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12年,抓捕犯罪嫌疑人520余人……他从儒雅教师变身为超级“神探”
时间:2022-05-27 10:0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主办刑事案件330余起,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520余人……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曾元祥从警12年,用自己的勇毅和担当向组织和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

真情为民、忠诚奉献,彰显刑警初心;刻苦钻研、追求极致,铸就刑警工匠;敢打敢拼、善作善成,谱写刑警本色。2010年,曾元祥从一名儒雅的教师,考入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变成了一名热血的警察。从此,开启自己刀光剑影,但却无怨无悔的一生。

初心:从“师”到“警”的嬗变

2010年仲夏的一个夜晚,曾元祥漫步在章江河畔,看着两岸灯火通明,桥上车水马龙,踌躇满志,守护这一片安定祥和的景象,不就是自己追求的人生意义吗?为了这份意义,“曾老师”告别耕耘四载的三尺讲台,重新归零再出发,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公安刑侦事业中。

从教师到刑警,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刚入警的曾元祥并没有表现出什么与众不同,但他勤奋好学、本质朴实,为了尽快适应刑侦工作,不是科班出身的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主动承担工作任务,不怕苦、不怕累,从一名懵懂的新警迅速成长为我们单位公认的‘神探’。”看着曾元祥成长的大队领导黄振隆,每每谈起曾元祥,语气中总是充满了肯定。

“其实我并没有想成为什么,以前当老师是教育学生,现在做警察是保护群众,都是凭本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曾元祥真实的内心世界,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

2012年2月,辖区一群众遭到三名歹徒绑架。接到报案后,曾元祥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侦办工作中。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曾元祥凭着满腔热血和战友一道,不顾夜雨寒潮,在信丰与安远交界的一小山坡上,蹲守两天两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及时为受害人伸张正义。

在2017年3月侦办的另一起绑架案中,曾元祥和同事们发扬“钉子精神”,克服线索少的困难,仅凭一部被嫌疑人抢走的手机,便锁定了嫌疑人驾乘车辆。曾元祥带领追捕组一边开展追捕,一边研判嫌疑人去向,历经20小时,奔袭1300公里,最后在湖北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我在赣州绑了两个人,快去救他们……”看到远隔千里的警察从天而降,嫌疑人似乎有所触动,马上就交待了犯罪经过。

成为警察的4300多个日夜里,所有的付出和汗水已无法一一细数,但是哪里有需要,曾元祥就出现在哪里。2015年4月,曾元祥开始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三中队中队长,从此三中队被誉为“重案中队”;2017年12月,曾元祥开始担任大队教导员,从此成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的具体“牵头人”。

一路走来,曾元祥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各级嘉奖5次……褪去入警的青涩,“曾老师”初心不变,繁重的刑侦工作成了热血刑警最挚爱的事业。

匠心:智勇双全的神探

“一名刑警最大的本领,就是要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曾元祥的想法简单而纯粹。侦查、审讯、研判,这是一名刑警必备技能,也是曾元祥在入警之初,给自己定下的三个努力方向。

“犯罪分子狡猾,他积极探索‘现场关联’‘案件串并’‘欲擒故纵’等技战法,心理学专业出身的他将所学知识巧妙运用于审讯当中,屡破大案要案;新型犯罪高发,他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案件侦办效率;电信诈骗高发,他倾力打造江西曼妮芬服饰有限公司全省反诈宣传示范点,创新‘六大’反诈宣传举措,有效地遏制了电诈案件高发多发势头。”谈起曾元祥的工作,一直分管他的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局领导罗菲如数家珍,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

一位优秀刑警的长成,并不依赖于他具有多少天生的聪慧,而是需要长期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刻苦钻研的努力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付出。“他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破案就成了他的全部,他的时间也被一个个案件所填满,一般人很难做得到。”和曾元祥共事多年的郭新卿十分感慨。工作中的曾元祥,不仅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而且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用刑警的“工匠”之心淬炼破案“尖刀”,成功侦破了很多大案要案,还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办案能手”。

2018年1月,在侦办一起部督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中,作为案件主办民警,曾元祥带队对辖区内一个制毒窝点进行摸排调查,不顾寒冷雨夜,十余次利用深夜、凌晨时机贴近位于山林深处的制毒窝点开展侦查。在追踪一批原料去向时,他从高处跳下,不慎撕裂左脚韧带,仍然强忍疼痛带队追踪至萍乡上栗县,并瘸着腿坚持蹲守在山林中观察制毒窝点生产动向。

案件侦办中,恰逢曾元祥小女儿出生,陪在产房外的曾元祥在接到一个电话后,没能看上女儿一眼就急忙奔赴工作岗位。“那时是我接到禁毒窝点可能转移的线索,只有我和曾教参与侦查,没办法只能向他汇报,他什么都没说就过来了,但我却不知道他正陪妻子待产。”同事吴兴林再次谈起此事,依然难掩心中的愧疚。

同年5月,赣州市公安局决定抽调警力对该制毒窝点实施收网抓捕。抓捕行动前,曾元祥制定了详实的抓捕进攻方案,当晚抓获嫌疑人18名,缴获临近成品麻黄碱1.129吨,成功将幕后投资人、现场管理人、制毒技师和上游原料商被一网打尽。在全市同类案件中,此案抓获人员最齐,堪称经典战役。

曾多次和曾元祥一起参与破案的同事龚家超说:“他把精力放在了热爱的工作上,舍小家为大家、以细心加恒心,将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就是这份极致,曾元祥将自己淬炼成一把让犯罪分子胆颤、让群众放心的破案“尖刀”。

公心:扫黑除恶的先锋

从普通民警到教导员,曾元祥始终奔波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前沿一线。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曾元祥主动请缨,担任扫黑办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案件侦查组组长,躬身一线,兢兢业业,不断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任务一个接一个,非常繁重,曾元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了一个案件,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这股狠劲让我很佩服。”被抽调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钟功源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正是凭借这股狠劲,曾元祥先后组织侦办了“路霸”“客霸”“套路贷”等社会影响广泛的团伙以上案件,取得丰硕的打击战果。

为彻底铲除暴力传销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市公安局决定开展非法传销系统打击行动,并指定由开发区分局进行前期侦查。曾元祥带领团队迅速上案,从已打击处理的传销人员入手,通过几个月“白+黑”“五+二”的全面侦查摸底和深入挖掘研判,一个盘踞在赣州某安置区的传销组织浮出水面。

为了成体系打击该组织,曾元祥先后三次带队前往四川成都、达州开展侦查,确定组织者身份及相关信息。行动前,曾元祥受命拟定了极其周密的行动方案,对参战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此次行动一举捣毁传销窝点46个,查获传销人员225人,刑拘组织、领导传销者23人。

刀锋的寒光与猩红的鲜血,未曾让曾元祥闪过一丝退却的念头。正因为有无数像曾元祥这样敢担当、善作为的扫黑先锋,其所在的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办理涉黑涉恶团伙以上案件16起,连续三年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扫黑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他所倾情奉献的城市,连续七届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五届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这一份职业虽然有太多艰辛,但我始终热爱它!”

因为这份热爱,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和谐稳定、铸造平安赣州的征程里,曾元祥正和战友们一起风雨兼程、砥砺奋进!

(江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