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考“传统保留项目”来了!这一次,警察蜀黍救场依旧硬核
时间:2023-06-09 14:4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试锋芒。

2023年高考,23.2万名福建学子走进考场奋笔疾书,书写自己的梦想。当然,高考“传统保留项目”也少不了——“小迷糊”准时上线、“小意外”如期而至,有备而来的警察蜀黍依然硬核救场、使命必达!


护航高考“好故事”,公安民警用平安来“作答”!

福州公安:你执笔奋战,我暖心相伴

又一年高考如约而至,为全力保障考试安全顺利进行,福州公安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推出多项暖心便民举措,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精准服务。

从5月18日起,福州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就启动2023年度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对考生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落实“优先办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身份证交到考生手中。


户籍民警为高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身份证并开具临时身份证

6月6日上午,高考前一天,群众叶先生带着女儿急匆匆地来到新店派出所求助。原来,叶先生的女儿小叶是高考生,户籍地是安徽省,当天早上收拾备考材料时发现身份证丢失,可把一家人给急坏了。

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林闽芳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与安徽省警方和省公安厅制证民警沟通联系,为小叶办理了高考加急证件。为保证小叶能及时参加高考,并缓解孩子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林闽芳还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做到“双保险”护航。

为满足考生临时制证需求,让考生安心应考,高考当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还将户籍窗口“开进”考场,在各考点设立考生办证“绿色通道”,户政民警直接进驻各考点,需要临时身份证明的考生,当场申请,现场核实,立等可取。


备考及考试期间,福州公安持续开展禁鸣喇叭宣传倡议活动

每年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噪音一直是群众颇为关注的问题。备考及考试期间,福州公安持续开展禁鸣喇叭宣传倡议活动,同时在考点周边明显位置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禁止鸣笛,减少交通噪音;对夜间鸣喇叭的投诉,及时安排警力进行处置。仓前派出所打造“静音六月”,该所民警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以考场为中心,以考区为半径,加大夜间巡逻密度,为考生复习和考试环境按下“静音键”。

厦门公安:你流转笔尖,我全力守护

“同学,考试快开始了,你怎么还不进去?”

“叔叔,您可以拥抱我一下吗?我好紧张,您可以给我打打气吗?”

……

6月7日上午8时34分许,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店中学考场外,正在考点执勤的翔安交警大队新店中队民警程安伟见一名考生在校门外徘徊,便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帮忙。

面对该同学的“考前小紧张”,程安伟当时没有犹豫,马上举起大手在她背上轻轻地拍一拍,一路护送着进了校门。


程安伟为考生加油打气,并一路将她送到校门口

“相信自己,沉着应考,我们都会为你加油打气!高考加油!”从马路边到校门口,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米,但在程安伟温暖的鼓励下,该同学一下子稳定了情绪,向程安伟招了招手,便自信地迈进了考场。

“叔叔,谢谢您的鼓励!”当天上午考试结束后,该同学还特意跑到校门口的执勤点找到程安伟当面感谢。看着该同学口罩上方笑弯的眉眼,程安伟也开心地问起考试情况。“我感觉还不错!”听到对方自信地回答,程安伟也暖心鼓励,让她接下来的考试继续加油。

一个击掌,一个拥抱,一句加油……这都能让紧张的高考氛围顿时温馨轻松了许多。为便于考生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向警察求助,厦门警方在全市24个考点都部署了警力。同时,110指挥情报中心接警大厅设立“高考接警专席”,接警员全天候接听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


倪晓明将准考证送到考生手中

6日7日上午7时54分许,厦门三中考点附近,一名“小迷糊”考生到便利店买水后,不慎将装有准考证的文具袋遗失在店内。便利店老板发现后,急忙向正在路边执勤的湖里交警大队殿前中队民警倪晓明求助。

收到求助后,倪晓明一边交代老板先把考生的准考证收好,以防考生回来取时丢失。另一边,立即联系学校安保部门,试图通过广播的形式通知考生。

幸好,在途中倪晓明就发现了一名考生好像在着急地寻找东西,一问果然是丢失了准考证。经核对是本人后,倪晓明将准考证交到该考生手中,并安慰考生遇事不用急,考试好好发挥,祝考生取得好成绩。

战吧,少年!考场内,你们笔尖流转沙沙作响,考场外,公安民警为你守候、护你远航。

漳州公安:你扬帆起航,我保驾护航

“警察叔叔,有文具吗?我的文具刚丢了!”6月7日8时18分许,在漳州三中考点门口暖心执勤点,一名考生前来求助。

“有的有的,给你们备着呢!好好考,加油!”执勤点里,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民警李明光递上一份早已准备好的文具,微笑着给考生加油鼓劲!

这个暖心执勤点,是巷口派出所在漳州三中考点设置的。该所在执勤点摆放了三个醒目“广告牌”——高考学生身份证开具处、圆梦文具包、应急药箱!不少学校的老师都称赞道:“你们考虑得比我们还周到!”


巷口派出所在漳州三中考点设置暖心执勤点

不一会儿,李明光又接到考生小林求助。原来,林同学带着书包过来,但是根据考场规定,书包不可以带进考场,正不知所措之时,看见执勤的民警,遂灵机一动求助民警。

民警当“保姆”的场景,在漳州各个高考考点都能看到。为倾力守护莘莘学子的逐梦之路,漳州公安启动护航高考“圆梦行动”,推出8个服务保障项目。如户政服务直通考点,近些天,只要走到各个高考考点,都能看到公安护航高考设立的考生办证“绿色通道”。户政民警直接进驻各考点,身份证明现场核实、立等可取。

同时,漳州公安还组建“三警联动”护考小分队,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布警路面,随时为考生提供救助、护送服务。并实行考点临时交通管制,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规划考生接送临时停车位,全路程疏堵保畅。


巡特警在漳州一中高点安保执勤

此外,漳州公安排查整治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防范可能影响考生安全的各类隐患。全部考点落实驻点安保警力,以考场为中心,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巡逻密度,维护好考场及周边治安秩序。还联合多部门排查整治噪音污染,及时发现制止噪音干扰源,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你们只管扬帆起航,我们负责保驾护航!”这是漳州公安喊出的口号,他们也用实际行动为赶考的莘莘学子“赶考”!

宁德公安:你紧张手抖,我急出冷汗

6月7日,宁德全市1.8万名考生奔赴考场。

早上7时,在朦胧的细雨中,同样“备考”多日的宁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执勤民警、辅警都已提前到岗。他们对考场周边路段进行管制,并再次排查道路安全隐患,逐一检验交通禁行、禁鸣、引导标志和隔离护栏、送考车辆临时停车带等设施的布置,优化调整交通信号配时。

加强路面巡逻、疏导人流车流、护送准考证……从到岗那一刻起,“护考小分队”的辅警胡江林忙碌的步伐就未停下一刻。自2013年加入交警队伍以来,这已经是他第10个年头护航高考。“十年寒窗磨一剑,高考是广大学子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让考生被外部因素干扰,为他们创造一个最佳的考试环境。”


民警在考点布置交通禁行、禁鸣等引导标志设施

8时38分,眼瞅着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入考场,胡江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大半。然而,就在此时,宁德一中初中部考点的一位家长却拉着女儿向他急急跑来,用略带颤抖的声音问道:“可以帮帮忙吗?我们不熟考场,走错考点了。”

此时,距离考生最后的入场时间仅剩7分钟,而该名考生的考点却在距离5公里外的宁德五中。正值上班高峰,又加上雨天可能拥堵,平时需要15分钟的车程很可能被拉得更长。意识到事态紧急,胡江林立即骑上警用摩托车,对该名考生说道:“赶紧上来,我送你去。”随即鸣起警笛,风驰而去。

“从一中前往五中,如果从大路走,途中要经过8个信号灯,极耽误时间。”护送途中,胡江林一边加大油门,一边思索着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考生送达考场。凭借着对辖区路况的熟悉,在行驶至富春路时,胡江林将车头一拐,决定从一侧的辅路抄近道前往五中。


当警用摩托车抵达宁德五中考点时,时间仅过去5分钟。下车时,考生因紧张双手微微颤抖,几次无法摘下安全头盔,胡江林一边安慰“别慌!我来我来我来”,一边快速为其取下头盔,并带路飞奔向安检口。

8时45分,考生“压哨”通过安检进入考场。此时,圆满完成送考任务的胡江林才惊觉自己也急出了一身冷汗。

三明公安:你状况频出,我出招化解

6月7日清晨,高考第一天,带好警务装备的永安市公安局燕西派出所副教导员郭丹辉一大早就站在永安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外。

“警官!这个学生的身份证丢了!两证差一个现在没办法进考场!”8时05分,一名老师和家长带着身份证丢失的同学急匆匆走到郭丹辉面前,几人紧张得大汗淋漓。

接到求助,郭丹辉拿出警务通确认身份信息无误后,立即将该同学的身份信息发给治安大队户籍窗口,并联系治安大队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开具户籍证明。为了节约时间,郭丹辉让老师和家长带着学生先进入考点等候,同时安排巡特警铁骑前往永安市公安局户籍窗口取纸质证明。


考生发现身份证丢失后向民警求助,民警对其核实相关信息

8时17分,巡特警铁骑赶到永安市公安局大厅,此时户籍辅警肖琦已经拿着盖好章的户籍证明迎了出来。两人顺利交接,铁骑带着户籍证明一路飞驰,返回考场外,将户籍证明送到郭丹辉手上。当考场内教师拿到证明时距离师生向民警求助只过了15分钟。

刚把户籍证明送进考场没多久,郭丹辉回到了安保岗位上,眼看考试时间临近,这时不远处一男子一边跑一边喊:“我儿子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忘带了,能不能帮我送给他!”焦急的喊声又将郭丹辉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原来,这名父亲发现儿子未带考试证件,立即往学校赶。而此时,在学校的儿子发现证件没带后得知父亲已经出门便直接往家赶,两人却因走了不同的路线而错过。


考生在民警的协调下一路绿灯到达考场,下车后民警为其引路节约时间

“你现在在哪个位置?快到考场了吗?现在直接让爱心车掉头送你到校门口,我们在学校门口等你!”郭丹辉拿着电话联系上考生后,在他的指引下考生回到校门口,成功拿上证件后,一旁等待许久的警车立即将考生送进考点校园,成功安检进入考场。

“高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前一天晚上我们又召开了安保会,对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了应急预案,提前与派出所、治安、交警等多部门沟通过,可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解决考生在等待进场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在第一天安保站岗结束后,郭丹辉松了一口气,他说:“今年是我第一次在考点外站岗护航高考,心想应该不会出现太多意外,没想到真的‘状况频出’,但在大家的给力配合下都有惊无险地化解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