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个村庄的摩托车不翼而飞!江西修水警方揪出赣湘边界的“神秘黑影”……
时间:2020-10-01 22:1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一“神秘黑影”在深夜

频繁出没于赣湘边界

一个多月来

多个村庄的摩托车不翼而飞

搅得两地村民不得安宁

近日

赣湘两地警方携手

成功在江西省抚州市

将“神秘黑影”胡某(男,湖南平江人)

缉拿归案

赣湘边界13辆摩托车不翼而飞

今年5月初至6月底,江西省修水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民警接到该镇西塘村和水源村村民报警,他们的三轮摩托车和两轮摩托车先后被盗。

接到报警后,民警调查发现,几起案件均发生在凌晨,且案发现场均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因案发地地处偏僻,且无具体作案时间,民警虽然经过大量走访、调查,但该案未取得明显进展。

之后,大桥派出所辖区内又陆续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盗窃的摩托车大多流向湖南省平江县,于是马上与平江县公安局取得联系,了解到与江西省修水县大桥镇、水源乡相邻的湖南省平江县石牛寨镇也先后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赣湘边界村民先后被盗摩托车13辆。一时间,两地村民议论纷纷……

“神秘黑影”浮出水面

案件未破,办案民警心头也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他们每每想到报案人那期待的眼神时,便下定决心就算挖地三尺也要将盗贼找出来。

经过大量走访案发区域群众,调取相关视频监控100余次、观看监控视频近300小时,今年7月,江西省修水县民警终于在水源乡石泉村两条小道上发现疑似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但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戴了鸭舌帽及口罩,根本无法看清楚脸部,再加上光线昏暗,民警一时无法确认其真实身份。案件似乎又陷入了僵局……

之后,大桥派出所再次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上述被盗案件均是选择大桥镇、水源乡的偏远地区进行作案,目标是容易出手的新摩托车,而且犯罪嫌疑人对案发现场周边的地形非常熟悉。结合地形分析,大桥镇、水源乡均与湖南省平江县相邻,民警便将侦查范围扩大至湖南平江县。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村民向民警反映,在7月的一天凌晨发现有形迹可疑男子骑摩托车从湖南进入水源乡,摩托车尾部挡泥板带有“大”字字样。联想到湖南省平江县有个大坪乡,办案民警整合所有线索后,大胆推测,该盗窃嫌疑男子可能是湖南平江人。

得知情况后,修水警方迅速启动边界警务协作机制,与湖南平江警方对接,指派办案民警赶赴湖南平江县召开案件专题会议。

通过案件研讨,两地办案民警通过对被盗案件线索进行认真梳理,成功串并案件13起。通过对所有信息进行整合,办案民警们最终将嫌疑人范围缩小至平江县石牛寨镇桂林、太平两个村。范围缩小后,办案民警迅速对两个村进行耐心、细致的摸排,最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平江县石牛寨镇桂林村的胡某。至此,该“神秘黑影”终于浮出水面。

赣湘警方联手擒获“盗车贼”

就在民警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后,准备赴湖南平江进行抓捕时,犯罪嫌疑人胡某警惕性极高,得知有外地口音的人在调查石牛寨镇的监控后,敏感地意识到危险可能在慢慢靠近,便立即逃往外地,且与亲朋好友失去了联系。

民警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2020年9月,办案民警通过线索摸排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胡某已潜逃至江西抚州。2020年9月16日,赣湘两地民警通力合作,设伏布控,在江西省抚州市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成功缉拿归案。

犯罪嫌疑人胡某对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20年5月以来,他先后流窜至江西省修水县、湖南省平江县的多个乡镇盗窃了二轮、三轮摩托车13辆。盗来的摩托车均被其低价卖出,非法所得都已被其用于归还赌债及挥霍一空。

据胡某供述,他不学无术,没有一技之长,又想走捷径“发财”,便学会了偷车技术,选择在夜晚盗窃摩托车。开始是骑着自己破旧的摩托车,在家附近村庄找寻目标,看到一户人家门口停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便将三轮摩托车偷走。之后一段时间,他又先后在附近村庄偷了多辆车,为了不被发现,他又把盗窃的“手”伸到了邻省10多公里外的修水县大桥镇。他每次成功得手后就会将盗来的摩托车转手卖掉。

案件成功侦破后,办案民警没有丝毫松懈,继续马不停蹄去追缴被盗摩托车。截至目前,已在修水县、湖南平江县成功追回被盗摩托车。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江西省修水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