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一网通办”为目标,江西实现249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时间:2021-08-27 15:1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太开心了,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近日,江西省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发放帮助追回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薪资现场,85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从民警手中,领到了被用工方拖欠长达一年之久的52万余元薪资。

8月的江西,骄阳似火,映衬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笑脸,这与江西兴国贫农马荣海的茅草屋失火后,苏维埃政府组织帮工找料,仅用3天就建起一座新房时,人们欣喜的样子如出一辙。

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江西公安机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一心为民,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靶向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痛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

“现在出行安全多了,真心为公安民警点赞。”4月20日,家住江西省德安县的祝先生,对德安公安优质高效为群众解决安全出行难题称赞不已。

为切实查找群众心中的“痛点”,梳理政策落实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江西公安机关坚持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

井冈山市公安局推出“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民警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于都县公安局不断完善“弘扬苏区好作风、百名民警进万家”大走访工作机制,进村组、进家庭、进厂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江西省公安厅组织机关民警开展“转作风、下基层、促落实”主题调研活动,亲身感受群众心中的“急难愁盼”,并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扎实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服务好差我体验”“将心比心终端检验”活动。

只有融入群众,才能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江西公安聚焦群众关切的校园安全问题,创新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组织民警深入校园走访4.8万余人次,向教育系统捐赠全省公安民警自愿爱心捐款采购的3000组新型安检门;帮助广大群众有效解决了省内户口迁移繁琐、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照不便、车驾管业务告知不足等一批实际问题。

一项项务实之举活力奔涌,一件件为民实事暖人心房。通过组织32个警种部门制定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工作方案,江西公安共出台220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全警累计办实事1.8万余件,真正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想不到这么小的案件,民警这么快就破了,真的很惊喜。”7月14日上午,张先生报案,称其包里的190元现金被盗。抚州市公安局临川分局图侦大队接报后,迅速调取了现场监控进行调查。4小时后,嫌疑人付某就被抓获。

“民生小案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抚州公安能拿出破大案的决心盯住民生小案,做到快侦、快破、快追赃,是真正让群众享受‘平安红利’,锐意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具体行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副教授邹湘江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利益无小事,江西公安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始终把打击治理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围绕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江西公安深入推进反诈宣传“春风”行动和集中打击“长风”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7675名,破案7300起,止付资金64亿元,冻结资金25亿元。

针对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他们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牵引,密集发起“云剑”“昆仑”“净边”等集中统一行动,持续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攻势,2021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侦破现行命案97起,累计破获刑事案件34112起。

聚焦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拐卖儿童违法犯罪,江西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完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扎实开展信息采集,组织认亲仪式13场,累计帮助61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一枝一叶总关情,以民为本释放改革红利

“以前制公章要走几天的流程,今天居然2小时不到就办好了,而且还是零收费。”今年3月以来,大余县公安局主动作为,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公章刻制、备案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印章随到随办、当场办结,让感受到省时省力省心的私营业主李先生赞不绝口。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江西各级公安机关动真碰硬、上下求索,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烦心事。

他们积极对接“赣服通”建设,在一窗办、一次办基础上,以“一网通办”为目标,打造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实现了249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出新生儿落户“一链办”、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办”、户政窗口老年人“优先办”等便民举措。住宿登记、户籍迁移、新生儿出生登记、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多项服务实现“刷脸办理”“网上秒开”,车驾管高频业务互联网办理率超过90%。

他们还推动公安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探索建设派出所“综合窗口”,统一办理18项高频交管业务。在推行周末延时服务、办证预约服务的基础上,江西公安广泛投放自助服务设备,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无人办证点,“就近办”“自助办”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

“我们村外出打工人员和在校学生比较多,由于要上班上学,时间不自由,以前他们在办理户籍或者出入境证件业务时非常头疼。”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感慨万千,“这样的好政策及时解决了老百姓办证‘最后一公里’难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好。”

(人民公安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