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会议室搬进田间地头!”这地召开“屋场会”410余场,解决村民实际问题1150余个
时间:2022-04-22 10:28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近五年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湖田镇服务国家、省、市重点项目13个,尤其是教体新区核心征地18.6平方公里,湖田镇就占15平方公里,拆迁2649户,拆迁100万平方米。

这是湖田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

拆迁安置,伤筋动骨。五年来,湖田镇做到了没有一起因重大项目和拆迁安置引发的不稳定事件,还连续5年被评为宜春市袁州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令人惊喜的是,今年3月31日,湖田镇党委获“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殊荣。

“我们充分发挥了‘屋场会’这个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的作用。”谈到取得这些成绩有何经验时,湖田镇党委书记钟学锋说,“把会议室搬进屋场、田间地头,让群众成为‘屋场会’的主角;让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当中,用心听取群众的呼声,和群众共同商量解决问题。”

“屋场会”现场

竹山下组临时过渡的生活用水池


收集意见解决矛盾纠纷

“自2017年起,湖田镇境内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13个,新建的教体新区在湖田镇征地15平方公里,拆迁2649户。”湖田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刘建平告诉记者,“五年以来,湖田镇没有出现一起因拆迁安置引发的不稳定事件。”

“这看起来是很难完成的事,湖田镇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不禁感到困惑。

面对记者的疑虑,刘建平说起拆迁安置过程中发生的两起矛盾纠纷。

很早以前,外地人彭某买了湖田镇樟树村瓦岗组李某的一幢旧房子。彭某拆掉旧房建起新房。彭某和李某也成了朋友。李某家里出现经济困难时,彭某多次予以帮助。2018年拆迁的时候,李某与彭某发生纷争。

店前村廖家组村民易某做生意亏了很多钱,就将房子卖给别人抵债。拆迁的时候,突然有六七户人家都拿出了跟易某签订的卖房协议,说房子是他的。有些人还搬进房子里不出来。这事闹了近两年。

镇政府干部注意到,在处理这两起纠纷的时候,屋场里的村民都会聚在一起议论纷纷。因为大家长期住在一起,彼此知根知底。在讨论过程中,矛盾纠纷的根源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点子和主意也多了起来。

“这两件事启发了我们镇政府干部,拆迁安置这种涉及面广的事情,也可以召集屋场的群众开屋场会,将所有涉及拆迁安置的事项、明细,都在全镇各个屋场公示,让所有村民看得清清楚楚,讨论得透透彻彻。镇干部也参与‘屋场会’,广泛收集、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在‘屋场会’上纠正。”刘建平告诉记者,村民看到成效,对拆迁安置的疑虑就慢慢消除了。

“除了政府的拆迁安置政策惠民、措施得力、党员干部带头支持外,小小的‘屋场会’弥补了拆迁安置过程中的细节和漏洞,起到了沟通干部与群众的桥梁作用。”刘建平说,后来镇政府将很多涉及面广的民生领域的事情都拿到“屋场会”上讨论。

拉近距离密切干群关系

坪田村竹山下组位于半山腰下,有50余户村民,绝大多数姓尹。

两年前,正在施工的“宜井遂”高速公路从山腰穿过。后来村民发现,组里的饮用水源慢慢枯竭了。村民怀疑是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导致水源渗漏断流。

村民找施工单位讨说法,施工单位说要找鉴定公司鉴定。双方意见不一致相持不下。

湖田镇政府知道了这事,立即派出镇政府干部到竹山组召开“屋场会”,广泛听取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同时,镇政府调派出一辆运水车每天往竹山下组送水,以解燃眉之急。

对长期喝惯了的山里饮用水,村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家提出让施工单位恢复以前的饮用水源。这谈何容易?而且,“宜井遂”高速公路的进度也势必受到影响。后来,村民提出请打井公司重新打井。可是,地下处处是坚硬的石板,而且地势高,很难打出井水。

饮水困难、打井不成,怎么办?连续开了多场“屋场会”后,决定分两步走:

第一步,镇政府集资在竹山下组前面的荒地上,先建一个三级水池,将水渠里的水引入水池,清洁过滤后,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第二步,建饮水塔,铺设管网、接城区的自来水进村入户。经评估,竹山下组家家户户安装自来水,资金需要300万元。

几次“屋场会”开下来,一个“由市里出管道资金,自来水公司负责铺设管道到户,竹山下村民出开户费”的方案获得全组村民同意。

记者来到竹山下组,看到一个四周安装了不锈钢防护栏的三级水池早已建成使用,水塔已经建成,自来水管道也铺到了竹山下组前面公路的辅道边上。估计用不了多久,竹山下组村民就可以喝上自来水了。

现在,村民正与镇政府、“宜井遂”高速公路施工方和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协商自来水进组的最后细节。

“竹山下组饮用水纷争的解决,充分说明‘屋场会’的作用非常大,‘屋场会’同样适用于解决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的纷争。”湖田镇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周颖告诉记者,“‘屋场会’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实打实地密切了干群关系。”

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现在走上了平坦路、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卫生厕、连上了互联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林田村新屋下组苏长东对记者说,“如今家门口就可以跳起广场舞、摇起漫步机,每天都变得充满惊喜、充满期待。”

这一切,也源于“屋场会”。

2021年年底,湖田镇在林田村新屋下组的梧桐树下召开了一场“屋场会”,镇党委书记钟学锋、镇政府党员干部、林田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和新屋下组全体村民围坐成一圈,听取和收集群众有关民生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村民看到镇里的干部跟大家坐在一起,半点官架子也没有,就畅所欲言起来。

村民说得最多的是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说公共环境不好,有人说没有公厕,有人说找不到赚钱的门路,有人说有几条小路下雨天不好走,也有人说没有地方跳广场舞。

钟学锋和镇里的党员干部将村民的建议和意见一一记在本子上。

“屋场会”结束的时候,钟学锋站起来对大家说:“今天参加林田村新屋下组的‘屋场会’,收集到了很多群众的意见。大家对公共环境卫生、公厕等方面都很关注。我们回去以后将对群众提到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台账和履职清单,形成闭环管理,将会努力把群众提的意见和建议落实落细。”

“通过‘屋场会’,让广大村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不论是‘点赞’还是建议,村民的事‘件件有回应’。”钟学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当中,收集大家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便于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自2021年至今,湖田镇召开‘屋场恳谈会’达30余场次,办好民生实事60余件。”

“召开‘屋场会’是袁州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的创新举措,林田村的‘屋场会’只是袁州区充分发挥‘屋场会’优势,把严肃会场搬进活泼农村屋场的一个缩影。”袁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潘世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21年以来,袁州区以3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召开‘屋场会’410余场,解决村民实际问题1150余个。”

(新法制报 周均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