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武”来了!这支巡逻队伍里有一个的特殊身影
时间:2023-03-28 18:59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西客站派出所每日会全副武装在南昌西站与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周边展开巡逻,以确保南昌西交通枢纽的绝对安全。巡逻队伍中,一个特殊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警犬“小武”。

据了解,“小武”今年4岁了,执行巡逻处突任务已有3年。工作时的小武威猛霸气,休息时憨态可掬。“在我们心中小武是搭档,更是工作上不可缺少的无言战友。”据红谷滩分局民警丁屹介绍,“它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我们在巡逻防暴的过程中处置一些突发情况,比如会协助我们抓捕犯罪嫌疑人,及时制止犯罪行为的发生。”

小武作为南昌西站交通枢纽的“明星”警犬,曾接受过电视台的“专访”。它的训导员徐海林表示,这是一份琐碎而需要耐心的工作,训导员与警犬之间是人与动物千千万万的羁绊中有着最多规则、限制、目的性的关系,但也因为如此,训导员会收获伙伴一生的信任、服从与依赖。

追逐梦想,初遇小武

25岁的徐海林,是西客站派出所的一名辅警,看上去和其他的女孩一样,但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警犬“小武”的训导员。

徐海林毕业于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小时候的徐海林最喜欢小动物,想着长大之后能养一条威风凛凛的狗。毕业之后的徐海林先在一家离家近的安保公司上班,每次承担安保任务时,她经常能看到附近派出所的警犬坐立不动,无论身边发生任何风吹草动,它依然不会动,直到训犬师比划一个特定的手势,它才会做出相应的动作。被深深吸引的徐海林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警犬训导师。

女生当训犬师本来就不被人看好,更何况是一名警犬训导师。对于徐海林来说,遇见小武就像是一种缘分,意味着往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几乎都与这个伙伴绑定在一起了。她希望她的警犬能成为一只高大威猛的警犬,于是就叫它“小武”。

共同进步,相互成就

小武是一只德国牧羊犬,有着直直树立的耳朵,炯炯有神的眼眸,体型高大、矫健活泼,是个好苗子。这也让徐海林更有动力,她觉得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把小武训练成最好的警犬。

2019年,对于徐海林和小武来说是共同成长的一年。从“蹲下起立”到“小武,上!”,无论严寒或者是酷暑,徐海林和小武始终都始终训练不懈怠。用更严格、更科学的训练,以练促战,努力为成为维护交通枢纽安全稳定的一柄“利刃尖刀”而奋斗。

在共同经历了一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徐海林与小武相互成就,徐海林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训犬师,小武也顺利地通过了各项考核,达到了警犬的“入警”标准。如今,小武与徐海林和巡逻队员们一起,始终冲锋在南昌西站与南昌长途汽车西站的维稳一线,共同出色地完成了许多次安保、演练、巡逻、防控等任务。

既是战友,更是伙伴

“警犬就像小孩一样,你对它好,它也自然会对你好。”徐海林说,“我与小武能成为最亲密的伙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会时刻保护自己的主人。”有一次在巡逻的过程中,发生了一起严重违反治安的突发情况。当犯罪嫌疑人冲向徐海林时,小武奋不顾身上前,护住了徐海林,最终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人不仅在影响警犬,警犬也在影响人”。2020年,由于徐海林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的青睐,便邀请徐海林前往就职,并为她提供警犬基地训犬知识培训的机会。能接受公安部警犬基地的教育是徐海林一直以来的梦想,更何况警犬基地上班离家近,薪资待遇也更好,没有比这个更加吸引人的条件了。但是,这却让徐海林陷入了两难,因为对于一名警犬训导师来说,一条自己训练的警犬所投入的情感超乎想象。

小武对于徐海林来说,从警四年,她与小武日夜相伴,不仅仅是战友,更是最亲密的伙伴。经过深思熟虑过后,徐海林决定放弃在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的工作机会,继续与小武朝夕相伴,投身于南昌西站交通枢纽的维稳一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