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排查调解矛盾纠纷82起,化解陈年积案5起,江西这地通过“微小事”为群众解难事
时间:2023-05-24 09:5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责任编辑:朱立

在江西省上饶信州区水南街道综治中心,一名身怀六甲的孕妇李芳正含着泪向工作人员诉说着自己的遭遇。原来,水南社区网格员蒋妍在走访入户时,发现辖区居民张亮(化名)家被围得水泄不通,经了解,是张亮与女方李芳(化名)未婚先孕,李芳快要临产时张亮却突然失踪,李芳父母找到张亮家想要讨个说法。网格员蒋妍立即将此事件上报到街道综治中心,水南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包干民警、网格员立即到当事人家进行走访调解。经多次反复沟通,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关于后续孩子抚养问题,双方也表示愿意继续接受调解。

今年来,水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年”工作部署,聚焦群众需求,推进“五微共治”解南事,会同公安、法院等政法部门单位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一体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微网格——走深密切联系群众

90岁高龄的退伍军人马爷爷这个五一节并不孤单。上滩头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五一劳动节这天来到马爷爷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测量血压、血氧,跟老人聊家常,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了解生活中的困难。马爷爷高兴地说:“年纪大了,很久没有人这样陪我好好聊天了,感谢社区和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水南街道各社区聚焦老年群体,加强与水南派出所的联动,通过定期上户访问、智慧平台分析等,关注辖区各类弱势群体,深入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今年来,水南街道会同辖区派出所完善网格内家庭档案,对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人员建立健全包干服务机制,完成微网格“三定”(定格、定责、定人)工作,配备37名专职网格员,充实254个微网格力量,从在职党员、信州义警中吸纳489名微网格员,从保洁员、外卖员等群体中组织52名志愿者担任移动网格员,排查辖区隐患,深入开展便民惠民各项工作。

微调解——走准矛盾多元化解

水南街道建成水南街道村居及街道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开展“专业式”矛盾纠纷调解。成立包含街道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专业调解员、法律顾问、老干部等在内的人民调解队伍,依情依法开展调解工作。江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袁巧云发挥专业特长,在水南成立“袁姐调解室”,志愿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发挥离退休社区干部情况熟、人情熟的优势,摸清矛盾纠纷产生根源及化解契机。

同时,积极对接政法部门,在基层人民调解中推进法治建设。对于可能诉诸法庭解决的复杂矛盾纠纷,积极对接信州区法院开展诉前调解,由法院相关庭室负责人给出专业意见,街道法律顾问积极跟进,推进复杂矛盾纠纷化解。这样,依托法官的法律权威,对于辖区内一些纠纷现场释法阐理,确保双方能够理性解决问题,让矛盾双方不至于对簿公堂,即节约了百姓的金钱精力,又节约了司法资源,对于辖区内一些重点人员,则由法官引导其走司法程序,用法律解决问题,既加快信访积案解决效率,又节约了行政资源,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跑一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今年来,水南街道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82起,其中,调解复杂矛盾纠纷3起,化解陈年积案5起。

微心愿——走全群众身边关切

“别看这扶手虽小,确实给上下楼的老人带来很多便利,真是谢谢你们了,为我们这一单元的老人想得这么周到。”郑奶奶对社区加宽扶手十分感谢。书院路社区网格员吴婧深入小区摸底排查时看到老年人上下楼梯很不方便,入户调查时也有不少老年人反映人民医院宿舍楼梯扶手太短。为了解决老年人这一烦心事,书院路社区立即将相关情况通过“赣”事好商量平台上报至街道党工委。

在“解南事”问题交办会上,水南街道党工委就人民医院宿舍增设扶手等11个近期收集的出行困难、居住问题等事项进行现场交办,明确问题解决时间表、任务单、责任人。半个月后,人民医院宿舍扶手增设完毕,解决了小区居民出行安全隐患。

水南街道将生活服务、重点人群管理等细化成8大类60项服务事项清单,结合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赣”事好商量等问题收集平台,依托水南街道常态化开展的“解南事”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解决。

微小事——走好为民解忧解难

水南街道生态资源丰富,国家级森林公园云碧峰和信江河、丰溪河分布环绕,历史文化深厚,信江书院、杨天官府等景点星罗棋布,但是,地质灾害隐患和老旧危房隐患等让人时刻提心吊胆,还容易引发邻里矛盾纠纷。

滩头新村2栋为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公租房,房屋公共区域下水管、化粪池等设施老旧破损,滩头新村2栋1单元的陈阿姨因楼上住户下水管堵塞头疼不已。原来,陈阿姨与楼上住户因楼上住户下水管堵塞,污水渗入陈阿姨房屋内已经多次产生争执,引发矛盾。虽然两家人不止一次就此事进行协商,但是两户各执一词,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了解清楚情况后,前进桥社区微网格员立即将该问题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上报至水南街道党工委。水南街道通过实施“党建+网格+微小事”事项,推动社区有权定事,有钱办事,及时成事。水南街道安排前进桥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双方召开协商议事会,将该栋房屋公共部分作为“微小事”事项实施内容,确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反馈清单,推进实施民生项目。原本剑拔弩张的邻里关系,通过实施“微小事”得到了修复。

今年来,水南街道大力实施“党建+网格+微小事”,上报了200余件微小事,包含基础设施维护、地质灾害点治理等各类民生事项。通过“微小事”切实解决了环山住房落石、小区化粪池堵塞、楼道渗水问题等15件群众切实关心关注的问题。

微自治——走实基层综合治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牛鼻子”。今年来,水南街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微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组织链条,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党员深入参与村居党组织中心工作不断凝心铸魂,以先锋引领带动提升辖区群众自治氛围。

水南街道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推动街道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治理、物业公司进驻、居民自治等多元化模式实现辖区小区物业化全覆盖;试点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在金山社区、书院路社区不断丰富15分钟生活圈,延伸各类民生服务范围,打造百姓休闲乐园;持续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推进童心港湾项目,在金山社区成立小区幸福食堂,关心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定期组织开展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公益工作;精准关爱帮助弱势群体,在丰溪小区新建残疾人康复站(残疾人之家),室内设置多功能训练器、上下肢运动康复训练器、步行辅助系统等残疾人康复训练器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康复指导和服务;街道党工委常态化组织开展“水南好人”及五好家庭评选评议活动,评选出了“水南好人”先进典型26人、五好家庭6户,以文明力量、文化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水南街道通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老百姓看到身边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管理成效,辖区群众对“微自治”从抗拒、观望到欢迎,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注入长效动力。

“下一步,水南街道将紧紧围绕‘大抓基层年’工作部署,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下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以‘五微共治’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实事,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水南力量!”水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垚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