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隐形战士”、“刀尖上的舞者”……这群禁毒先锋还扮演了哪些角色?
时间:2022-05-13 14:5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禁毒公安民警奋战在禁毒一线

肩负着打击毒品犯罪

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职责使命

他们是“刀尖上的舞者”

也是各类宣传报道中

从不显露真容的“隐形战士”

科技赋能智慧禁毒

江西省公安厅毒品实验室于2019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有博士1名、硕士3名、学士2名,平均年龄33岁。毒品实验室的民警们以严谨的作风、精湛的技术、创新的理念引领全省毒品检验监测工作,构建了精准毒情监测预警体系,为全省禁毒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保障。

通过创新污水检毒和毛发验毒技术,精准破获制毒案件3起,查获涉毒窝点30余个,获得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2次;累计检测毛发样品5万余份,对复吸人员及隐性吸毒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实验室民警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冰毒样品特征分析及关联性判别成功串并贩毒案件11起,并全程参与12起制毒案件侦办工作,为成功侦破王某德非法生产麻黄碱案及王某平、黄某生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发挥了关键作用,获得了公安部批示表扬和公安部禁毒局贺电鼓励。

沉着勇敢毒贩克星

董岩,今年33岁,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缉毒大队民警。自入警以来,共参与侦破120余起毒品刑事案件,摧毁贩毒团伙三十多个。他多次直面凶恶的毒贩,行走于“刀尖”之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冲在第一线、战在第一线,连续半个月在相关村社的核酸检测点执行任务,一丝不苟地落实重点场所封控各项措施,默默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心系职责不辱使命

2021年4月,为期15天的全国“红蓝对抗2021”缉毒实战大比武在云南进行,江西省抚州市公安局抽调以禁毒民警为主体、平均年龄32岁的10名青年民警参加江西战队,赴云南昭通主战场参赛。

期间,他们顶着烈日阴雨、蚊虫侵袭,奋战在毒品查缉一线。半个月来,他们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半个月来,他们朝夕相处、肝胆相照;半个月来,他们以战促训、奋力拼搏。

经过15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江西战队勇创历年最好参赛成绩: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吸毒人员11名(为全国五大主战场之最)、查获毒品麻古12.919公斤,充分展现了“红土地公安”风采,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民警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不忘初心默默无闻

向广大群众普及禁毒知识

不断筑牢禁毒防线

遏制毒害蔓延

关口前移突出重点

胡浩,今年32岁,是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级警长。播音主持专业的他,怀揣一颗从警梦,本科毕业后毅然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接受三年公安专业的学习。加入公安禁毒队伍后,他一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一边立足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不断磨砺、不断学习,成为了公安队伍中小有名气的“文艺兵”。

在做好禁毒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主动参加禁毒志愿活动,并参与组建了宜春社会禁毒协会。同时,他还创新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思路,探索将禁毒宣传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把宣传触角伸进农村。

参加工作8年来,他在中央和省级媒体累计刊发禁毒宣传稿件40余篇,组织开展各类毒品预防教育活动60余次,先后给3000余名师生授课,多次荣获宜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表彰。

预防为主筑牢防线

黄红红,今年35岁,是江西省分宜县626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工作以来,她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近60场线下禁毒宣传。通过系列活动,提升了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为适应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需要,她还积极利用新媒体、新途径、新渠道开展线上禁毒宣传,取得了突出成效。

他们坚守岗位创新方法

走访帮扶不停歇

“平安关爱”暖人心

助力吸毒人员戒除毒瘾


巾帼风采绽放芳华

范娟,今年39岁,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缉毒大队的副大队长,常年领着禁毒社工走家串户、走访排查、帮扶教育,坚持把岗位当作阵地守、把奉献当成本职干。在她的带领下,南昌市西湖区626服务中心对辖区每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都落实了“五位一体”帮教措施,并根据帮扶对象的家庭环境、毒瘾程度、戒断年限等因素,采取“三帮四式”帮教方式,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甘于平凡乐于奉献

“我手机24小时开机,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这是张芙蓉对戒毒人员们反复说的一句话。

张芙蓉,今年24岁,是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626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工作中,她经常到吸毒人员家中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就业等情况,引导吸毒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坚定戒毒决心,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在张芙蓉等社工们的共同努力下,经开区的戒毒人员均能主动定期到服务中心接受尿样、毛发检测。目前,该区未发生吸毒人员脱管失控情况,全区的社戒社康工作正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以心换心挽救帮扶

刘心怡,今年28岁,是江西省萍乡市经开区626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她秉着奉献的精神尽心尽责,认真做好社戒社康各项工作。

2021年,刘心怡了解到收监的涉毒人员胡某有一位8岁的孩子后,便与社区民警到其家中探访,开展点对点帮扶。通过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她鼓励孩子战胜困难,勇敢面对生活。

为保障孩子之后的正常学习,刘心怡还与社区民警专程前往孩子所属学校,嘱托班主任及校长多关注孩子的在校情况,适时适当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他们曾误入歧途

坠入毒品深渊

但最终迷途知返

重获新生

迷途知返回报社会

“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要对未来有所期望。”

说下这句话的阿龙,曾经因为一时好奇染上了毒瘾。虽误入歧途,但在共青城市626服务中心禁毒社工的帮扶之下,通过三年的社区戒毒,他成功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如今,阿龙已经40岁了,稳定就业两年多,还开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在自己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他不忘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帮助其他吸毒人员戒除毒瘾,他甚至还多次现身说法,鼓励他们告别过去,勇敢迎接新生活。

戒断毒瘾重获新生

阿浩2009年退伍回家,因受朋友挑唆,不幸沾染毒品。他刚参加社区戒毒时,抵触情绪较大,也不愿意与人多说话。工作人员在了解到阿浩是退伍军人后,便与他聊起了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这才渐渐打开了他的心扉,使他在重新燃起军旅情的同时,下定决心戒除毒瘾,重走新的“长征路”。

据阿浩回忆,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他重新回归社会当上了快递小哥,每天骑着小“毛驴”东奔西跑,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至少干到晚上10点,成了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努力终究不会白费,阿浩的表现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认可,2020年10月,他成为快递公司的一名区域负责人,33岁的阿浩正向着康庄大道稳步前行。


(江西禁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