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屏观全城 治理更智能 江西南昌“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斩获世界大奖
时间:2020-12-23 15:09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江西南昌“城市大脑”是一个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信用平台、安全平台和支付平台为基础的城市级便民服务入口。目前上线了“舒心停车·先离场后付费”“文明创建不下线”“扶贫不落一人”等6大应用场景和68项便民服务。南昌智慧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由此实现了新飞跃。

工作人员通过“城市大脑”后台完成应用场景操作

“其中‘文明创建不下线’场景在今年11月获得全球智慧城市大会2020中国赛区创新理念奖,这标志着城市大脑建设‘南昌样板’成为‘世界样本’。”12月9日,参加平安江西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到南昌“城市大脑”参观,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李鑫现场就“城市大脑”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时动态全掌握文明创建不下线

近日,记者在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看到,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安装在指挥中心的最中央,上面不断刷新显示着包括城市重点路段交通情况、便民服务信息、城市各区域不文明情况等各类反应城市运行状态的实时数据。

“在系统中先选择县区和具体的街道,再点击摄像头,我们就可以快速找到相应点位的实时视频信息。”在南昌“城市大脑”“文明创建不下线”应用场景演示过程中,记者通过实时视频看到了该市高新区昌东镇街道情况,视频画面中显示,该区域车辆摆放正常,未发现不文明现象。

“文明创建不下线”是南昌“城市大脑”目前已上线的六大应用场景之一,在11月刚刚获得全球大奖。据介绍,该场景通过整合综治、公安、城管、12345、交通等80642路视频资源和事件数据,全面动态掌握全市建成区53个街道(乡镇)、641个社区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和不文明数据。

街边小巷商家出店经营、一处垃圾桶旁堆放的废弃广告牌没有及时清理……这些场景是令很多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

“在掌握不文明行为后,系统对问题作出及时处理。”记者在“文明创建不下线”应用场景管理后台看到,11月7日9时许,实地测评AI识别系统通过公共视频智能抓拍和识别了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一起不文明事件,该系统将问题及时派送给相关责任单位,并提示“请尽快处理,注意处置时限”。青云谱区徐家坊街办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完成处理并申请结案,整个处理过程仅耗时1小时。

南昌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创建不下线”应用场景实现了指挥调度、指数测评、AI识别、文明巡访、材料上报、模拟测评六大功能,做到人人创、时时创、处处创,一直不下线,永远在路上,助力南昌文明创建,为南昌市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复牌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立智能化场景实现一站式办理

“交通不限行”也是南昌“城市大脑”中运用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之一。

据介绍,“交通不限行”对主要交通堵点进行了数字化改造提升,接入802个交通卡口、1828路公共视频、4302辆公交和5453辆出租车及高德导航等多源数据,进行全量、实时、精准分析,从时间、空间、速度等维度,完成了对区域、路段及路口的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的四维画像,打造“态势感知”“拥堵识别”“通行评价”“成因诊断”等功能模块。

“限行,全国没有取消的先例,但南昌通过‘城市大脑’做到了。”李鑫告诉记者,“城市大脑”改变了过去依靠盯监控大屏、上路巡查和市民报警发现拥堵的方式,形成了“1分钟拥堵报警并快速响应—3分钟警力到达现场—5分钟完成轻微事故处理恢复交通”的闭环,构建了“135”指挥调度机制。

据了解,“城市大脑”建设以来,11月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了1%,车速同比提升了10.7%。

除此之外,“舒心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场景以停车诱导和无杆停车为主要内容,实现了资源管理、实时监测、信息查询、综合分析四大功能;“扶贫不落一人”场景打通了扶贫、民政、残联、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做到贫困户精准识别、政策应享尽享,实现扶贫补助在线发放精准快捷、过程留痕有源可溯、数据留底有据可查;“优惠政策直达”场景汇聚人才优惠政策,准确找到受惠人群,有效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和人不知道政策、政策找不到人的问题;“先看病后付费”场景聚焦挂号、检查、取药前多次排队缴费导致的就医耗时长、医院拥堵等“痛点”问题”……未来,“城市大脑”还将链接更多功能,实现衣食住行、文卫体娱、安居乐业一站式办理。

跨部门数据共享社会治理更智能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催生更精细化、更科学的“智慧城市”。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昌将“城市大脑”建设定位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体系、推进重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城市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南昌提速、增长、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南昌市域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凸显,需要有力的抓手、智慧的助手、得力的帮手来支撑、来赋能。”李鑫告诉记者,如果把各部门比喻为人的手脚,那么负责汇聚数据、指挥协调的就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以智能治理深度应用为牵引,建立起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市域社会治理全范围的城市运行指标体系,做到‘一屏观全城,治理更智能’。”

目前,作为智慧赋能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的辅助决策指挥系统,城市大脑打通了53个市直部门、11个省直部门1193类数据,实现了20多亿条数据的共享协同和跨部门、跨区域共同应用,有效破解交通堵、停车难、看病烦、政策兑现慢、文明监管盲等城市治理、社会治理难题,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美好成果。

这只是“城市大脑”的一期工程。据介绍,南昌“城市大脑”分三期推进,到2022年年底完成,将实现多级联动的便民服务数字化场景基本覆盖。

“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李鑫表示,接下来,将对城市大脑进行不断完善、不断进化、不断迭代,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赋能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实现“一网感知全市、一键指挥联动、一号智享服务”,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南昌经验,彰显省会担当。

(新法制报 熊伟健 李井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