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小院”竟是由废弃祠堂改造!它为当地乡村治理立了哪些功劳?
时间:2022-04-21 09:5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4月的赣南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村庄环境优美整洁,民风社风朴实醇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邻里关系和谐融洽……行走在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江西省寻乌县城乡之间,一股平安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

寻乌不寻常。

1930年,毛泽东在这里进行全面调查后,写下《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90多年后,寻乌县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推动民情在调查中掌握、风险在调查中防范、矛盾在调查中化解,实现法治力量沉下去、走访调查止纷争,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距离寻乌县城23公里的澄江镇谢屋村,曾是省定“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该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如今,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法治扶贫等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谢屋村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尤其是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该村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青砖绿瓦,竹柏茂密,顺着村里的谢屋大道拐进去,一栋新颖别致的客家建筑映入眼帘。

“原先,这里是一座破旧的老祠堂。”村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产业经济发展,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由于先进文化没有占领农村阵地,导致赌博成风、比富斗阔等歪风陋习沉渣泛起。

为此,谢屋村将废弃的祠堂改造成“法治小院”,分为自治区、法治区、德治区和线上线下学习区,并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义务巡防队等7支队伍,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法律讲堂等,让法治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法治小院”,一条特殊的村规民约尤为醒目——“谢屋村谢屋大道不允许设置麻将桌和扑克桌”。村干部告诉记者,针对村里常年存在的赌博现象,“法治小院”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同时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村民日常生活。

百姓说事、乡贤寄语、感恩教育、典型创评……在“法治小院”的教育熏陶下,村民打麻将、扑克赌博、游手好闲的少了,发展产业种果树、学习业务、养生健身的多了,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

“村规民约中关于禁设麻将桌和扑克桌等规定,就是通过百姓说事,由村民理事会表决通过的。”村干部介绍说,如今,谢屋大道已实现从“麻将一条街”到“法治一条街”的转变。

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争做“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是“法治小院”创立的初衷。

2019年11月,村民廖某到谢某所在的天天果业工厂做工。做工期间,廖某被机器挤压右手中指受伤,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遂诉诸法庭。澄江镇人民法庭受理后,决定在谢屋村“法治小院”巡回审理这起工伤赔偿纠纷。

庭审当天,正值酷暑季节,知了在竹柏树上叫个不停,但村民们还是闻声而来,陆陆续续坐满了院落。

“原告是在我厂里做工,但这属于意外受伤,不属于工伤,我认为赔偿金太高了!”庭审中,被告谢某觉得很委屈。

“人情唔怕阔,冤家唔好结(客家方言,意为多交朋友,少积怨)。事发后,厂方第一时间就把你送到医院治疗,并支付了所有的医疗费用,说明他没有故意赖掉这笔账。大家各让一步,对双方都有好处。”法官对原告廖某进行劝说。

庭审过程中,法官充分运用客家俗语、善良风俗进行释法说理,一来二去,不仅平息了双方当事人的怨气,也消除了各自的顾虑。最终,该案得以调解结案,双方自愿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法治小院”建成5年来,谢屋村挂点联系的政法干警、法律明白人等在这里开展法律宣传、警示教育、矛盾纠纷调处等各种活动,仅法院“巡回法庭”就先后走进小院开庭审判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谢屋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少讼村。

据了解,寻乌政法部门有针对性地选择乡村社会高发、易发、频发的赡养、抚养、抚育、彩礼、赌博等案件,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巡回审判,以案释法,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目前,全县已建成无讼村16个,案件两件以下的少讼村67个。

今年3月18日,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伟刚一行来到谢屋村“法治小院”进行常态化调研走访,并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座谈会。

老藤椅、小方凳、塑料凳围起一个圈,谢屋村烈士后代、村老支书坐在正中间,村“五老”人员代表、村法律明白人、驻村辅警及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依次而坐。

“打唔断的亲,骂唔断的邻(客家方言,意即打不断的亲情,骂不断的邻里情),捱登(我们)这里民风很好,老表们都唔遂意(不喜欢)打官司!”

“巡回法庭搬进祠堂,群众有争议就在这里解决,我们也经常当调解员,老表都夸好得很哩!”

“我们村以往赌博不得了,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法治村、模范村哩!”

……

竹柏树下,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说是座谈会,更像交心会。

“多年来,赣州政法系统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将法治力量沉到基层一线,与群众力量融为一体,做到风险在一线防范、问题在一线处置、纠纷在一线化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能进祠堂不上公堂、能在村组不到县乡’,实现乡村的长治久安,这也正是新时代‘寻乌经验’的精髓所在。”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介绍说。

乡村治,百姓安。“法治小院”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把公平正义写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成为“寻乌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生动写照。

(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