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省吉安市委政法委书记彭学凯:推动吉安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2-01 15:2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新战略新要求,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日前,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彭学凯在接受新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和核心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决心动力和思路举措,推动吉安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彭学凯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记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吉安政法将如何牢牢把握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彭学凯: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和市委《责任分工方案》,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法干警政治素质考核评估等制度,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机制,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迅速在全市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政法姓党”的根和魂。

要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深入推进吉安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八个一”工程,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争做捍卫理想信念、公平正义的井冈“红色卫士”;要发扬井冈山斗争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大力推动“支部建在网格上”,创新推进“1+1+N”红网格、“一格八员、一网三色”社会治理工作法,构建“事情在网格中办理、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的“红色网格”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将党组织建到物业企业,打造“红色物业”,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物业服务。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

记者:围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吉安政法将如何谋篇布局?

彭学凯: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放大格局视野,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

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吉安市将进一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依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治理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力度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毒赌、盗抢骗、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开展“两排查一梳理、两化解一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坚决杜绝“民转刑”恶性案(事)件发生。

要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紧扣“三新一高”和“打造营商环境最佳设区市”目标,深入开展“访千企、进万家、优服务”行动。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完善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健全落实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工作机制,主动帮助解决难题,防范化解风险。

要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吉安政法坚持强基导向,推动基层治理资源聚合化,充分发挥乡镇政法委员作用,统筹整合综治中心、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治理力量,建立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开展综治中心等级化创评和组团式服务,抓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强化专职网格员配备,大力推进“多网合一”和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围合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好“三长”(片长、网格长、楼栋长)作用,做到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全面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应用好“雪亮工程”建设成果,用“雪亮眼睛”“智慧安防”守护百姓安全。

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进行论述和专门部署。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吉安政法有着怎样的实践经验和统筹谋划?

彭学凯: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全面推进法治吉安建设。要用好市域立法权。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公共卫生、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立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在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加强立法,打通难点堵点,提升治理效能。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健全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力度和温度。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司法权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强化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监督执法司法工作,加大执法司法检查评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加快执法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改革要求,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是法治建设的重点之一,吉安是如何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

彭学凯:人民群众是法治社会的重要元素。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必须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吉安市积极深化普法学法,突出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同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宣传,从小角度讲大道理、以正能量激发大流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记者:为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吉安将如何进一步树立政法队伍形象?

彭学凯: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营造吉安政法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着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要扛牢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吉安市严格落实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防“七个有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执法司法权力集中、违纪违法易发多发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制度体系,坚决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

要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紧盯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短板,把治与建、惩与防结合起来,做好涉法涉诉案件的评查化解工作,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

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等活动为契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破除“十型”作风问题,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吉安政法干部的鲜明标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