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封信让四位民警眼眶湿润 背后故事这么感人……
时间:2022-09-30 16:1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我要对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为自己的愚蠢感到抱歉,

人间有温暖,

是你们让我拾回生活的希望......

9月20日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公安局流泗派出所的民警们

围坐在一起

认真读着手中的信

眼眶竟不知不觉湿润了

这封信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事情还要回到8月30日那天

01

争分夺秒快速出警

“......喂,是派出所吗?有人自杀,你们快来呀,快来救救这个女孩!”8月30日,湖口县公安局流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村民可能喝农药自杀。

情况紧急,人命关天。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冲进房间后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正躺在家中,恰逢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民警一边疏散围观村民,一边引导家属把女孩抱上120急救车,护送女孩送到最近的流泗镇医院进行抢救。

“我们没想到她会想不开!也不知道她是从哪弄来的药水装在酸奶瓶里喝,她要是走了,我们可怎么办,对不起她的父亲啊!”民警从女孩家中出来时,女孩的爷爷奶奶瘫坐在地上,嘶哑地喊着。

02

花季女孩抗拒抢救

在流泗镇医院,女孩的几位伯伯正在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可女孩是倔脾气,拒不配合,几位家属也是急得直跺脚。

“孩子,你活下来,伯伯养你,我供你读书,你松松口,听医生的话,你可千万别有事!”女孩的伯伯哭着喊着。

这时,民警才了解到喝农药女孩叫小茹(化名),刚满18岁,是湖口县某中学的一位高二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她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每天做着繁重的家务,还要照顾弟弟,去年不幸患病还休学一年。

18岁,正是如花朵一般的年龄,而她面对贫困的家庭和承受不起学费、病痛等压力,选择在开学前离开这个世界,幸运的是被村民及时发现并报警。

最终,小茹听取医生和家人的劝说,经过医生紧急抢救,在暂时确保了小茹无生命危险的情况下,民警又将她护送至湖口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03

精心对接悉心帮扶

在办好小茹入院手续后,民警回到所里将此事向流泗派出所所长报告。“坚决不能让她失学!”所长杨立祥表示要尽全力帮助她。

正巧,前期流泗派出所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有一家九江龙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向民警反映想资助帮扶贫困学生,民警立即前往该公司,详细说明了小茹的情况,企业负责人当即承诺将为小茹提供一切学费直至大学毕业。

8月31日,民警与爱心企业代表人来到医院看望小茹,告知将会为她解决学费问题,让她好好休养。同时,嘱咐小茹要爱惜生命,树立生活信心,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报效祖国。

“谢谢你们,我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们也没什么钱,长期为了我的学费奔波,我很愧对爷爷奶奶,以后我再也不会做傻事,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小茹泪流满面地说。

04

重回校园又添亲人

学费是解决了,但小茹以后的生活开销也是个问题。所里的民警们心中时常牵挂着这个身世坎坷的孩子,民警先是去小茹居住的流泗镇红星村,协调该村帮忙承担小茹的住院费,然后又联系爱心企业,为小茹争取到每年1万元的生活救助金。

9月4日,小茹出院了。在民警和企业代表人的陪同下,带小茹购买了一部手机,办理了电话卡、银行卡,方便她以后领取救助金,并将办好了银行卡交至红星村书记手中,请村里代为保管这笔钱。

小茹终于可以回到她心心念念的课堂。民警又前往小茹就读的中学,帮其充值好饭卡、购买生活用品、安排好宿舍入住手续等。看着在教室里认真上课小茹,此刻,杨立祥才彻底放下心来。

“谢谢,谢谢!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今后我一定全身心投入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报效国家、回报社会,尽力帮助别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话不多的小茹,看着民警们做的一切,含着泪说道。

全所人员也常在工作之余去小茹家看看,帮助小茹爷爷奶奶做些家务,询问她最近的情况,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此,小茹就是流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的亲人,是她最坚强的依靠和永远的家。

(江西九江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