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省赣州市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奋力谱写赣州政法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2-11-29 19:2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作为革命老区的赣州,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细悟中筑牢忠诚本色、坚定政治方向,模范践行‘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赣州政法事业崭新局面。”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在接受新法治报专访时称,赣州政法系统将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赣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

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记者:赣州政法系统将如何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用实际行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邱建军:我们将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演讲、研讨+培训、集中学+自主学、领导带+干部跟”等多种形式,结合政治轮训、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举措,分层次、分阶段、分专题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宣传,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名政法干警。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结合起来,与政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工作的思路举措。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强化理念凝聚服务共识。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围绕“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和“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要求,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努力为推进双“一号工程”、建设“六个江西”贡献赣州政法力量。

推进改革增强服务能力。紧盯执法司法中的顽瘴痼疾,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公益诉讼、“少捕慎诉慎押”等制度,不断激发法治服务的内生动力。

优化措施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出台服务发展、护航发展系列政策举措。优化政法公共服务,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实现由监管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居民身份证制作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受理中心”、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一批政法服务民生项目。

把安全稳定

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赣州政法系统将如何立足自身职责,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邱建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赣州政法系统始终把安全稳定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连续七届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五届荣获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围绕做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赣州将从三个方面入手:

抓好统筹谋划。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委议稳机制,党委政府常态化研究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做到强化节点与抓实常态结合、分级负责与归口处置结合、前端化解与源头防范结合,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纵向贯彻到底、横向落实到边。

坚决依法严惩。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深化“四大工程”和系列专项行动。

注重源头防范。坚持主动创稳,常态化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隐患,特别是房地产、教育、金融及新业态等领域涉稳风险的排查化解,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健全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情报信息预警响应等机制,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努力把不稳定苗头隐患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努力打造

市域社会治理“赣州样板”

记者: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方面,赣州政法系统将采取哪些举措,做好哪些工作?

邱建军:赣州市坚持以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赣州样板”。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突出基层重点。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工程,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社会治理+文明实践”平安建设综合体,推进“五治”融合,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抓实治理落点。紧扣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立足“打击”,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立足“化解”,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立足“管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立足“服务”,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立足“疏导”,进一步完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立足“群防”,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破解工作难点。坚持人民至上,下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犯罪、养老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着力整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现象,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值得一提的是,赣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做法,在江西省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创新特色亮点。坚持守正创新,依托赣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持续深化“寻乌经验”“客家矛盾客家调”“章贡大妈”“‘老班长’志愿服务团队”“长征源红色治理”等一批具有赣州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探索开展“红色文化+社会治理”,进一步推进红色堡垒、红色阵地、红色细胞、红色先锋、红色网格、红色驿站、红色队伍、红色物业、红色教育、红色基金“十红”工作。“红色治理”做法在全国、全省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寻乌经验”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不断提高政法队伍

凝聚力战斗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赣州政法系统将如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而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

邱建军:赣州政法系统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围绕打造“五个过硬”政法铁军要求,积极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忠诚铸魂。对党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灵魂。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创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打牢干警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以素质强体。持续抓好政法干警能力素质的培养,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层分系统组织各类业务培训,推动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覆盖职业生涯的素能培训体系,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以担当促为。强化干部担当精神、担当能力养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以清廉塑形。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整治执法司法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清廉本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