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逃犯三天不到被生擒!揭秘这支护航城市平安建设的“尖刀”……
时间:2022-04-09 15:3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疫情防控阻击,他们冲锋在前;危险突发现场,他们接受生死考验;抗洪抢险,闪现他们可爱的身影;节日寒冷的街头,他们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安全……

他们很平凡,但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或伸出双手,送去温暖;或挺身而出,用鲜血甚至生命保护群众利益,生动诠释了“人民特警为人民”的宗旨,书写了江西宜春公安“最美特警”风范,成为护航城市平安建设的“尖刀力量”。

以“实战化”为目的

不断加强特警能力素质建设

他们平时是窗口,战时是铁拳。2021年12月23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凤凰警务站执勤民警在辖区街面巡逻时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线索称,在中心城区润达商场附近的某酒店内,可能隐藏了一名涉嫌网络犯罪的网上逃犯。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核查处置,并在酒店某房间内成功抓获一名青年男子。

经核查,该男子孙某系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河南警方列为网上逃犯。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孙某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宜春酒店入住,没想到三天不到就被宜春特警现场擒获。

事实上,过硬本领,都离不开辛苦甚至残酷的训练和磨砺。该支队于2005年组建,现有民警144人,辅警43人,肩负着宜春十个县(市、区)近1.9万平方公里的反恐防暴、处突维稳的特殊任务以及整个中心城区治安巡逻防控、日常110接处警等职责使命。

练为战。宜春特警在基础训练上求“实”、专业训练上求“精”、科目设置上求“新”,探索建立“演练、实战、考核”一体化促训机制。创新开展了山林搜寻、夜间突击、门锁破拆以及刀斧砍杀等现代化实战应用能力训练。特别是自主创新的门锁破拆技战术成为江西省首创,并在宜春市特巡警队伍全面推广。

作为宜春公安的“尖刀队伍”,该支队始终围绕平安建设的实战需求,常态开展了警械武器使用、群体性事件处置、极限体能训练、特警五项以及综合执法等基础化警务体技能训练,重点开展了突击攻坚、反劫持、排爆、特种武器装备使用等实战化反恐科目训练。同时,该支队通过岗位实战大练兵、警务技能大比武等平台以比促训,广泛开展了“公安特警五项”“警务实战技能”“安检排爆技能”“无人机操控技能”以及宜春市特巡警警务实战比武竞赛等大培训大比武活动。

2017年以来,该支队担当起护航城市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为建设和谐、平安、幸福、法治江西作出了应有贡献:先后斩获全省公安特巡警安检排爆大比武团体第一名、全省特警实战大练兵比武团体第三名的佳绩;

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抗雪救灾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宜春市第一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6次,集体嘉奖23次,民警先后有1340余人次立功受奖。

以忠诚铸警魂

担当实干凸显平安建设效能

他们是先锋力量,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2022年1月1日23时40分,宜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官园警务站值班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男子要跳河轻生,情况紧急。

值班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在某小区旁的河边发现有两名男子正在激烈争吵,一中年男子站在岸边,离他不远处的一青年男子大半身体浸在河水中,随时可能滑落至深水区。民警立即上前进行安抚劝导,同时迅速准备安全绳和救生圈,做好随时下水营救的准备。

但此时,站在岸边的中年男子仍不停地与青年男子进行争吵,两人情绪愈加激动。为避免男子跳入深水区,民警立即将中年男子带离现场,后经过耐心劝导,青年男子最终回到了岸上。经询问,青年男子刘某因家庭琐事与父亲发生争吵,一气之下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所幸民警及时赶到,成功化解了一场因父子矛盾引发的危局。

近五年来,该支队以建设平安江西为己任,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先后参与圆满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参与了2020年九江彭泽抗洪等抢险救灾工作,及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系列安保维稳任务120余次。

近年来,该支队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深入推进中心城区街面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为牵引,其中树立的全市综合执法改革“样板”官园警务站在推进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吸引了多个外省和周边地市公安单位来宜交流学习。

2019年警务改革以来,该支队严格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勤务模式,突出早晚高峰勤务及夜间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有效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近三年来,该支队累计接处警28000余起,出动巡逻及安保警力9万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82000余人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交通事故施救1700余起,确保了全市重特大暴力恐怖活动及重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以初心赴使命

深化警民共建平安新格局

1月26日上午,春节前夕,该支队七大队民警一行人来到辖区天利中央小区“串门”,专程走访慰问今年已经80岁的周春财和74岁的支彬新老两口。周春财夫妻的独生子3个月前因病去世,精神上受到了很大打击。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去年的一起警情说起。在2021年7月中旬的一次处警中,七大队民警接到周春财老人的报警求助称:其儿子在家喝多了酒,情况可能有些危险,于是向民警求助。民警立即帮助老人将其儿子送医治疗,安排好后又将夫妻俩送回了家中。

经了解,老两口的独生子患有抑郁症,经常酗酒,这天又一次喝得酩酊大醉,老人实在没有办法,无奈只能报警求助。民警在劝慰老人的同时耐心开导其儿子,直到事态平稳后才离开。

或许是被民警真诚热心的态度打动,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老人时常打电话向民警倾诉,把民警当“亲人”,而民警每次都耐心了解老人的困难,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直到去年到11月,老人再次打电话给民警,称自己儿子因长期酗酒突发疾病去世了。老人在电话中泣不成声,民警立即上门对老两口进行了安慰。

眼看春节临近,想到两位失独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同时也担心他们未能从失去独子的悲痛中缓解过来。于是,民警备好米、油等“年货”专程到老人家中看望,详细了解了老两口的身体状况和实际困难,鼓励老人保重身体、乐观生活,叮嘱老人平时多注意安全,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民警。

“多亏有这么负责任的好民警,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提供帮助,不然我们老两口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周春财老人感动地说。

这是该支队在深化警民共建中,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该支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延伸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建设的纵深空间,紧紧抓住110宣传日、学雷锋日、建党纪念日、志愿者服务日等特殊时间节点,近五年来依托服务社区、校园、企业、乡村等共建平台开展了反恐防暴、防盗防抢防骗等治安防范安全知识宣讲、110主题宣传日、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警营开放日、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活动120余次,共计服务群众6500余人次。

同时,该支队加强与社会志愿组织的共建交流,共同探索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打造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构建了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特别是过去一年来,该支队紧密围绕“万警千车下基层”“千警联千企”“文明城创建”等重点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自主创新开展了“百警进千(商)家”大走访为民实践活动,持续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该支队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依托街面警务站点多面广的勤务优势,真情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无数次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惜以生命赴使命,在每一起警情中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宜春特警的速度与温度。

近三年来,支队在日常110接处警中累计救助服务群众9600余人次,其中救助轻生群众80余人,涌现出了民警夺刀救人、疫情防控期间为高龄产妇紧急开辟生命通道、寒冬深夜奋不顾身跳河救人、不惧高楼危险劝下轻生男子、脱衣为路边晕倒老人取暖等一系列正能量满满的暖心故事,典型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广泛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新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