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们终究还是来了。" 一场坚持24年的命案追凶尘埃落定
时间:2020-08-01 19:2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7月24日晚8时,随着一辆商务车缓缓开进江西省永丰县公安局,一场坚持24年的命案追凶最终尘埃落定。当天上午11时许,江西省永丰县公安通过前期缜密侦查,成功将潜逃2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专案组凯旋)

单位里的“不速之客”

7月的广州,天气一如往常闷热,24日上午11时许刘某像平时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大概没有想到几分钟之后大厅里来的几个人会给他24年的逃亡生涯划上一个句号。

在这座城市他已经工作生活了许多年,平时不爱和人交流,从不说起自己的过往,下班之余他经常和妻子吵架,对于他暴虐的脾气妻子也颇有意见,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在刘某的心里埋藏着一段不为人知也不敢提及的过往。

1996年6月7日下午,永丰县恩江镇居民曾某云因邻里纠纷在家中被人用钝器殴打致死,命案主犯正是刘某,为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刘某隐藏身份逃往外地,自此开启逃亡生涯。

你们终究还是来了

逃亡24年的刘某一开始不肯承认自己的身份,沉默许久之后他终于长叹一口气:“你们终究还是来了。”这是他被捕以后说的第一句话,似乎早已预料会有这一天,他显得比较淡定。

24年的逃亡生涯,刘某的样貌特征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外表上很难将这个男人与命案联系在一起。开黑的、创业办厂、打工......这些年刘某换了很多工作,生活却也还过得去,逃亡过程中他早已改头换面结婚生子。可每逢过年过节或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躺着发呆,因为他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早晚这一切都会被打破,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出逃的时候父亲年事已高,这么多年过去,想必也不在人世,想到这里,刘某便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伤痛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父亲离世他未能尽孝,二十多年了也不知道家中老母亲健在否,时间越久他的悔意和愧意就越深。可是一切都回不去了,也没有自首的勇气,于是他似乎在等警察找到他的一天,等待着正义的宣判。终于,这一切来了,时隔24年,就这样坐在警车上,刘某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24载梦醒毁了几个家庭

刘某被捕后希望公安机关不要将此事缘由告知妻儿,他说几十年都骗了,干脆继续骗他们吧。由于自己年轻时性格冲动,江湖义气,一时糊涂酿成大错,对被害者一家和自己的家庭都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现在说再多后悔的话也无济于事,只希望他人不要步其后尘,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要负责。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24年来,江西永丰公安一直没有放松对刘某的追捕工作,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只要有新的技术手段诞生都会想到这起案子。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一直潜藏在外,专案组获得的线索非常有限,致使追捕工作屡屡受挫。即便如此全局上下不曾有过一丝松懈,一场持续24年的追捕,几代侦查员的坚韧追凶,至此终于划上了句号。

(江西永丰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