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敲门”走访20万户,张贴海报23万份……这地防诈宣传有一套!
时间:2021-12-06 13:5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手段日益复杂、新骗术层出不穷,让许多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江西省修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系统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全县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劝返、大稳控为载体,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攻坚战,为争当“三省九县发展龙头赢得江西地域大县应有地位”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走村入户来“敲门”防诈宣传暖民心

大走访“敲门”行动,旨在整合全县干部、社会组织力量,营造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走向深入。针对全县电诈案件高发多发态势,修水县组织县、乡(镇)、村干部,网格员和村级辅警,以及平安志愿者、修城志警等社会组织6000余人,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走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敲门”行动,将反诈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义宁镇是修水县的城关镇,辖区住户多、流动性强、人员结构类型复杂,修水县委政法委按照网格划分,由县直各单位按照包“网格”的形式开展走访,针对有些住户白天上班不在家,有的干部对网格内住户多次走访。“现在干部不仅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还主动来上门宣传反诈知识,指导安装反诈APP,我感觉生活在修水很安全,政府真正办实事、解民忧!”义宁镇濂溪社区村民称赞道。

截至目前,全县共张贴反诈宣传海报23万份,发放公开信、告知书和“十个一律”通告各30万份,共走访群众近20万户,指导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近32万人次。

全员行动进“网格”精准摸排不漏人

结合大走访“敲门”行动,开展大排查行动,按照全县“801”个网格的划分标准,由县直部门和乡镇干部进“网格”的形式,结合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摸清16-60周岁离修人员底数,对涉诈、涉缅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截至目前,全县共自主摸排出滞缅人员58人,同时由县反诈中心组织对“回流”人员进行谈话,全面深挖线索,进一步掌握更多修水籍滞缅人员情报信息,确保精准摸排不留“漏网之鱼”。

聚焦目标抓“清零”多措并举促逼返

开展大劝返行动,目的是要在12月中旬实现“清零”目标,做到应返尽返。根据“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原则,要求乡镇“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按照“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滞缅人员劝返工作,县公安局先后发布了《关于敦促修水籍滞缅人员限期回国的通告》和《关于修水籍缅北窝点人员“十个一律”惩戒措施的通告》,县财政拨款300余万元,对劝返的滞缅人员家庭困难的,视情补助交通费、隔离费。

截止目前,公安部下发的423名修水籍滞缅窝点人员中,已成功核减345人,核减率为81.56%,另有8人上报待核减,修水县滞缅人员核减率位居全市第一,排名由最初的全国第9位下降至全国第72位。

高压严打展“利剑”快侦快破快追赃

开展大打击行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修水县公安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以赴铲窝点、抓金主、追赃款、摧灰产、堵漏洞,组织开展“长风”“断卡”等专项行动,严打县域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惩修水籍人员外流从事电诈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今年修水县共侦破电诈案件601起,刑拘246人,打掉诈骗窝点48个,止付金额9.5亿元,冻结资金3080万元,追回赃款144万元。

防范人员操“旧业”联防联控防漏管

开展大稳控行动,就是针对全县涉缅、涉诈重点人员实行“四包一”,防止涉诈人员“重操旧业”和回流人员再次出境。

截至目前,修水县突出常抓常管,建立了涉缅、涉诈人员常态化管控机制。由属地乡镇对已掌握的1731名“五类人员”(前科人员、断卡人员、高危人员、缅北回流人员、边境拦截人员)统筹实行动态管控,属地乡镇、村组及派出所落实专人盯死看牢。修水县司法局对已劝返人员、回流人员中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动态管控和跟踪服务,并定期开展法制教育,严防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平安修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