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家长如何“依法带娃”?一起来研究《家有儿女》中的“花式方法”
时间:2022-01-27 19:0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家长要开始“依法带娃”,网络上关于如何带娃的讨论成为热搜话题。今天我们来重温一下《家有儿女》中刘星一家“丰富多彩”的故事,看看国民老爸夏东海与急脾气老妈刘梅是怎么花式带娃。

NO.1

亲子养育

加强亲子陪伴

刘星一家的成员组成可以算是复杂了,老爸夏东海和老妈刘梅各自在婚前育有子女,二人重组家庭后,马上把在国外的夏雨、在爷爷家长大的夏雪一起接回家里住,加上机灵古怪的刘星,老爸、老妈带着三个性格迥异、个性鲜明的熊孩子,五口之家的家庭生活正式起航。

陪伴,是家长给孩子最好的爱

也是教育最基础的要求

陪伴这个简单的行为背后

最核心的有益价值就是安全感和信赖感

NO.2

共同参与

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老爸夏东海和老妈刘梅性格脾气各有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区别,但二人共同特点都是富有爱心,关心孩子的成长,期望“整合”两人的爱心和智慧,培养出快乐生活的下一代,所以在孩子们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有商有量,能够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对孩子们的教育。

“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

是不同的且无法替代

家庭教育需要父母双方共同参与

NO.3

相机而教

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三个古灵精怪的孩子,经常把老爸老妈弄得团团转。刘星异想天开要上火星,夏雨说自己穿着隐形衣,夏雪化妆穿成熟服装的时候,老爸老妈没有一棍子打死孩子们的想法,而是在配合的同时,给予正确引导和教育,让孩子们发现是非对错。

教育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

教育对所有人而言

都是用最平常的方法教出一个正常的孩子

NO.4

潜移默化

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老爸夏东海的同事老尚为了拿下投资方和制片人,让夏东海在媒体面前编造一些自己没有的经历,夏东海严词拒绝,说到:“我一直教育他们(孩子),做人要诚实老实,是什么样就什么样,不能胡说八道,我现在带头胡编乱造,这以后我怎么教育他们”。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会很自然地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

言传身教是最自然的引导

也影响最为巨大的教导

NO.5

严慈相济

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急脾气的老妈刘梅是个“严母”,好脾气的夏东海则是个“慈父”,顽皮捣蛋的刘星并不是一无是处,老妈总是对刘星更严厉一些,而老爸会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虎妈猫爸”配合完美,总能让刘星明白自己行为的对错关系,让刘星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点。

成长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如果孩子做对了,请给他鼓励

让他朝着对的方向继续前行

如果孩子做错了,请及时提醒和帮助

让孩子纠正自己前行的步伐

NO.6

尊重差异

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家中三个孩子,个性截然不同,孩子之间时常出现矛盾和问题,日常生活经常是“鸡飞狗跳”。对有国外读书背景的夏雨、精瘦的北京男孩刘星和个性强势的好学生夏雪,老爸老妈都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方式,不论是严词训导、谆谆善诱、点拨启发,都契合了孩子的身心特点。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

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相处方式

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NO.7

平等交流

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姑姑因失恋要来家里借住一段时间,老爸老妈召开家庭会议,将此事告诉三个孩子,老爸老妈跟三个孩子一起商量怎么能去安抚、照顾姑姑的情绪,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发表意见,气氛非常热烈。

或许可以尝试着改变自己与孩子的关系

从说教的输出者变成倾听者

孩子也是家庭的一员

他可以没有决定权

但应该有参与权

NO.8

相互促进

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老爸老妈为了防止夏雪和刘星犯错误,让夏雨当“小间谍”,夏雪、刘星为了避免被父母教训,对夏雨进行“贿赂”,夏雨为获得更多的好处开始“双面间谍”。老爸老妈反思,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不应该让夏雨当间谍,不能鼓励小报告行为,让夏雨不能明辨是非。之后老爸老妈为自己的行为向孩子们道歉。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没有完美的孩子,也没有完美的父母

教育是双向的

孩子也是父母最好的老师

(江西安源检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