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法典实施后全国首例!江西跨省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时间:2021-01-04 11:56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2021年1月4日,由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外省某化工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浮梁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

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被告某公司赔偿生态环境修复、环境功能损失、应急处置及检测、鉴定等费用共计2853665.56元,另承担环境污染惩罚性赔偿171406.35元,同时判令某公司就其污染环境的行为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案情回顾

2018年3月至7月期间,某公司生产部经理吴某民将公司生产的硫酸钠废液交由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吴某良处理,吴某良雇请李某贤将30车1124余吨硫酸钠废液运输到浮梁县寿安镇八角井、湘湖镇洞口村的山上倾倒,造成八角井周边约8亩范围内以及洞口村洞口组附近的土壤和地表水受到污染,妨碍了当地1000余名村民饮水、用水,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

经鉴定

江西省浮梁县检察院在办理吴某民等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中认为,仅追究上述人员的刑事责任不足以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最严厉惩戒,不能有效修复生态环境受到的损害。吴某民明知吴某良不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仍违法将危险废液交由吴某良处置,造成危险废物被跨省倾倒,倾倒点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当地村民饮水用水安全受到影响的后果,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三十二条规定的“侵权人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的情形。吴某民的行为属于职务行为,为最大程度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应当追究其所在单位某公司的环境侵权民事责任。

该院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对某公司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某公司承担环境损害赔偿相关费用,同时结合本案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后果、被告主观悔过状态以及前期承担损害赔偿修复责任的现实表现等,以《民法典》为依据在全国率先提出请求判令某公司承担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上述诉讼请求得到法院的全部支持,被告某公司也充分认识到倾倒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损害,真诚认错悔过,当庭表示服判认罚,愿意承担检察机关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民法典》正式实施之际,检察机关依据《民法典》确定的绿色原则和污染环境责任条款,本着更全面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立场,对污染环境侵权行为积极探索环境损害赔偿+惩罚性赔偿的责任追究方式,让污染者担责,让非法排污者买单,让潜在环境破坏者警醒,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治保护落到实处,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检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