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功率98.89%!“大脚板”让调解工作多沾些“泥土味”
时间:2022-05-25 11:01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安羽

“老兵调解室”为群众调解纠纷

“都怪你家漏水,把我家天花板都泡裂了。”

“你这是血口喷人!”

5月15日晚上9时,因房屋漏水问题,江西赣县区城市社区一小区居民与邻居发生了激烈争吵。“邱大妈工作室”调解员邱旗接到反映后,立即前往现场组织双方调解,邱大妈从邻里关系入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很快就让双方达成一致。

这是江西赣县区创新社会治理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赣县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探索“大脚板”调解法并在全区推广,坚持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做到行动早、动作快、做得实,做好“稳”字文章,坚决打赢基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硬仗。

如今在赣县区,包括邱大妈在内的调解员们每天都在用“大脚板”丈量土地,一幅忙碌紧张但有序平稳的“大调解”正徐徐展开。

“干部作风实了,群众遇事踏实了”

江西赣县南塘镇圩镇常住人口超2万人,商贸活跃。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圩镇的道路、排水等硬件设施由于老化,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2021年,南塘镇决定对圩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由于涉及拆除违章建筑、防盗网凸改平等情况,部分群众因自身利益受损,对整治工作产生抵触心理,导致出现矛盾纠纷。尽管如此,圩镇改造期间,该镇仍未发生一起信访案件。

南塘镇是如何做到的?

“‘五个二’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塘镇党委政法委员钟国梁告诉记者,“五个二”工作法即矛盾纠纷发生后,干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解,各村包组村干部牵头调处2次,村委会副主任牵头调处2次,村党支部书记牵头调处2次,驻村干部牵头调处2次,驻村领导牵头调处2次。仍不能调解成功的,由南塘镇综治中心成员、若干名调解专家组成员、法律顾问等共同调解。同时,镇党委为镇综治中心及22个村综治中心配备了2台以上执法记录仪,以便调解时能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对每件调解事件现场处置记录情况进行经验总结。

南塘镇芦箕坑道路硬化时,涉及占用村民土地,围绕补偿一事无法达成一致,致使工程停工。南塘镇居委会干部多次深入一线调处,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钟起铠等居民前往居委会送锦旗以示感谢。“现在干部作风更实了,群众遇事心里也踏实了!”

“过去,少数干部在调解纠纷上存在‘走过场’‘磨洋工’‘绕道走’等作风不实现象,导致一些小纠纷拖成大矛盾。如今,‘五个二’工作法倒逼干部的‘大脚板’实打实到一线现场调解,压实了干部责任,改善了干部作风,同时也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仅在圩镇改造期间就化解了大小矛盾纠纷近50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南塘镇信访率同比去年下降了66%。”钟国梁说。

“有老戴在,我们放心!”

“有老戴在,我们放心!”在吉埠镇采访时,当地村民如是说。

村民们口中的老戴是赣县区吉埠镇城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戴章钧,其担任村干部多年,农村工作经验丰富,退休后被吉埠镇返聘为专职调解员,还专门成立了“老戴调解室”。他每天走街串巷,走近群众,全力调处纠纷。

今年1月,若内村刘某砌墙占用了龙某的土地,龙某把刘某砌好的墙拆除,双方引起矛盾纠纷。接到村网格员矛盾纠纷消息,正准备吃早饭的老戴丢下碗筷马上前往现场实地勘查,走访周边群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老戴抓住纠纷产生的根源,当即提出通过土地置换得到了双方认可。

今年3月,老戴在樟溪村微信群中发现村民张某某与赖某某在群内起了争执,于是立即找到当事人了解情况。原来双方因田地界限不清楚起了纠纷,导致延误了春耕生产,老戴通过走访老村组干部、调阅原始档案、询问街坊四邻、邀请双方到现场拉绳划线,在老戴两天多马不停蹄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形成了双方都满意的界址,春耕生产得以如期进行。

“‘老戴调解室’就是这么给力!”吉埠镇党委政法委员周发明告诉记者,如今,不论是化解家庭、邻里与婚姻等纠纷,还是解决信访案件,老戴一出马基本上都能解决。近三年来,经老戴化解的纠纷有70多起,预防民转刑案件30余起。2021年1月,老戴所在的吉埠镇城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

“以前群众有纠纷想找书记、镇长,现在‘有纠纷就要找老戴’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口头禅。”周发明说。

调解成效实现“1+1>2”

“一定要赔50万元,一分都不能少。否则,以后家族里发生什么不顺的事,将和你们公司没完。”

“你们这是漫天要价。”

2020年11月的一天,江口镇优新村村民因祖坟被赣州某公司不慎损坏,双方就赔偿一事难以达成一致,矛盾一触即发。

“由于这起纠纷涉及的家族人数众多,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转化群体性事件。”江口镇党委立即指派综治中心牵头负责,组织朱建华调解工作室、派出所民警、村干部等联合成立调解小组。

调解小组立即前往现场,先安抚好双方情绪,然后结合法律法规、传统文化、乡规民约,从法、理、情三个方面做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历经三次调解顺利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圆满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这起纠纷能顺利化解,离不开江口镇打造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更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调解干部齐上阵。”江口镇党委政法委员叶国忠向记者表示,许多矛盾纠纷成因复杂,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化解。为此,江口镇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统筹朱建华调解工作室、司法所、法庭、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力量,形成纵向沟通、横向联动配合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有效提升各类矛盾纠纷实效,实现了“1+1>2”的成效。

近年来,江口镇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斐然:2013~2016年全市综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获得全区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朱建华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全市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用“大脚板”丈量每寸土地

“吴主任真是太敬业了,为了我的事来回奔跑多次,不仅帮我化解了近6年来的债务法律风险,还救活了企业,更是保障了债权人的权益。”近日,赣县区某企业负责人说起“智尧释法调解坊”连连称赞。

此前,该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债务纠纷缠身,处于停顿状态。虽然官司进入法院强制执行查封、冻结程序,但判决文书一直难以履行。因为执行难,矛盾纠纷不断。

“智尧释法调解坊”负责人吴智尧介入后,放弃休息时间,与债权人沟通,跑法院协调,用心、用情、用力做通一个又一个债权人的工作。经过6个月的努力,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债权人的案款全部得到保障。

“智尧释法调解坊”是赣州命名的首批15家个人调解工作室之一。吴智尧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坚持下沉一线、深入群众、现场调解,仅今年以来调解结案12起200余件。吴智尧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梅林镇地处赣县区城关,下辖6个村,随着区城镇化建设,伴随征地拆迁,安置区建设的完善,外来居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相邻权、征地以及婚姻、赡养等不断出现,梅林镇在双龙村成立了“老兵调解室”,并组建了五支由党员干部、退役老兵、乡贤人士、妇女干部、平安志愿者组成的调解队伍。仅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与此同时,赣县区全面加强对调解场所、人员的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了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按照矛盾纠纷大小、难易程度不同,给矛一定不等档次和标准的补助,在年底进行考核发放,极大地提高了调解员的待遇和积极性。

“不论是‘五个二’工作法、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还是‘智尧释法调解坊’‘老兵调解室’‘邱大妈工作室’等,他们在开展工作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亲力亲为去摸排、去调解、去回访,而这也是‘大脚板’调解法的精髓。”近日,赣县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陈铁军接受新法制报采访时表示,赣县区通过实施“大脚板”调解法,让调解员用“大脚板”走进村落社区每个角落,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千家万户,让调解工作更接地气,多沾“泥土味”,从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赣县区排查矛盾纠纷2815件,调解2784件,成功率98.89%。

(新法制报刘为鑫刘尊爱连永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