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双清零” 他自创“分色管理”法维护辖区平安
时间:2022-06-13 11:24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带着为民服务的一颗赤诚之心,走近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求助对象,竭尽所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小谢”。

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细微小事做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忠诚,真正做到了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强防范、创和谐。

他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谢经禄。从警6年,谢经禄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党员”“全市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嘉奖1次,用实际行动为践行“枫桥经验”、学习“东莱精神”写下了生动注解。

主动下基层小谢同志有办法

谢经禄得知所里要创建名仕家园社区警务室,主动请缨担任社区民警。

社区警务室位于小区内,占地面积约40平方米,配备民警一名、辅警两名。

刚开始入户走访,谢经禄就遇到了“门难进、人难找”的问题。于是,他耐心与业主沟通,即使有时没那么顺利,也不气馁,他坚信一定能通过自己的真诚赢得社区居民的信任。上班时间敲不开门,他就利用中午、晚上或节假日时间上门走访。

从“门难进、人难找”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到心”,谢经禄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满腔热情,终于换来了群众的真情回应和辖区的平安稳定。2021年以来,小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双清零”。他也从“菜鸟”干成了“老片儿警”。

科学化管理互帮互助享红利

为了更好地对小区居民及房屋进行精细化管理,谢经禄自创了“分色管理”法。即“以房管人”,按照小区内的房屋状态及居住人员的不同情况进行分色分类:常住户标注为绿方块,非常住户、空置房标注为黄方块,出租户标注为红方块。同时,将小区内的各类人群按照不同类别分别进行标注,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与此同时,谢经禄充分利用小区资源,向内深挖潜能:动员小区律师业主作为辖区“法律明白人”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动员小区开锁行业业主在紧急情况下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帮助;动员小区义务救援队成员开展各类救助服务……让人口管理带来的便利真正来到小区居民身边。

“如果不是谢警官,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2021年6月,谢经禄在小区入户走访时,听到一户人家传来小孩的哭声。他立刻上前敲门,但敲了许久,仍只有小孩的哭喊声。凭借经验,谢经禄断定家中可能存在危险,于是他通过分色管理平台查询到一位开锁行业业主的电话,并及时联系该业主赶到现场。

进屋后发现一名两岁的小孩打翻了热水壶,被开水烫伤了手臂,而小孩的奶奶当天临时有事出门了。开门后,谢经禄立即抱起小孩送往医院治疗。小孩的奶奶回来后拉着谢经禄的手,连声道谢。

社区民警需要做的工作种类繁多:开展群众工作、实有人口管理、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等等,几乎就是公安工作的缩影。仅群众工作一项,就包含了许多细琐却很要紧的事。

2021年5月初,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妈急匆匆来到警务室,却半天说不出话。谢经禄马上请大妈坐下来喝杯热茶,慢慢从买菜、洗衣这类家常事打开话匣子。原来,为方便入学,大妈的孙子需要办理户口迁移,可大妈的子女均在外地务工,自己又不识几个字,万般无奈只好上门求助,又有点不好意思。

谢经禄在详细了解大妈家的户口情况后,告诉她办理业务的流程及需要准备的资料,并联系户籍民警为大妈加急办理户籍迁移业务。

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的积累,才赢得辖区群众对他的认可。“哪有什么诀窍?想要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就一定要让群众经常看得见自己。”谢经禄说。

人多力量大群防群治见实效

在警务室成立初期,谢经禄就着手组建了社区群防群治队伍,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及小区的党员居民及热心群众,在社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一年多来,巡防员在小区内共发现90余辆汽车存在安全隐患,10余家店铺未安全上锁,帮助群众找回手机5部,找回其他遗失物品10余件,避免财产损失数十万元。

在社区巡逻时,谢经禄还经常帮助住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去年盛夏,他发现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站在楼道口气喘吁吁,手上还提着一袋20斤重的大米,经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家住12楼而电梯恰好在维修。谢经禄让老人先在楼下休息,二话不说提起老人手中的大米就往楼上走,将米送到12楼后,谢经禄又返回一楼,搀扶着老人慢慢爬上12楼家中。

为进一步拓展联防触角,谢经禄牵头组建了抚州市平安社区警民联防队,小区居民主动要求加入,目前已达200余人,工作内容也由群防群治向公益服务等领域延伸。

因为工作表现优异,谢经禄本有机会去其他岗位,但他还是选择扎根最基层,“我放不下名仕家园的这些‘邻居们’。”谢经禄对此淡然一笑。

(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