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0多名警力对制毒窝点进行围剿……江西特大制贩毒案终审判决!
时间:2022-05-30 10:26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江西省万载县赤兴乡和白水乡交界处的大皇山,地形复杂,只有两条崎岖小路可以进出。在大皇山山顶上的一间土砖房内,堆满了塑料容器和钢精锅,容器内墨汁状液体和酱色膏状固体散发出刺鼻气味……控制住这个特大制毒窝点后,江西新余警方经过清点,发现缴获的氯胺酮(俗称K粉)竟多达611.1716公斤。

这是江西新余“史上最大毒品案”

也是全国少见的特大制贩毒案件

近日,记者获悉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对

新余警方侦办的“2017·02·16制贩毒案”

作出终审判决

犯罪嫌疑人黄某生被判处死刑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犯罪嫌疑人杨某明、袁某平、袁某勇

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犯罪嫌疑人袁某根被判处无期徒刑

其他10名嫌疑人也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十四年不等

并处相应罚金

浮出水面

2017年2月,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邹某辉等人在新余等地有制贩毒嫌疑。该局立即成立由分管领导吴刚为组长,刑警支队支队长胡仁平为副组长,刑事、禁毒等有关警种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开展全面侦控。

经公安部批准,该案被列为部督目标案件。侦查工作有序展开,初步查明了该团伙成员邹某辉、杨某明、袁某勇等人真实身份和犯罪事实。同时,查明了制毒窝点设在分宜县高岚乡某村的一栋三层楼房。为成功制造出毒品,杨某明邀请了一名外地制毒师来新余指导。然而,这伙人折腾了半天,也没有制造出毒品。

无奈之下,袁某勇通过袁某平,找到了分宜本地制毒技师黄某生,并很快制造出毒品氯胺酮。

得知消息后,专案组立即调动刑侦、禁毒、特警等50多名警力对制毒窝点进行围剿。但是当“大部队”行至离制毒窝点两公里远时,异常警觉的犯罪嫌疑人已提前驱车逃离了现场。

疯狂制毒

专案组分析,既然技术过关,制毒团伙肯定会想方设法购买制毒原料,然后大干一场。

果然,一个月后,该团伙兵分两路,一路由邹某辉等人前往湖北接货,一路由杨某明、袁某勇、袁某平等人带着上百万元现金前往江苏购买盐酸羟亚胺。但是杨某明联系的卖家中间人被公安机关抓获,交易因而取消。此后,该团伙不甘心,又多次试图购买制毒原料,因各种原因均未能成功。“据我们了解,一次他们不但没有购买到制毒原料,还被卖家骗了100多万元。”专案组民警介绍。

2017年9月4日,邹某辉、杨某明等8人又带着上百万元现金,开车前往江苏购买盐酸羟亚胺。第二天,该团伙花30万元购买到25公斤盐酸羟亚胺。邹某辉返回途中毒驾在南京被抓,警方在其车中搜出一支仿七七式手枪,后将其刑事拘留。

杨某明等人开车回到新余后,马不停蹄选择分宜县洋江镇一窝点制造毒品。该窝点非常隐蔽,位于人迹稀少的洋江镇一种植基地。考虑到该团伙这次进货比较少,制毒窝点一带地形复杂,不利于行动,警方未打草惊蛇。

2017年11月中旬,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明、袁某勇、李某、夏侯某龙等人两次使用皮卡车、货车从分宜物流园提取大圆桶、大木箱装的货物运至分宜凤阳一厂区内。民警随后潜入该厂区内,查实这两批货物为制毒工具和辅料。

一个月后,杨某明等9人驾驶4辆汽车前往浙江购买制毒原料。专案组研判认为,这次该团伙外出进购制毒原料量大,与之前掌握的该团伙要大干一场的信息相符。

重拳出击

2017年12月19日凌晨4时许,该团伙驾驶4辆车先后回到分宜。专案组派遣一支小分队驱车先行前往分宜侦查,发现一辆货车将制毒辅料及工具装运至洋江镇,制毒师黄某生在洋江集镇购买了洗衣机等物品后,前往洋江镇某种植基地。当晚11时许,侦查人员潜入种植基地的房子内闻到浓烈的刺鼻味,初步分析此处为制毒窝点。

然而,正当专案组准备围捕时,发现该团伙3辆小车连夜向宜春市万载县方向移动。专案组分析认为,不排除转移到万载制毒的可能。

原来,该团伙骨干人员考虑到这次制毒规模比较大,而制毒时容易散发出刺鼻味道,就特意找到万载人陈某芳,让陈某芳寻找一个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并且许诺事成之后一次性给陈某芳20万元。随后,陈某芳来到赤兴乡和白水乡交界处的大皇山顶,租了两间土砖房作为制毒窝点。

次日晚,专案组副组长胡仁平调集一百多名民警赶赴万载县实施围捕,为稳准狠打掉该团伙,在万载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山下各个必经路口布置警力伺机抓捕。

“我们把车开到半山腰,因为山路特别难走,小车无法前进,就下车往山上冲。”一位办案民警回忆称。围捕工作惊动了正在制毒的人员,制毒人员在黑夜的掩护下,纷纷钻进树林往山下跑。专案组组织四个小分队及时冲上大皇山顶,控制住了制毒窝点,并成功抓获杨某明。随后,在山下设卡的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袁某勇等8人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平、黄某生等侥幸逃脱。但在新余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中,袁某平等4人在湖南浏阳被抓获。

(新法制报黄慷杨桃胡文春何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