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现场500余次,参与解剖尸体近百具!她是江西版“女宋慈”
时间:2020-09-15 14:3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谈到警察

给人印象是

侠骨柔情,保卫百姓周全

铁骨铮铮,将歹徒绳之以法

最美逆行,在风雨中坚守

……

今天

小编带你认识一位不一样的法医警


陈海英,女,中共党员,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主任。从警17年以来,她忠诚履职,钻研业务,勇于创新,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前沿,用智慧和汗水伸张正义、守护平安。从普通法医到DNA实验室主任,陈海英先后出现场500余次,参与解剖尸体近百具,受理物证检验案件7000余起,检验物证检材1.2万余份,出具物证检验报告3300余份,所做的鉴定全部被法庭采纳,准确率达100%,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错检事件。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陈海英入选第五届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成员,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获得“江西省刑事技术先进个人”称号。她所带领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DNA室荣获赣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江西省刑侦战线乃至全国刑侦技术战线上的业务能手。

敢打硬拼的“工作狂”

陈海英大部分时间不在办公室工作,而是在距离几步之隔的实验室。

各式各样的检材,源源不断地从各地公安局送到这里。熟练的穿戴起实验装备,陈海英迅速开始忙碌起来。每一份检材的背后,可能就是某个重大案件的破案密码,隐藏着案件的真凶。因此,她和她的同事们,只要踏进实验室,就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可错过任何一丝可能性。

2015年8月5日上午,赣州市宁都县湛田乡某村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该村村民曾某华及儿子廖某涛、曾某燕及儿子杨某航等4人在家中被杀。案件发生后,引起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

当时这个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中心现场没有视频监控,当时的案件调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没有有效的破案线索,都指望通过DNA破案。

正在休假的陈海英了解情况后,连夜赶到DNA实验室,与同事巫启民并肩作战。“前期检验的结果不是很理想,分型图谱杂峰较多。”巫启民记得,为进一步获得良好分型图谱,陈海英通过专业手段,最终获得一条可靠的DNA信息。

将结果报告专案指挥部后,分批次总计送来了三千余份人员生物检材排查样本,经过五天五夜的奋战,通过DNA技术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将其抓获,成功破获案件。

此前,赣州市开发区发生一起杀害老人小孩的恶性案件。因为案发现场为高校周边的宾馆,人员进出繁杂,人员排查工作如同大海捞针般。陈海英一个人在实验室比对了众多人员血样,经过两个多月的加班熬夜。案件仍然没有突破。

那几个月,陈海英因为“熬”这个案子,整个人脸部都消瘦了不少。最终,在某个傍晚,已经是过了下班的点了,陈海英仍然不愿放弃,“想再试一试”。

跟往常一样,她比对排查样本,分析数据,突然,一张图谱让在场民警激动不已,再三比对下,确定排查的某份血样与现场检出的信息存在关联,经过比对,成功比中嫌疑人刘某微。

“物证‘说话’了,结果比中了,那一刻,真的,整个人都轻松了。”陈海英说,从业17年,她最享受的一刻,就是检测结果出现重大进展的时候,“那真是叫做‘豁然开朗’,眼前一亮,所有加班加点带来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特别令人享受”。

屡破大要案的急先锋

在赣州刑侦民警的眼中,每一次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后,陈海英到场,总能让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责任心非常强,碰到案子,总要想方设法取得突破。”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一起起毫无头绪的刑事案件,最终取得突破性进展,陈海英就是案件背后那个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

2018年9月,信丰县嘉定镇某村小组居民谭某彰在家中土房子的卧室内死亡,死者头部及床上有大量血迹,室内衣物等凌乱。

由于现场处于偏僻的乡下,附近没有视频监控,且现场指纹、足迹等常规物证均未留下,现场勘查提取到一根断裂木棍,分析可能是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成为破获本案的关键物证。

断裂木棍送到DNA实验室后,同事们纷纷叫苦,因为木棍这类检材上DNA检验的成功率极低,大家都觉得没有把握,如若贸然检验的话,稍有不慎则会导致嫌疑人的有效信息损耗而再无法检出。

面对几乎不可能成功的检验任务,陈海英站了出来。她并没有立即开始检验,而是在实验前查询了大量资料,并结合自身多年的检验经验,设计出最为合适的检验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耐心细致的检验,最终成功在断裂木棍上检出嫌疑人信息,并破获此案。

“陈海英是我们赣州刑警的尖端武器。”上犹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李辉,是一名老刑警。提起陈海英,他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因为,正是在陈海英的技术支持下,十几年前发生在上犹县的一桩部督命案积案得以破获,真凶得以伏法,长在李辉心里十几年的刺,也终于拔掉了。

2005年,上犹县发生“2005.12.17”出租车司机晏某明被杀案,案件一直没有破获。陈海英和李辉当时都到了案发现场,提取物证。但案件一直未能破获。十几年来,这个案子成为陈海英心头的一块心病。她把案情记录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时时翻看。

今年5月,陈海英再对当年案发现场提取的血样进行大规模的排查,每天都在没日没夜地工作,希望在庞大的信息库里找出与现场物证一致的分型,从而来认定嫌疑人,每一次满怀希望后又经历失望,下一次又再继续。

只要办案民警把血样送过来,陈海英都第一时间赶赴实验室,用最快的速度检出结果。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一次又一次的期待,终于在第三百七十六份血样比对上了。

破译“死亡密码”的“女宋慈”

陈海英是医学专业毕业的,虽然医生和法医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之间的艰辛程度却相差很大。出现场、做物检、出报告,天天像拧紧的发条连轴转。

陈海英记得,她第一次解剖就吐翻了。谈起这次出场的情形甚至觉得有些“狼狈”,但这并没有让陈海英退却。凭着对职业的笃定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陈海英便从医生的角色切换到了法医职业上来。

一根毛发、一滴血迹,都是揭开真相的重要细节;一处伤痕、一个手势,都是亡者留下的无声“告白”。陈海英说,目睹案发现场的残忍,面对受害人及其家属,她要求自己,每一次出现场,每一次检测,都必须尽心尽力,不能出现错漏,为生者权,为逝者言。

严肃地对待每一个案子,每天都走在刀锋的边缘,每一步都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依照程序的规定进行。

“我就怕,退休时检察院找我,说,陈海英,你哪一年哪一个案子做的检验,做错了,有人被冤枉了。”陈海英觉得,她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每一起案件的相关人员都充分感受到科学带来的正义。

值得骄傲的是,目前,陈海英所做的鉴定全部被法庭采纳,准确率达100%,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错检事件。

法医新技术的攻坚手

通过专业技术一次次破解“尸语”密码,让案件得以破获的同时,也让陈海英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法医物证DNA技术在日常破案中日益突显重要,且新技术层出不穷,要顺应形势的发展,必须不断学习创新。

为了探索DNA传统提取方法的改良之路,陈海英大量的阅读国内外文献,积极向有先进经验的兄弟和上级单位学习,对国内外的各个DNA提取试剂盒进行了大量实验研究。

专业技术知识丰富之后,陈海英带领DNA室开始了攻坚战。为了找出一个更好的替代试剂或是缩减一个步骤、增添一次提纯过程,经过千百次反复实验论证,终于在2013年建立了接触性DNA检验改良方法的初步模型。

“陈海英作为DNA室的开拓者、领导者、创新者,一直走在变革革新的前沿。”对于陈海英这些年的进步,她的入门“师父”,现任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肖泉提起来,总是倍感骄傲。“她勇于担当,把掣肘接触性DNA检出率的“硬骨头”一块一块的啃掉,改良出适宜赣州市DNA实验室自己的提取方法。”

在实战运用中,陈海英建立的改良方法取得了巨大成效。从2014年至今,团队将改良方法用于实战,在实战中慢慢摸索出更多的经验,有效精简步骤、降低污染概率、缩短提取时间,进一步大幅提高了DNA检出成功率。如今,接触性DNA的检出率从之前的6%提高到了25%,与传统硅珠法相比检出率提高了317%,在全国DNA室检出接触性DNA方面位居前列。

陈海英的科研能力,不仅得到同事的称赞,在行业顶级专家、现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刘开会眼中,她的能力和技术,都是可圈可点。

刘开会甚至记得一些案件的侦破细节,比如在于都县“2010.5.8”抢劫杀人命案积案的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正是陈海英在现场提取的痕迹上检出了混合DNA分型,并进行了数据分析、研判、拆分,从而在数据库中准确比中犯罪嫌疑人。

优秀团队的领跑者

刑事技术工作,对人才的依赖性非常大。因此,实验室的任务,除了破案和科研,还有就是助人成长,培养人才。

在“徒弟”们眼中,DNA实验室这支队伍在她的带领下,不断壮大,不断进步。“她瘦小的身躯下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没有领导的架子,她就像我们的姐姐,她也就是我们的姐姐。”团队成员唐金晶眼中,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新的方法不会使用,疑难检材不会处理,图谱不会分析,鉴定意见不会下的时候,她第一个想到的人都是她——海英姐。

“优秀的团队需要优秀的领跑者,陈海英就是DNA实验室也是我们刑侦技术团队的优秀领跑者,攻下一城又一城,取得一项又一项荣誉的领跑者。”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谢江说,这些年,在陈海英的带领下,该局DNA实验室已成为了全省唯一一个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的DNA实验室及唯一的公安部重点DNA实验室。

生活上有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陈海英听到看到,第一时间会送上家人般的关心、温暖,为整个DNA室大家庭凝聚正能量。与县区公安局同事聚在一起的时候,给人豪气,爽快的形象,所以人送陈海英外号“海哥”。

这些年,“海哥”风风火火奔赴一个个现场,又安安静静地蹲在实验室,细致地面对一份份检材。她总是在忙,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陈海英基本上很少有大块时间空出来照顾家庭。

“工作性质决定了,她经常加班熬夜,作为家属,只能理解和支持。”十几年来,陈海英的爱人张信忠对她的工作状态,从有所小抱怨,到现在已经完全接受。“2020年上班,她基本上都是在熬夜,在加班,我对她的希望,就是希望她能睡个好觉。”

“案子没有结,她就会心情烦躁。”张信忠说,有时候,家人们也会问她,是否想过当初如果做一名医生,而不是做法医,会不会好一点?

想归想,干了17年,陈海英从来没有想过不干了。她说:“我不后悔成为一名警察,更因自己是一名法医而光荣。”

(赣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