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12年现发命案全破!江西这地打造革命老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时间:2023-05-20 10:52来源:新法治报责任编辑:朱立

“不好,水南一小区有一位女子欲烧炭轻生。”4月18日21时22分,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城市快警”接到指挥中心警令。

3分钟后,快警队员迅速进入屋内,发现窗门紧闭,躺在地上的轻生女子昏迷不醒,身旁还有一盆正在燃烧的木炭。

快警队员立即进行紧急救助,同时拨打“120”。最终,大家齐心协力救下了轻生女子。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这群头戴特制蓝牙头盔的‘城市快警’骑着摩托车在大街小巷来回穿梭,我感觉心里特别踏实!”连日来,新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在赣州采访时,说起“城市快警”,市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城市快警”是赣州以市域之治筑牢幸福之基的一个生动缩影。

基础实,百姓安。一域治,天下安。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江西省赣州市以“打造革命老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赣州样板’”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通过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多元共治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建设等举措,推动赣州从“平安”迈向“长安”。

赣州大力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赣州“红色治理”经验做法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法润乡风驿站

赣州经开区“和合”调解

章贡区组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

下好市域治理一盘棋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关键环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赣州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在全省率先制定《市域社会治理专项规划》,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列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制定专项规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市委相关部门、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赣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清单式管理、建立项目库等方式,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指挥体系。

同时,出台了实施方案,从平安建设、城乡治理、风险防范、矛盾化解、治安防控、队伍建设6个方面体系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明确了试点工作重点任务、评价内容等。制定《试点工作目标管理督导推进表》,实行定项目、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挂图作战”方式。

此外,创新建立“交叉评估、实地调研、分片交流、跟班培训、蹲点指导、挂点联系”六大推进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评估,将20个县(市、区)和58个责任单位试点工作的日常考评情况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推动各项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居民身份证制作所、赣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民意调查中心、“数治赣州”智慧城市大脑等163个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和160个示范点纷纷落地……

织密安全风险防控网

在赣州经开区一医院门口,有位群众被一名男子以“化病消灾”为由骗了2900多元。民警接到报警后,判断该线索可能是针对就医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实施诈骗的团伙犯罪线索。

赣州经开区专项办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线索进行深挖,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团伙经常游走在经开区、章贡区等地的各大医院周边,通过“结善缘”“化病消灾”等名义骗老年人高价购买“平安符”等,短短一年间疯狂作案上百起,非法诈骗老人100多名,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赣州警方成功打掉。张某、李某华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捕归案并依法刑拘。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关键在于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为确保市域治理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赣州多措并举: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2022年全市侦办恶势力组织18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7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9人。

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34万起、治安案件3.5万起,连续12年现发命案全破。

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2022年全市共侦办养老诈骗案件236起,追赃挽损1.64亿元,整治问题隐患452个。

不仅要及时打击犯罪,而且还要做好预防工作。

该市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全市配备3463名辅警,实现100%全覆盖。组建“城市快警”队伍20支,“快警驿站”39个,构建“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开展护校安园、新型警力护校园,全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全市4550所学校完成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和公共视频监管、护学岗配备等“四个百分百”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在全省位居第一方阵。

在全省率先出台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创新“十步工作法”、核查“七个百分百”、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等举措。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个十百千万”工程(一个“客家调解”品牌、十大“调解平台”、百名“金牌调解员”、千个“典型案例”、万件“矛盾纠纷”)。2022年,排查矛盾纠纷9.9万起,化解9.7万起,化解率98%。

一项项打击整治行动,一道道治安严密防线,让赣南老区人民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赣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7%、15.8%,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60%。赣州公众安全感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一,连续多年实现“六个不发生”目标,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打好治理创新组合拳

丽景小区是会昌县第一批小区,已有近20年的历史。几年前,该小区停车难、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突出,物业管理差,收不到物业费,导致物业与业主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物业公司被迫撤出小区。

会昌县通过创新打造“红色物业”,成立法治宣传队、矛盾调解队、德育教化队、平安巡防队,让小区管理乱象得到根本扭转。

创新是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引擎。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赣州市以时代为课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将红色基因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健全“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推进“红旗、红土、红心”三大工程,组织开展“十红”(红色堡垒、红色先锋、红色网格、红色细胞、红色阵地、红色驿站、红色队伍、红色物业、红色教育、红色基金)创建活动,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推广和深化“联村共治、法润乡风”的“寻乌经验”,积极推动从“红色教育”走向“红色治理”、从“联村共治”走向“城乡共治”、从“单点治理”走向“体系治理”。

打造“赣南红”“客家调”“平安城”三张社会治理金名片。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机制、全国首个市级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全省首家重点青少年教育公办专门学校——赣州市第十一中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一大批社会治理创新做法唱响全省、全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赣州各地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在创新治理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南康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双进双促”活动,即政法干警进乡村综治中心、进网格微信群,促民安、促民生,走出了“政法+”社会治理新路子;上犹县实施“1+4”模式助推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心防服务进校园、安全教育进校园、红色文化进校园“四进”活动;瑞金市学习借鉴苏区时期“轻骑队”做法,整合全市政法力量,组建政法轻骑兵队伍,深入基层一线,排查化解纠纷,协调解决群众诉求。

绘就多元共治同心圆

市民李某来赣州出差时,与同事吃完饭前往某酒店入住,因饮酒在酒店公共卫生间猝死。经鉴定:李某为心源性猝死,但李某家属不依不饶,带着20多人到酒店大闹,要求赔偿。

章贡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协助相关部门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通过情理法相结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据了解,章贡区组建了一支由260余名退伍老兵组成的“老班长”服务队,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治安巡逻、排查化解纠纷等,成为了章贡区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老班长”志愿服务队是赣州以多元共治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赣州市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抓手,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聚合力。在全省率先建立政治轮训制度,完成对全市1.1万余名政法干警全覆盖政治轮训。在全省率先配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并享受政法工作津贴。配齐乡镇(街道)副科级司法所长,加强专职调解员配备,彻底解决基层司法所“无人所”“一人所”难题。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组建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14866个,组建率达100%。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全市8.81万余名在职党员持“报到证”到各自常住地社区报到。

法治护航增动力。坚持法治赣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先后颁布实施9部地方性法规及2部政府规章,开展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的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61个,实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建立行政应诉出庭建议和提醒系列制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75件,出庭应诉率达98%,位居全省前列。

德治教化强内力。持续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石城县“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的做法在省委深改委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女儿”“好公婆”等创评活动,推报入选“全国最美家庭”9户、“全国‘五好’家庭”4户,推报入选全省“最美家庭”189户。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会昌县刘宇同学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自治强基添活力。在全省率先制定《赣州市村规民约制定和修订指导性规程》,全市3462个村(居)全部修订村规民约,2个村的村规民约获评江西省优秀村规民约。打造“赣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品牌,深入开展“网格议事”“屋场说事”“雁湖夜话”等活动。组建“赣州市平安志愿者协会”“章贡大妈”等社会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科技赋能提效力。建设具有赣州特色的“城市大脑”,构建“数字赣州”智慧城市新型治理模式全市建设一类公共视频点7.5万个,整合接入二三类公共视频资源16万个,建成智能安防小区1844个。

如今的赣州,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红色治理、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其强大的治理效能日益凸显:连续七届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五届捧得“长安杯”。平安建设考核和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

◎文/图刘志友邓述明郭庆方连永成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