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纯金”项链里面竟是白银?民警循线揭开针对典当行的骗局
时间:2023-05-11 17:10来源:江西南昌青山湖警事责任编辑:赖卓佳

拇指粗的金项链,拿在手里沉甸甸,看在眼里金晃晃。即便按老话所说的“真金不怕火炼”,拿火试烧也丝毫看不出问题。然而,这样一条条成色诱人的金项链居然只是表面镀了一层薄薄的金,真实的材质却是银。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千里追缉,打掉一个通过“金包银”手法实施诈骗的团伙,刑拘9人。

据了解,此前南昌青山湖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家典当行老板末先生报案,称有人使用“金包银”的黄金项链冒充纯金项链,以抵押的方式进行诈骗,骗走1.6万元抵押款。

无独有偶,末老板儿子经营的另一家典当行当天也遭遇了同样的诈骗方式,被骗1.6万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天店里来了一个年轻人,称急需资金周转,从脖子上摘下一条金项链做抵押,说一个月之后赎回。”末老板向民警诉说道,“我让他卖,对方怎么也不答应,非要我们保管,寄在我们这里,所以我也放松了警惕,哪知道我儿子店里当天也发生这样的事。”

图片

当天晚上,末先生与儿子共同聊起店里的生意,两人共同的遭遇让末先生心存疑惑,赶到店里拿出对方寄放的“金项链”,仔细检验后,才发现摆在面前的根本不是真金,而是“金包银”的假金子。

图片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受骗的不止这2家典当行,随即对全市同类案件展开并案侦查。民警发现,案发当日该犯罪团伙驾驶同一辆汽车流窜于市内各典当行,连续作案4起。民警迅速查明了相关犯罪嫌疑人身份及活动轨迹,并先后辗转宜春、九江、广州等地,将邹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查获16条假金项链,1个假金戒指等作案工具。

图片

原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邹某曾开过典当行,深知一般典当行对抵押的金饰不会进行破坏性检验,而是采用火烧的方式检验,用“金包银”的首饰很容易蒙混过关,于是从深圳购买金包银材质的假黄金,和同伙共同实施诈骗。经查,该犯罪团伙共有9名成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自2022年12月以来,该团伙便共同租车前往湖南、江西等地典当行以假黄金冒充真黄金实施诈骗,涉案价值19万余元。

图片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