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能耐朋友”自称能办成一些难办的事……江西警方破获一起代办“养老保险” 诈骗案
时间:2022-06-13 10:31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代办“养老保险”

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免费听“养生讲座”

登记信息送鸡蛋

......

各种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今年5月,江西省湖口县公安局侦破一起

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

涉案金额50余万元

目前

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已被抓获

老杨有“能耐”社保有希望

家住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的刘大嫂和丈夫刘大哥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二人家庭并不宽裕,但小日子过得还算比较稳定。

2019年下半年,刘大嫂在工作中认识了一位有“能耐”的朋友老杨,他多次自称能办成一些难办的事。

2020年5月,刘大嫂在一次闲聊中告诉老杨,自己这个月又要缴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虽然每月交的费用不多,但等55岁以后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年纪大了总有一份保障。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听说刘大嫂缴纳保险,老杨表现的很热心,他告诉刘大嫂:“我有很多‘关系网’,我妹妹在彭泽县工业园工作,可以帮你挂靠在她所在企业,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转为社保,到50岁以后每月可以多领取1600多元社保工资,但是需要缴纳37000元办理费。”

刘大嫂看老杨平时待人诚恳,对他的话便信以为真。2020年5月14日,夫妻俩东拼西凑筹了4万元现金交给老杨帮忙买社保,这4万元包括给老杨的3000元活动费、感谢费。

骗完刘大嫂又骗刘大哥

在和刘大嫂夫妻俩接触过程中,老杨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忽悠”功夫,骗取了两人的信任。

得知刘大哥曾经搞过工程,老杨吹嘘自己认识很多老板。2020年8月,老杨称近期九江彭泽县有个砂浆厂工程,希望刘大哥投资,他负责承揽工程,并承诺自己拿30%-40%的利润,60%-70%的利润归刘大哥。

为了博取信任,老杨还带着刘大哥到彭泽工业园附近的一块荒地上“考察”。之后,老杨以承揽工程需要请客送礼为名先后10余次从刘大哥处骗走20余万元。2020年12月,老杨谎称接到了供电系统的一个大项目,之后又以竞标和请客送礼为名从刘大哥处骗走20多万元。

老杨从刘大哥处拿到了钱,同时在刘大哥的亲戚朋友面前也给足了刘大哥的“面子”。有一次,刘大哥带着老杨去亲戚家拿钱,老杨当面夸奖说“刘老板现在可以,搞了个大工程,现在是大老板了。”

夫妻被骗无奈报警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2020年12月17日,老杨主动找到刘大嫂夫妻俩,告之他妹妹将刘大嫂的社保关系转到了九江市,并且先行垫付了5万元帮助刘大嫂一次性“买断”社保,等到2021年3月28日就可以拿到社保卡领取社保。这次来,希望刘大嫂夫妻能把他妹妹垫付的5万元给他。

得知事情已经“办好了”,并且还帮忙垫付了5万元,刘大嫂夫妻俩十分感动。当天,刘大嫂拿出家中1万元,还到亲戚家借了4万元一共凑满5万元又交给了老杨。

时间又很快到了2021年3月。对社保工资期盼已久的刘大嫂找到老杨,催他早点办好社保卡。可让刘大嫂感到奇怪的是,老杨总是找借口拖延,一会儿说卡还没有办好,一会儿说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出差了。刘大嫂起了疑心。2021年9月,放心不下的刘大嫂到社保局查询,发现自己并没有缴纳社保记录,也没有办理社保卡。

在近2年多的交往中,刘大嫂夫妇前前后后给了老杨50余万元。可是,刘大嫂发现老杨承诺的“代办养老保险”泡汤了,刘大哥发现老杨口口声声答应的“大项目”也没有如期启动。两人便多次向老杨索要钱款,一直没有结果。

警方出击成功破案

“他说他有很多‘关系网’,可以将我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转为社保,后来他又说可将我的社保由县里转到市里,钱都给他两年多了,但社保却一直没有给我办,现在钱也不还给我......”刘大嫂报警时向民警懊恼地诉说。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这位老杨原名叫杨某某,他口中能够帮忙代办社保的“妹妹”纯属子虚乌有,他拿到钱后,并未给被害人办理社保,而是全部被他挥霍掉了。2022年5月19日,民警在湖口县一小区出租屋内将这位老杨抓获,并查扣车辆一台。

到案后,杨某某对自己的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杨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报警

(江西公安、九江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