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展结对帮扶348次!纠纷在哪里,“轻骑队”就在哪里
时间:2023-06-09 10:46来源:新法治报责任编辑:朱立

江西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苏区时期党在这里进行了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充分汲取中央苏区时期治理智慧,借鉴中央苏区时期“检察轻骑队”做法,整合各政法单位,组建18支“政法轻骑队”,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为导向,聚焦政法业务、重点工作、应急处突维稳等问题,深入村组社区,走进百企万家联系服务群众,参与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堵点,最大限度化解了矛盾纠纷、减少了诉讼案件、防范了突发事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瑞金市“政法轻骑队”调解纠纷

“政法轻骑队”队员回访司法救助案当事人

治理根基更加牢固

“我们都是外地务工人员,人生地不熟,多亏‘政法轻骑队’的帮忙,我们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前不久,在瑞金经开区某产业园建设工地的会议室里,建设工地木工班组王某军和数位工人纷纷向瑞金经开区“政法轻骑队”表示感谢。

4月21日,瑞金经开区“政法轻骑队”队员温海林收到警情:“经开区某产业园建设工地项目部有人阻扰施工。”他立刻奔赴现场。

只见现场25名工人情绪激动,阻挠工地施工并扬言不妥善处理,就要向上级部门反映。

见此情景,温海林从人群中找到王某军了解情况。王某军告诉温海林,他们同属于建筑工地木工班,不久前,工地项目部以工程质量为由要求提前中止木工班组合同,双方就工资结算和中途退场补偿一事多次协商无果,这才出此下策。

知道事情起因后,温海林一边安抚工人情绪,避免事态扩大,一边迅速上报经开区派出所,同时协调城郊法庭、建设局、工会等部门,在经开区“政法轻骑队”的共同参与下,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连续7天的反复沟通协调,促使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在“政法轻骑队”队员的现场见证下,项目部将17万余元工资逐一发放到每位农民工手中。同时告知木工班工人,与施工单位的合同纠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合法维权。

中央苏区时期,为提高办案效率,实行“审检合一制”,实现了对违法犯罪的高效打击。瑞金市委政法委汲取这一治理智慧,牵头整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律师、心理工作者等部门的优秀年轻力量,按照“1+4+1+1”模式(即:1名班子成员+4个政法单位各派1名干警+1名律师+1名心理工作者)组建“政法轻骑队”下沉一线。

目前,瑞金市有18支“政法轻骑队”,分别对口联系服务17个乡镇和瑞金经开区,成为响应群众诉求、服务社会治理的“急先锋”,有效解决乡镇政法综治人员不足、与其他部门联动不多等难题,让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更加牢固。

矛盾化解更加高效

“感谢‘政法轻骑队’,解决了困扰我们五年的心病”“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你们。”泽覃乡杨某英、何某芳的家属感激地说。

不久前,泽覃乡居民杨某英、何某芳在为某建设有限公司提供劳务时,搅拌站挡土墙突然倒塌,将俩人掩埋于土墙下,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次日,两人家属赶到该公司,情绪激动要求处理此事。

得知情况后,泽谭乡“政法轻骑队”队员朱皓平、曾丽华、钟小茂主动联系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杨某英、何某芳家属,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队员们充分发挥知法懂法、经验丰富等优势,同双方讲情理、讲法律。

起初,该公司表示家属提出的赔偿金额过大,遂不接受赔偿要求,导致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死者家属情绪较为激动,有可能导致矛盾升级。为此,队员们分别找到纠纷双方,通过法规讲解、案例分析等办法,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安抚各方情绪,最终圆满化解了矛盾纠纷及后续赔偿问题,促使家属与企业双方达成和解。

据了解,瑞金市以市级“政法轻骑队”为主体,整合基层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网格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依托三级综治中心平台,实行“乡镇吹哨、‘政法轻骑队’报到”联动机制,建立规范工作制度,通过结对帮扶、张贴公示牌、进村务公开群、上户走访、法治宣讲、会商研判等方式,协助乡镇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重点信访案件、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等,进一步延伸政法服务触角。

同时,充分发挥政法专业优势,指导协助乡镇、村(居)、网格抓好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问题积累、发酵、扩大,帮助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5件。

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多亏了这些叔叔阿姨,让我的心灵获得阳光雨露。”近日,在瑞金市某学校就读的学生曾某说。

2022年,谢坊镇新民村村民曾某强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曾某强与妻子早年离婚,其服刑后,家中只有其父母照顾儿子曾某学习、生活。曾某因被他人故意伤害导致轻伤,犯罪嫌疑人无法支付曾某的医疗费用,其在学校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出现波动。

瑞金市人民检察院“政法轻骑队”队员陈华在办案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对曾某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并将这一情况告知了谢坊镇“政法轻骑队”。经协调,瑞金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曾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对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以解决其生活和学习困难。

前不久,谢坊镇“政法轻骑队”对曾某进行家访时,了解曾某仍有心结,无法放下包袱开始生活和学习,作为心理工作者的队员钟佳霖主动开展心理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逐渐打开曾某的心扉。目前,曾某在校学习生活恢复正常,成绩逐步上升。

中央苏区时期,广大苏区干部脚穿草鞋、夜打灯笼,主动深入基层为民排忧解难。如今,瑞金市“政法轻骑队”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深入开展“百企万家结对联系”活动,“政法轻骑队”深入群众、深入村(居)、深入企业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让群众小事不操心、烦事不闹心、大事不担心。

2022年以来,“政法轻骑队”开展法治宣传267场次,联合乡镇接访165次,开展结对帮扶348次,协助解决各类群众诉求639件,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文/图 李立奇 刘文涌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