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吹响冲锋号!江西高院启动“黑财清底·利剑追击”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0-08-05 11:32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8月3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黑财清底·利剑追击”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吹响“黑财清底”江西“冲锋号”。

江西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中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面对艰巨任务、艰难挑战,江西全省法院必须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黑财清底”新方法,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推进案件“清零”、黑财“清仓”,全力以赴夺取“黑财清底”执行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会议由江西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志坚主持,副局长吴群宣读“黑财清底·利剑追击”专项执行行动方案,对本次行动进行部署。

专项行动启动现场

确保“黑财清底”执行工作进入全国一流方阵

会议指出,在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江西斗争成效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给执行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也给在今年9月底前将4月30日前生效的“黑恶伞”刑事裁判所涉的财物基本执行完毕和未结案件基本执结,完成“黑财清底”工作目标任务,带来了极大困难。

会议强调,江西全省各级法院执行干警要更加戮力同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尽锐出战;执行部门领导要更加率先垂范,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勇于担当、敢挑重担、迎难而上,在“黑财清底”工作中谋划部署、在“利剑追击”行动中挂帅出征,聚焦“黑财清底”目标任务,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齐心协力打好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黑财清底”攻坚战,确保江西全省法院“黑财清底”执行工作进入全国一流方阵。

优质高效完成案件“清仓归零”目标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执行部门要狠抓落实“提前介入一批大案、包案化解一批难案、集中处置一批黑财、大力宣传一批要案”等“四个一批”工作,破解“三难”问题,优质高效地完成案件“清仓归零”、财产基本处置完毕的目标。

要因案制宜、一案一策、精准施策、扎实推动、攻坚执行,努力消化未结案件和重大新增案件。对所有涉“黑恶伞”执行案件都要件件落实到人、件件有包案领导、件件有执行措施,件件有执结时间。

要综合各项措施再发力,充分运用走访调查、专项调查、悬赏执行、三推送等措施,深挖彻查“黑财”线索;充分运用提前介入机制,前端解决涉财争议问题,充分运用财产预评估机制,审理阶段确定“黑财”价值,缩短执行时限,奠定执行基础。

要严肃执行工作纪律,廉洁执行。执行人员外出执行必须规范着装、携带执法记录仪,文明规范执行,切实做到程序规范有效、权益保障有力、质效全面提升,尤其是要正确处理好“黑财清底”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既要彻底铲除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经济基础,又要依法严格保护企业合法财产;既要依法精准打财促进“黑财清底”,又要依法托管处置涉黑企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六稳”、“六保”工作;既要坚定不移地扎实推动“黑财清底·利剑追击”专项执行行动,又要切实做好执行干警外出执法办案的安全防护。

此外,要奖罚分明、奖惩结合,对工作积极主动、措施突出有力、行动效果明显的地方,大力予以表扬和宣传推广;对工作滞后缓慢、指标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坚决予以通报约谈,并纳入执行工作考评和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处理。

强化巡查督办晒案例挖典型

在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江西省高院执行局高位推动“黑财清底”工作,召开全省法院“黑恶伞”执行工作推进会,统一执行干警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要求把“黑财清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落实。

2019年10月,江西省高院下发《关于开展黑恶势力犯罪和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紧盯‘打财断血’工作目标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犯罪和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的执行不放,依法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2020年1月、4月,江西省高院分别下发《关于持续开展黑恶势力犯罪和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开展涉黑涉恶涉伞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又进一步强调坚决贯彻落实“打财断血”工作要求,彻底实现“黑财清底”目标”。

强化督促督办和巡查督办。江西省高院执行局下发《关于建立“黑财清底”执行工作数据周报制度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报送“黑恶伞”新增执行案件的通知》等,建立“黑恶伞”执行案件台账,摸清案件底数,强化数据报送分析,增强督促督办针对性。由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带队,对“三市两区”的“黑财清底”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同时,省高院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执行工作暨“黑财清底”工作督导巡查的通知》,成立四个督导组,从2020年6月8日开始对全省法院进行全覆盖督导巡查。

行动期间,江西省高院将适时开展督导巡查督办,检查各地行动开展情况,督促整改落实。要聚合媒体资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行动中典型案例“晒出来”、典型经验“挖出来”、典型人物“树出来”,营造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浓厚舆论氛围。

(新法制报 徐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