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谢谢江西警察!”在外流浪9年的他仅一天时间就找到了家
时间:2022-04-06 13:21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如果不是民警廖帅瑜巡逻时,多看了那一眼,多走那一步,多问那一句,已经在外流浪9年的陈南泉(化名),大概率还在继续漂泊。

9年间,陈南泉到处流浪,食无定时,居无定所。近日,当他流落在江西省赣州石城县龙岗乡某荒芜老屋时,被细心的民警廖帅瑜发现,一天时间就帮他找到家人。

九年离散,一朝团圆

“谢谢你们,谢谢江西警察,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失散多年的弟弟,

让我们兄弟团聚……”

3月23日21时许

江西省石城县公安局龙岗派出所会议室里

从广东揭阳赶来的陈南才

和失散多年的弟弟陈南泉紧紧拥抱在一起

并不断地向派出所民辅警表达谢意

废弃老屋发现流浪男子

3月23日上午,江西省石城县公安局龙岗派出所民警廖帅瑜带领辅警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当两人巡至206国道龙岗乡新龙村路段时,廖帅瑜发现附近山坳中一栋废弃老屋飘出了缕缕炊烟。

“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来这巡逻,记得这间屋子的主人已经搬走了,怎么现在还有人做饭?”廖帅瑜不禁多看了一眼那栋经常经过的老屋,敏锐地察觉到异常。

为一探究竟,廖帅瑜带着辅警穿过茅草和树木的阻碍,摸索着来到老屋附近。屋内一名衣衫褴褛、头发泛白的男子正坐在脏乱的老屋中烧柴煮饭。

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辅警,男子立马警惕起来,呆滞的眼神中流露出慌张和无措。见此情形,廖帅瑜和同事,也开始警惕起来了。会不会是网逃?他是什么人?

“老人家,你怎么不戴口罩,需要帮助吗?”由于当前正值疫情关键时期,为确保安全,廖帅瑜第一件事想到的是,男子没戴口罩。他从身上拿出一只新口罩拆封后,尝试为男子戴上,但是男子拒绝了。

随后,两人又试着从男子口中打探出其身份信息,但是男子说的却是民警根本听不懂的方言。通过技术手段也无法研判出男子的身份信息,一时间,男子的身份成谜。

赣粤警方合力查明男子身份

“他说的话,我们一句也听不懂,

但是我们注意到,

他说的都是重复那几句。”

这样一名陌生男子

在这废弃老屋,还没有戴口罩

在当前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职业敏感

都让廖帅瑜和同事不敢轻易离开

只能反复尝试和男子交流

希望获取有用的信息

突然,在场的辅警灵光一闪:“这好像是广东那边的口音啊!”此话一出,大家立刻想到,龙岗镇上某超市的老板赖某,也是广东人。

“或许能和男子交流,问出一些信息。”于是,廖帅瑜立即邀请超市老板赖某前来帮忙。赖某也爽快地答应了,并很快赶到现场。在和男子连说带比划的沟通中,赖某隐约听出男子名叫陈南泉,家住登岗镇浦美村(音)。

有了这些信息,民警心中也有了方向。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对登岗镇浦美村的归属地进行查询,发现广东省揭阳市空港区就有一个登岗镇浦美村。

民警喜出望外,赶紧和登岗派出所取得联系。登岗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答应马上去浦美村核实是否有姓名为陈南泉的村民。

在等待登岗派出所核查结果时,廖帅瑜和同事一直尝试着劝说男子回派出所休息,等待家人前来团圆。“也许是男子流浪太久,与人接触较少,也许是男子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的害怕和警惕,”廖帅瑜说,面对民警和辅警的盛情邀请,男子却始终不愿跟民辅警去派出所。

无奈之下,廖帅瑜和同事只好留下来陪着男子,并联系派出所同事送来饭菜。“这名男子估计好几天没吃什么正常饭菜了,吃着派出所送过来的午餐,他的情绪开始缓和,人也变得放松起来了。”廖帅瑜心里估摸着,吃完这顿饭,他不紧张了,或许能够问清楚更多信息。正当他想着的时候,好消息传来了。

“找到了,找到了!”13时许,登岗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通过多方确认,该男子就是广东省揭阳市空港区登岗镇浦美村的走失人口陈南泉。同时,广东警方已经联系上陈南泉家属,对方正在赶来石城的路上。

兄弟失散九年石城再聚首

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民警联系了医务人员到现场,为该男子进行了核酸采样。看到男子的情绪已经大为缓和,廖帅瑜决定,还是把男子带回到所里去,大家轮流照看他。

当日21时许,陈南泉的哥哥一行驱车抵达石城。在龙岗派出所,兄弟俩见面后紧紧握住了彼此的双手,激动地话都说不出口。据廖帅瑜介绍,到达石城时,陈南泉的哥哥陈南才脚上还穿着干农活的雨鞋,“可见对走失多年亲弟弟的想念以及与之见面的急切心情。”

通过与陈南泉哥哥陈南才进一步交流,民警这才得知,陈南泉出生于1964年,虽已年近花甲但没有成家。

据陈南才介绍,陈南泉小时候学习成绩优异,多年前因家人去世精神受到刺激,后来频繁离家出走。大约9年前,陈南泉又一次离家出走后,从此杳无音讯。伤心的家人们寻找多年未果,都以为陈南泉已客死他乡,遂按照规定程序为其注销了户口。这,也是民警无法通过技术手段研判其身份的原因。说到这,陈南才忍不住掩面而泣,搂住身边的弟弟,“9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们回家吧!”

“谢谢江西警察!”

当天,石城警方就为陈南泉及其家人办理好交接手续。陈南泉和陈南才兄弟俩在民警的引导下,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临走时,两位朴实的老人不断向民警致谢。

此时已是22时,料峭的春寒让人直打哆嗦,看着陈南泉兄弟携手离去的背影,忙活了一整天的民辅警们心中流淌着一股暖流。“能帮到像这样的流浪人员重回家庭,与家人团聚,我觉得很值得,也很有意义。”廖帅瑜说,这一次的经历,对于刚从警没多久的他来说,意义特殊,“今后,我将更加立足岗位职责,对身边的人和事,多留意,细心观察,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重回家庭的陈南泉

已经在广东老家定居

生活慢慢回归正轨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陈南才

“我也就是一个农民,不会说普通话,

看到号码显示是江西的,

我就猜到是关心我弟弟的事情的人。”

通话时

陈南才一听是来自江西的电话

他情绪显得很激动

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反复向记者说道:

“替我和我弟弟感谢你们江西的警察,

真的,非常谢谢。”

陈南才说

弟弟在村里有自己的房子

目前已经安定下来

家人也正在帮他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新法制报 黄志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