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相拥而泣!江西聋哑小伙流浪15年终与家人团聚
时间:2022-09-24 09:5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童年不幸,他失聪失语。

少年离家,他陷入迷途。

15年漂泊,经历跌宕坎坷,思乡不得,他几近绝望。

幸得救助,终于归乡,他与亲人相拥而泣。

近日,江西上饶29岁聋哑小伙柴真炎结束15年的“流浪生涯”,与亲人团聚。

亲人团聚

9月15日下午,秋后的天气少了几许炎热,多了些许清凉,打开车窗,清风拂过脸颊,入眼的乡间田野让人心情愉悦。坐在车后座的柴真炎似乎没有心情欣赏这些美景,他不停地张望,似乎在找寻埋藏心底的那一丝对家乡的记忆。

当天,从江西省上饶市救助站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柴真炎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上饶市广丰区泉波镇王家坞村。最终,车辆在一条小道上停下,此时两旁的民房台阶上早已挤满了村民。

随着车门快速打开,柴真炎的亲人终于见到了那个心心念念却又有些陌生的身影。迎上来的父亲柴云平笑中带着泪光,紧紧地拥抱着这个已经15年不曾谋面的儿子:“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旁边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流着泪,迫不及待地抱着这个从小一手养大的孙子。

“想死我了,想死我了。”母亲周双菊将早已准备好的一捧鲜花放在儿子柴真炎手上,两人相拥之时已是泣不成声,左邻右舍无不动容,也都红了眼眶。

跌宕人生

这条回家路,柴真炎走了15年。而其背后的故事,让人唏嘘不已。

1997年,年仅3岁的柴真炎高烧不退。虽然也曾去治疗,但是病愈后的他再也听不见声音,也无法诉说自己的心声。为了养活一家人,柴真炎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难得有机会回家。一直到14岁,柴真炎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因为情况特殊,柴真炎没有念过书,甚至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名叫什么、怎么写,也不知道家庭具体地址以及家人的联系方式。

自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加之身体的缺陷,年少的柴真炎更加内向,但是他又渴望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因此尽力融入他们。

“只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跟同村的一个人出去玩,是他将我带丢的。”回忆起当年离家的经过,柴真炎通过手语表示,应该是在2007年,当时他跟随同村一个20岁左右的男孩骑自行车出去玩,对方将他带到镇上。一周后,对方将他交给一个陌生人后便离开了,之后柴真炎又被这个陌生人交给了一个残疾人。此时的柴真炎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年仅14岁的他,既害怕又苦于不知如何回家。

最后,他被这个残疾人带到了浙江省嘉兴市,其间进入一个扒窃团伙。柴真炎介绍,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他曾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罚。“我也不想做这个(扒窃),可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就这样,柴真炎在这个扒窃团伙中待了近7年,并学会了手语。

在一次作案时,柴真炎所在的这个扒窃团伙被警方捣毁。5个月后,从拘留所出来的柴真炎失去了方向,不知该何去何从。

“离家近了”

柴真炎面临无处可去时,一同从拘留所出来的一名女子询问柴真炎是否愿意跟她去老家——河南新乡。最终,柴真炎跟她上了去河南的客车。

“我当时已经放弃了,知道这辈子没有希望回家了。”柴真炎告诉记者。

2014年,通过这名女子的介绍,他进入河南新乡一家火锅店打杂,王姓老板娘得知柴真炎的遭遇后甚是同情,为他安排吃穿住,并为他取了一个名字——王林。就这样,他在这里住了下来,成了这个火锅店里的一名特殊员工,一干就是8年。

2022年,29岁的柴真炎愈发思念家乡,通过手语向老板娘表示自己应该是江西上饶人。相处多年,虽然已经和这个小伙子有了一定的感情,但老板娘还是决定支持他寻找家人。

8月6日,在河南省新乡市救助站的帮助下,柴真炎来到了江西南昌。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下罗派出所将其送到了南昌市救助管理站。

“来到这里,我感觉离家近了。”在救助站内,柴真炎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想回家的强烈愿望,并请求救助站帮忙。

让爱回家

“他开始只向我们提供了一条信息——家乡上饶。后面我们请来手语老师与他沟通,希望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南昌市救助管理站社工科副科长张洪亮告诉记者,通过对柴真炎介绍的信息进行整理,他们大致了解到,他离开时家里是6口人,分别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弟弟。父亲是名泥水匠,母亲务农。家中有田,应该是在农村,家门口有一口井,他可能办理过残疾证。

通过这些信息,南昌市救助站立即与上饶市救助站取得联系,通过他们向上饶市的一些乡镇发布寻亲公告,并通过手语老师将其信息发布至上饶聋哑人交流群。

8月12日,好消息传来。“当时,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泉波镇下面的一个村干部看到了寻亲公告,说其很像他一个同学的儿子,并将相关信息传给了柴真炎家属,最终我们接到了其家属的电话。”张洪亮告诉记者,“对方提供了柴真炎儿时办理的残疾证以及家庭户口簿。在之后的微信视频中,柴真炎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父亲。”多年的思念化作了无声的哽咽。

9月14日,记者在南昌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了柴真炎,当工作人员用手机写下他的名字并向其展示时,柴真炎眼含泪水地表示:“名字对我很重要。”

9月15日上午,南昌市救助管理站派车将柴真炎送回了家乡,让他与亲人团聚,记者随车同行。

“我们找了好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儿子的消息。我做梦都想他回家,今天梦想成真了。”周双菊说。

“今天真的好高兴,我们俩都80多岁了,没想到还能看到他回家。”柴真炎的爷爷奶奶拉着记者的手说道。被问及柴真炎以后的生活时,柴云平说:“我会照顾好他,再也不敢让他一个人(外出了),我会把他带在自己身边,跟我一起做事。”

(新法治报江国稳戴平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