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洪流中的“守岛人”、呵护高墙生命的“白衣天使”……他们是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
时间:2021-01-08 08:59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6日,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公安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联合举行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军威向全社会发布12名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并答记者问,20余家中央驻赣和省内主流媒体及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发布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隆重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公安民警的荣誉感、自豪感,进一步凝聚警心斗志、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民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2020年10月,根据中宣部、公安部统一部署,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与江西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制定方案,强化宣传发动,不断扩大“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迅速在全省公安机关掀起了寻找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

12位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

让我们认识一下

邓金海

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董家窑派出所四级警长

工作7年来,邓金海坚守医院警务室一线,维护医院治安秩序、服务医患群众。为方便服务群众,不让医患跑腿,他主动将公安业务搬进警务室,共受理户籍业务1200余人次,受理医患报警求助6800余起。特别是在去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协助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五十余天没有回家,做好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安全保卫工作,处理涉疫警情42起,成功劝返25名不配合

梅玉胜

彭泽县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

担任棉船派出所所长期间,梅玉胜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调解矛盾纠纷1200多起,有力夯实了治安基石,辖区群众满意度始终位居九江市前列。去年7月,长江出现特大洪水,孤岛棉船全镇告急。白天,梅玉胜穿梭在群众撤离现场的每个角落,维护交通秩序、帮助群众上下船、安抚离岛老人;夜间,他挨家挨户开展劝导和救援工作。在连续27小时的努力下,40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随后,梅玉胜坚守孤岛三十多天,成为洪流中的“守岛人”。

袁坚

景德镇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袁坚每年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00多起,抓获各类逃犯50余名。在负责市公安局“云剑-2020”命案积案专班工作期间,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行程数万公里,共抓获15名历年命案网上逃犯,破获命积案11起,极大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阳维

萍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DNA实验室负责人

在精研公安业务的同时,阳维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他参与的“改良骨骼DNA提取方法”列入江西公安信息化“科技创新项目”。针对提取微量物证容易污染而研发的“法医物证提取工作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在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得铜奖,同时在第二届中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推介活动中获最佳公安自主创新方案。

丁喜红

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天工路派出所教导员

扎根电工厂社区10年间,丁喜红先后走访群众13000余人次,走访店面场所3000余家次,开展法制宣传600余场次,为民办实事800余件,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起,成为辖区群众值得信赖的社区民警。在她和社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电工厂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社区”。2019年3月,创建“妇女微家”,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及维权服务,为辖区妇女儿童撑起“平安伞”。

黄建元

贵溪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黄建元刻苦钻研法制业务,对经手审核的每一起案件认真审阅,严格把关,从不马虎。从警23年办理及审核的各类案件达5000余起,未出现一起冤假错案,他审核的案件共六次入选省公安厅年度十大优质案件,他所在的贵溪市公安局连续12年被评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每年都会抽出时间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进行普法宣传、为社区居民、在校学生、企业员工、留守儿童上法制教育课,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张毅

安远县公安局车头派出所二级警员

作为一名新入警不久的社区民警,张毅负责3个村,6000多人。虽然3个村离派出所路途较远,但他工作却是特别踏实细致。每次下到村里,都会耐心地给村民宣传讲解安全防范知识,静下心来听听村民的意见,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深受群众欢迎。2020年8月31日,在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遭对方暴力抗法,犯罪嫌疑人驾车将他卷入车底拖行三十余米,导致其身负重伤,在ICU抢救治疗20多天才脱离危险,目前还在康复中。

付美琴

樟树市公安局看守所副指导员兼狱医

2013年,付美琴查出罹患十二指肠恶性肿瘤,之后的几年内,癌症多次转移。每次治疗刚一结束,她就把全部精心投入到对监所人员的健康呵护上去。去年年初,付美琴在看守所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开展体温监测登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妥善安置在押人员出所回家,全所在押人员未出现一起发烧症状。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热情和坚强毅力,确保了看守所10年内没有发生一起在押人员因病事故,被同事称为呵护高墙生命的“白衣天使”。

曾洁林

鄱阳县公安局油墩街派出所教导员

曾洁林曾因公身负重伤,至今腿上还留有两块钢板。去年面对汹涌而至的特大洪水,他拖着一瘸一拐的腿,每天至少连续工作15个小时,安全转移群众600余人。在贫困村油墩村驻村帮扶期间,他一面对软弱涣散的局面进行整顿,一面带领村两委和帮扶干部有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油墩村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提高。

边凯

峡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级警员

去年年初,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边凯坚守防控疫情一线,巡逻、接处警、排查高危人员,检查公众场所、设置卡点、随访建档、基础摸排、防疫宣传等等。身为一名糖尿病患者的他,带着装有每天必打药水和药品的一个小包,每天与同事奔波在各检测点,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有时无法回所就吃盒方便面,在车上打一针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药水,以坚强的毅力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

邹全荣

抚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

在缉毒战线的10年中,邹全荣亲身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毒品刑事案件120余起,其中部督、省督重特大毒品案件31起,抓获各类毒品犯罪嫌疑人22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3公斤。担任食药环侦查大队大队长不到半年,成功侦破“4.18”特大销售假药部督案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案件。2018年6月至今,邹全荣被选派到东乡区瑶圩乡文溪村任连心小分队长兼第一书记,他以村为家,联系引进了瓜蒌、白花蛇舌草等农业产业项目,帮助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

陈伟栋

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二支队二大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工作以来,陈伟栋坚持以集体研究、公开认定的方式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拒绝当事人各种形式的贿赂和谢礼,用公平公正赢得当事者满意和理解,在执法办案工作中无投诉、无复议、无复核和信访的案件,无违法违纪问题,无不良问题举报,受到各方当事人的好评。2018年,被检查出患有癌症。为了照顾他的治疗,大队没有给他排班,但他主动要求参与值班执勤,和以前一样,认真负责地坚守在执法一线。

(江西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