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府院联动”精准化解行政纠纷 江西赣州源头化解土地房屋征收争议
时间:2020-08-04 14:3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排查化解土地房屋征收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如何既能依法办事,又能维护群众利益?今年5月,江西省赣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积极创新,在江西省率先出台了《赣州市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大力强化政府与法院、行政与司法协调联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土地房屋行政争议,全力推动土地房屋征收领域矛盾纠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发生量“三下降”。

江西省市县镇四级相关部门召开调解会议

“府院联动”“会诊”行政纠纷案

7月21日,一场省、市、县、镇四级相关部门人员同时出席的行政纠纷化解会议在江西省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江西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郑红葛、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矿产监察支队支队长邱春生、安远县政府副县长王春华,以及赣州市中院、赣州市司法局、安远县征收办、安远县自然资源局、欣山镇政府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为江西省安远县一起房屋征收行政纠纷案件“问诊把脉”。

会上,江西省安远县征收办就征地拆迁及拆迁安置政策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补充说明,法院和政府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与会单位对案情进行了分析,江西省高院与安远县互相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合理的司法建议。王春华表示,政府将充分尊重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实事求是。郑红葛也表示,此次调解会形成了很好的氛围,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化解纠纷。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创新建立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制度,搭建行政争议化解调度协调平台以来,省、市、县、镇四级相关部门召开的首次专题行政纠纷化解会议。此次会议,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提供了借鉴,让“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得到落地落实。

创新“诉源治理”工作体系

7月20日,江西省于都县法院对一起房屋征收纠纷案作出行政裁定书,准许原告赖某撤回起诉。原来,今年83岁的赖某是瑞金市象湖镇绵塘村的村民。2018年,江西省瑞金市征收办在组织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时,确定赖某的一处房屋为棚房区改造的项目范围。在征收过程中,因在签订征收协议上出了问题,赖某于今年6月将征收办告上法院,要求法院维护其权益。

根据江西省赣州市出台的异地审理工作机制,于都县法院受理了此案。通过诉前协调,经瑞金市自然资源局、市土地房屋征收办、市统计局等多部门主动上门,积极调解,原告赖某提出撤诉,这起征地行政诉讼案件最终成功化解。

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关系社会稳定的敏感因素,同时也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为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今年5月,江西省赣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积极创新,出台了《赣州市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工作方案》。

江西省赣州市自然资源局法规与信访科负责人介绍,“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以联席会议形式,在依法治市工作体系下运行,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自然资源局。常任成员单位有市中院、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委信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7个部门,必要时邀请其他相关单位参加。市中院、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联合牵头,市中院分管院长和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为联合召集人。

构筑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防线

地处江西省安远县中心城区西北部的产城新区项目,总投资约58亿元,规划面积12.1平方公里,将打造成集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商业金融、商贸物流、研发孵化、休闲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区。

自产城新区建设项目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各征收组包干到户,通过联动法院、司法行政、信访等相关部门,构筑了一道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防线,截至5月,征收工作实现整体签约过半。

被征收户黄某说:“县里政策很好,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们也配合他们的工作,支持县里的发展。”该县新龙乡征收干部陈群英说:“今年的政策方案群众都很满意,我们征收干部每天也都尽最大的努力去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在法律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利益。”

在江西省大余县,该县司法局与县法院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调解工作的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合作方式、合作平台、调解原则、调解范围和履行的工作职责等相关内容。“法院+司法行政”创新举措为全面推进大余县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实现了大余县诉调工作的无缝对接和诉调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介绍,江西省赣州市18个县(市、区)按照市里的部署要求,均全面建立了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相应机制。

多部门会商化解行政争议

据介绍,该市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向各成员单位通报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总体态势,涉及征收工作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群众信访等情况,对全市征收工作提出研判意见。研讨会商重大疑难复杂征收纠纷案件,向相关县(市、区)政府提出矛盾纠纷化解建议;交流讨论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政策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结合案例指导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探讨依法征收面临的突出问题、法律法规的正确适用等,推动有关县(市、区)做好和谐征收工作。定期梳理排查涉征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群众信访情况,分类管理,对可协调案件,向县(市、区)政府及其他行政机关提出化解建议,从源头上实现减量。编发具有普遍、典型意义的征收案例,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发挥案例指导作用。组织市、县(市、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旁听观摩庭审,开展法律讲座、业务培训、法治宣传。最后,对征地拆迁遇到的突出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注重调研针对性、实效性,及时转化调研成果,向市政府提出建设性工作意见和建议。

“我们建立府院联系制度,就是要解决土地房屋征收领域矛盾纠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面临的共同难题,旨在通过府院联系机制,多部门共同会商,从源头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降低行政诉讼发案率。”江西省赣州市市长曾文明表示。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3起涉土地房屋征收行政诉讼案件纳入了“诉源治理”府院联席会议机制,相关单位正按既定程序有条不紊开展诉前化解工作。

(新法制报 徐小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