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决事件5000余件!这里的快递小哥成为“群防群治”重要力量
时间:2022-09-30 11:1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日前,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指导,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评选结果揭晓,全国100件案例入选。其中,江西省乐平市洎阳街道办事处申报的“党建引领快递小哥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案例榜上有名,这也是江西唯一入选的创新案例。

利用快递小哥人员数量多、地域广覆盖、活动全天候等特点,通过建平台、优服务、聚合力,乐平市在全国首创“快递小哥吹哨、综治中心响应、单位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城区500余名快递小哥打造成一支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轻骑兵”,争当“文明先锋、流动探头、平安使者”,担当社会治理前线的流动“哨兵”,着力打造“自治强基”品牌。

快递小哥义警队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9月27日,秋高气爽,江西省乐平市街头车水马龙。14时19分,快递小哥方江田途经市行政服务中心附近时,发现一处自来水管破裂,水喷涌而出。方江田立即掏出手机拍下视频,随即发至乐平市快递(外卖)小哥志愿者微信群。

“收到,马上到现场。”微信群里,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并随即安排人员赶至现场关闭水阀并修理。

在江西省乐平市,长期活跃着一群快递(外卖)小哥,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利用快递小哥人员数量多、地域广覆盖、活动全天候等特点,通过建平台、优服务、聚合力,乐平市在全国首创“快递小哥吹哨、综治中心响应、单位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了服务好和发挥好快递小哥群体作用,乐平市洎阳街道党工委派人与“美团”“饿了么”、顺丰、邮政等11家公司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和运行情况,听取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争取公司和快递小哥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让他们明白党组织关心他们、服务他们、重视他们的作用,形成“快递小哥得实惠,公司强形象,治理聚力量”多方受益格局。

建平台、优服务、聚合力,以成立乐平市快递小哥志愿者协会的形式,将城区500余名快递小哥打造成一支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轻骑兵”。

“积极引导他们争当‘文明先锋、流动探头、平安使者’,让其担当社会治理前线的‘流动哨兵’。”乐平市推动快递小哥“流动探头”成为网格员志愿者,以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实行综治网格化闭环管理。同时,结合12345市长热线、各单位部门线上线下组群办公等方式,迅速提升应对各类安全隐患、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群防群治”共同参与

9月26日9时58分,快递小哥许洁送单途经珠海路菜市场对面的小巷时,发现商铺里面有10多位老奶奶,门口还有两三人在左顾右盼,形迹可疑。“估计是把风的,听他们说白内障用这个好。”许洁随即将线索提供给辖区派出所和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

当晚,外卖小哥方明明送餐途经一早餐店附近时,发现一处窨井盖缺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方明明随即找来树枝作简易警示牌,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第二天一早,窨井盖就得到了修复。

如今,快递(外卖)小哥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随处可见。每天,乐平市快递(外卖)小哥志愿者微信群都很活跃。快递(外卖)小哥以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上报各类综治网格事件。快递小哥党支部主动对接街道综治中心,对快递小哥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上报到综治中心网格平台,并协调解决。

快递小哥许清波在驾驶快递运输车途经乐平市高家镇庄泉村时,注意到路边一水塘内有一件小孩的衣服,下车一看,原来是一名幼童溺水了。来不及脱衣服,许清波迅速跳入水塘,用尽全力将幼童救上岸。见小孩已失去意识,许清波利用此前培训所学的急救知识,帮助幼童将水吐出。

“他们是‘平安使者’。”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已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乐平市快递小哥志愿者协会已发现上报解决综治网格事件5000余件。

增强快递小哥获得感

乐平市积极推动该协会成立快递小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与城区2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接,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驿站”,推动“快递小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该街道打造了快递小哥驿站,其集休息、娱乐、学习、应急医疗等于一体。工作之余快递小哥可到驿站歇脚、喝水等。同时,为快递小哥举办集体生日会,开展各种团建活动。

在招录方面,快递小哥首先由各公司把关,再让快递小哥到驿站报到,该协会为每一位入会快递小哥建立个人档案,了解他们工作和家庭情况,听取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登记他们的急愁难盼,形成个性化的服务清单。

同时,实行公益积分奖励机制,将上报网格事件、参与志愿实践活动的行为计入积分,积分可兑换米面粮油等,并按年度公益积分排名,推荐申报“优秀志愿者”“见义勇为”“江西好人”等荣誉,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其先进事迹,增强快递小哥获得感。

该协会通过整合市总工会、民政、慈善机构等资源,为快递小哥提供深度服务。在资金保障方面,通过相关单位部门及企业公益赞助以及街道兜底等方式,维持保障社会组织运行基本经费。

该协会成立了议事自治组织,由优秀积极的快递小哥担任副会长、小组长、队长,分工协助,各尽其职,并实行半月例会制,推动各项志愿服务及活动高效开展。

如今,在乐平市区繁华地段,快递小哥的专属停车位随处可见。这是该市整合政府资源,用心用情服务快递小哥的缩影。为解决快递小哥停车难等问题,乐平市给快递小哥开辟“绿色通道”,提高他们的送单时效。

打造“自治强基”品牌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国家四大部委印发【2022】2号《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其中指出,要健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企业党组织,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推动快递小哥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这些措施的出台,为乐平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争当“创文先锋”,共建文明城市。该市定期与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举办培训讲座,引导快递小哥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抗疫工作者免费配送爱心午餐10000余份,为全市小学生免费配送新课本近3万套……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小哥通过无接触方式,为千家万户配送生活物资,成为城市的“摆渡人”。同时,他们随身携带音箱、小喇叭,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该协会成立了快递小哥义警队,走街串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自治强基”品牌越擦越亮。洎阳街道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员、快递小哥负责人李毛毛荣获中央政法委首届年度全国“平安之星”荣誉称号;3名快递小哥获得“江西好人”、景德镇市“见义勇为”荣誉。

(新法治报李毛毛高翔龚少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