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创新推行“背包警务”!他们化身“行走的警务室”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时间:2023-03-27 17:02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江西省高安市建山镇位于新余、樟树、高安三市县交界处,人员居住较为分散。为解决群众办事路途远、小纠纷久拖成患等问题,近年来,高安市公安局建山派出所创新推行“背包警务”,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民警背着警务背包来到田间地头巡逻走访,一个个“行走中的警务室”把社情民意、群众诉求装进背包,把悉心关爱、暖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去年以来,该所“背包警务”上门办理身份证21个、送证上门142人次、入户走访8970人次、调解纠纷108起(占纠纷调解总数的30%)。群众提供破案线索20余条,帮助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刑事、治安案件,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围炉夜话

架起警民“连心桥”

“各位父老乡亲,我是建山派出所所长徐佳,今天晚上给大家讲讲防诈骗知识。也请大家对派出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2月26日,一场“警民夜话”在建山镇前坊村祠堂展开,民警与村民围桌而坐,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2023年春节前夕,针对辖区村民白天外出劳作的特点,建山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利用晚上时间开展“警民夜话”,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聊家常话里短,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推动农村警务工作深入开展。仅今年前两个月,就化解矛盾纠纷42起,送证上门22人次,入户走访1378人次,法律宣传覆盖5160人次。

背包警务

点亮服务“不夜灯

每天一大早,户籍员小曹都会认真整理近期办理好的身份证,及时分发至各个警务片区,以便民警夜访过程中第一时间将身份证送到群众手中,避免群众来回跑。

青山村委会与樟树市接壤,距离集镇约15公里,群众办事颇为不便。2月24日19时许,建山派出所教导员陈磊就“背”着身份证来到村里。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领到新办理的身份证,村民小孙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小孙身有残疾,父亲早逝,家庭特别困难。最近他因低保复审急需身份证,但因行动不便,办好身份证却1个多月还没有领取。陈磊了解情况后,特意送证上门。

在夜访过程中,村民反映最近偷盗案较多。建山派出所立即派出民警驾驶警车,携带专业的执法装备,开展常态化动态巡逻。同时,派出所积极发动村委治保组织和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开展义务巡逻。

“最近村里都没有发生失窃案件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网上网下

织牢安全“铁栅栏”

2月27日,建山派出所民警杨兆威在集镇广场组织开展“警民夜话”活动时,接到辖区学校老师反映,该校学生小明(化名)在课间休息时,将同班同学小光(化名)手腕咬伤。目前,双方家长因赔偿问题争执不下。民警随即赶到学校,和班主任一同召集双方家长,就学生医治及下一步心理辅导等问题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为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网,建山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法治讲座,通过讲述网络游戏诈骗、校园欺凌等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您来扫一下我们的群二维码,再把群昵称改成实名就可以啦!”每到一处,民警都会招呼周边群众扫码入群。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键对键”的即时服务,近年来,建山派出所还积极建立“网上警务室”,在背包走访过程中,组建了近百个警民联系微信群,覆盖群众1万余人。民警在群内发布预警信息、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回复群众咨询等,还收集到举报线索,警民联动,快速惩治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