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限警力怎么做好景区民宿管理?江西公安一“码”破解难题
时间:2023-05-12 15:02来源:江西日报 三清山公安责任编辑:赖卓佳

谷雨时节,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千峰竞秀,云雾缭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揽胜。

4月19日,夜幕降临,景区内一家名为“三毛驿站”的民宿迎来了一批从湖南过来的客人。游客丁女士只用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办理好了一行4人的入住登记,这让她感到既欣喜又意外。看到游客一脸好奇,店主林上铆指了指摆放在前台的一个二维码卡牌说道:“多亏了它。”

图片

其实,像这样的二维码卡牌,景区内几乎每家民宿酒店都在前台摆放了。“别看这小小二维码,作用特别大。”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薛建华说道,自去年1月分局开发“智慧民宿+”管理系统,免费提供给景区民宿使用,153家民宿都配备了相应的二维码卡牌后,困扰景区多年的民宿管理难题实现一“码”破解。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民宿产业蓬勃兴起。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的民宿高峰时达240家。由于点多面广、位置相对分散,特别是多数民宿为村民自建房,属于“平时自己住,有客就经营”的模式,随意性较大。民警在走访中发现,一到旅游旺季,游客办理入住手续经常需要排长队,一些民宿经营业主图省事,不按规定登记旅客入住信息,导致公安部门摸不清底数,又缺乏有效监管手段,这给景区民宿管理带来了挑战,也给景区治安埋下隐患。

图片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公安部门。

去年1月,经过前期技术攻关,三清山公安分局创新研发“智慧民宿+”管理系统。民宿经营业主只要注册“智慧民宿+”系统,后台就能自动生成对应的二维码。入住旅客只需通过手机扫描民宿前台的二维码,即可自行登记上传身份信息,系统通过人证合一验证通过后,便可完成入住登记。在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通过该系统,还可以提前分配房间,既避免了游客扎堆等待,也提高了入住手续办理效率。与此同时,经过简单指导,一些经营民宿却不会使用电脑的老年人也能上手操作。

74岁的老人陈铸亮家住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枫林镇枫林社区。2019年下半年,他和老伴商量把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对外营业。由于老两口不会操作电脑,虽然也会手工登记游客信息,但公安部门难以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如今,这个二维码卡牌可帮了他们大忙。“有了二维码,游客可以自己扫码登记,信息会第一时间上传公安部门,既方便又让人安心。”陈铸亮说,以前没有按照要求登记,经常会担心有不法分子入住。

图片

该系统还被运用于景区内的KTV、足浴、帐篷点等场所。除收集游客入住信息,系统还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并根据需要发布通告,进行风险预警。

去年3月15日,三清山公安分局通过“智慧民宿+”线上通告功能发布邻县公安机关协查通报,半小时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并缴获赃款10万元。

景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治安情况复杂。以往每逢节假日,治安大队因警力有限,压力很大,巡逻民警走访完全凭经验靠脚板。今年,根据后台的大数据,治安大队可以直观地看到每个景点、每家酒店民宿的入住旅客情况,方便精准科学调配警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