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福建龙岩以群众工作法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时间:2023-03-27 16:2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2023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90周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

赓续红色基因,启航时代征程。福建省龙岩市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注意群众工作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红色力量,将红色精神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和载体,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经验,有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而努力奋斗。

发言权来自哪里?——才溪乡调查闪耀群众路线光辉

在上杭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9个鲜红的毛体大字熠熠生辉,由其衍生出来的“注重调查、求真务实”的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这片红土地上。

在才溪镇溪北村,红土网格员雷建福一早就打开家门,他家院子的小圆桌每天都围坐着很多村民,很是热闹。

“我这里是村里民情收集点,作为村里的党员中心户,村民信任我,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爱到我这念叨念叨,我也帮助他们疏导疏导,小矛盾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邀请镇干部过来化解。”雷建福指着门口挂着的“民情收集点”的牌子介绍。

红土网格员雷建福(左一)在排查矛盾纠纷

才溪乡作为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才溪乡调查》中更是蕴含着深刻的群众路线基因。近年来,才溪镇将走好群众路线与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结合起来,在全镇推行“四点”工作法,即民情收集点、政策宣传点、互助帮扶点、纠纷调解点。

像雷建福家这样的“四点合一”服务点遍布才溪镇的每个角落,这些服务点大多由老红军后代、老党员、老政法干警等“五老人员”担任。同时,按照“红土网格”机制,才溪镇领导干部每个月都要到这些点“坐班”,以确保社情民意、风险隐患能够及时发现或解决。

为了让“民情收集点”发挥更大的作用,该镇注重从群众中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专业队伍,并吸纳“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红土法治”志愿者、政法干警等力量,形成一支专群结合的服务队,随时下村入户服务。全镇形成了“民事民办、民事民治,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向群众普法

“毛主席曾三进才溪开展革命实践,如今,你们三进深山为我化解矛盾纠纷,我非常感动!”调解现场,当事人林大哥握着上杭县司法局才溪司法所调解员陈汀文的手说道。

原来,林大哥祖上有块农田位于林区边缘,因为位置偏僻且多年未耕种,当前林区开机耕路,林大哥才发现农田被占用,但是面对已满是杂草丛生的土地,他却无法指认具体位置。

调解员陈汀文受理后,3次到现场勘查,扒开杂草寻找蛛丝马迹,并通过询问村民、查阅历史档案,最终通过分田簿和残留田埂、水渠等确定了损害事实和面积。在才溪,像这样调解员深入一线调查、一线解纷的案例并不鲜见。

才溪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案件受理调处“为民办实事”活动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成为红土地上社会治理、解决群众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上杭县摒弃以往纠纷化解中“和稀泥”的做法,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注重调查研究,有效提高了群众对调解组织的信任,提升了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有纠纷来调解,来调解无纠纷”已然成为当地群众认可的解难题的有效途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发端于龙岩上杭的“才溪乡调查”精神和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相得益彰,在上杭这片红色沃土不断汲取红色“营养”,开出“和谐花”,结下“平安果”,为上杭县经济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红土枫桥”怎么创?——赓续红色基因打造系列“金品牌”

“红土枫桥”怎么创?龙岩市大力弘扬“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才溪乡调查精神,以红色文化铸魂、赋能、立根,坚持赓续在闽西红土地上铸就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不断用红色资源滋养初心,坚持品牌建设与打造特色相结合,将地域特点、文化传统与矛盾纠纷调解的新理念有机融合,从制度层面破解治理难题,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构建了龙岩“红土系列枫桥”品牌体系。

和得邻居好,胜过穿皮袄。近日,永定区坎市镇清溪村村民廖某文为方便出行,未经允许强行施工,将邻居廖某南家边沟拓宽并硬化路面,双方因此引发纠纷。永定区司法局坎市司法所调解员廖志彬接到案件后,实地查看了解实情,并以客家家训缓和当事人情绪,之后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才溪司法所通过向当事人现场讲解才溪乡红色精神,化解心扉调处纠纷

这是龙岩市不断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客家枫桥”调解品牌的一个缩影。他们将深植于客家文化“和贵、规矩、向善、崇法”等客家家训引入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建立“法德共进”治理模式,形成“重法厚德、法德并举”的浓厚调解氛围,组建“客家调解员”队伍,遍布在村组、奔走于乡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同时,深挖客家文化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通过“十佳优秀族规家训”“一村一姓氏家规、一村一祖祠祖训”征集及评选活动,寻找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平安文化的结合点。拓展调解思路,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发放一份家训宣传单、组织一次家训家规学习、邀请一名德高望重的老者参与调解、制作一份含有家训的调解协议”),把“客家家训”运用到调解全过程。通过将客家文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打造“客家枫桥”调解品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新突破。2022年运用客家家训化解矛盾纠纷3381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矛盾纠纷当事人在学习客家家训

依凭红色、客家、绿色这些特有的闽西地域特色,龙岩市将“深入调查走访”与“矛盾纠纷化解”并轨并行,以“枫桥经验”为代表的多个调解品牌遍地开花,“红色枫桥”“客家枫桥”“道路枫桥”“林区枫桥”“绿色枫桥”“边界枫桥”“台胞枫桥”等“红土系列枫桥”调解品牌,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化于无形。同时,创建具有龙岩特色“红土法治调解员调查”工作机制,充分开展调解前调查。运用“对待群众真心、化解矛盾热心、说服群众耐心、服务群众诚心”的“四心调解法”,落实人民调解机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在“化解”上下狠功夫。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跟进的工作方法,捕捉到矛盾“苗头”就消除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成为龙岩“红土系列枫桥”经验的新内涵。截至2022年,运用“红土系列枫桥”经验共化解矛盾10.1万起。

“新时代枫桥”怎么升级?——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绘就“好枫景”

“智治”是支撑市域治理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力武器,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多点满意度?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基层智慧,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治理,在全省率先建设龙岩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打牢数字基座,共织市县乡村四级多元解纷网络,形成大调解格局,高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

“因为发生经营纠纷,对方扬言要报复我。”去年3月,永定区培丰镇的简女士在“龙岩e调解”申请红色案件调解服务。龙岩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调度中心收到案件后,立即向永定区联动中心下达交办通知。当晚11时,村干部连夜入户调查。3月30日,永定培丰镇组建工作专班,联合多元力量开展入户调解。4月1日,双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书,一起存在重大社会风险隐患的矛盾纠纷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化解。

“龙岩e调解”微信小程序

自2021年12月开始,群众只要打开电脑、手机点击“龙岩e调解”微信小程序或者“e龙岩”里的矛盾纠纷化解选项,就可以在平台上申请矛盾纠纷调解、智能咨询、人工咨询、风险上报等功能,让矛盾纠纷调解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同时,平台充分发挥“智慧大脑”的作用,按矛盾纠纷的轻重缓急把案件分为红、黄、蓝3种颜色,分别制定不同类型的响应机制;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把案件分为17个大类78个小类,供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成为龙岩市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张屏”,打通了各部门数据信息孤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受理、全流程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智慧调解服务。

数字化系统的数据对接,让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收集实现“纵向到底”;重点行业部门数据对接,让各部门矛盾纠纷收集做到“横向到边”。目前,平台整合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等40多个单位资源,并打通了与综治网格化系统、法院调解平台以及110、12345、12348、12338等平台的信息对接,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多元化解模式。

龙岩市司法行政工作人为群众介绍如何使用“龙岩e调解”微信小程序

平台一经推出,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已开通市、县、乡、村各调解组织及相关工作人员账号2526个,个人注册用户16537个。2022年平台共调处一般纠纷61199件,调解成功56779件,成功率达92.7%。

如何让矛盾纠纷受理、处置等实现全程数字化流转?龙岩市调解工作由过去一元化调解为主向多元化转变,由事后调解向事前预防转变,调解队伍由专兼职结合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调解方式由传统型向“互联网+”转变,逐步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覆盖全市”的大调解格局,助力龙岩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进城市。

经过努力,龙岩市已成立行政调解组织108个,市县乡三级已全部设立了实体化的调解中心,1543个中心村完成村级调处室建设。2022年度,龙岩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039件,调解成功32702件,调解成功率98.98%,预防矛盾纠纷7260件,未发生群体性事件、赴省集体访下降50%、进京越级上访批次下降49.5%。

特邀调解员受“调解超市”新罗在线e平台委派,调解一起信用卡纠纷

龙岩市充分发挥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跟进的工作方法,捕捉到矛盾“苗头”就消除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成为龙岩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现如今,人民调解工作在龙岩已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指导、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新时代,我们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才溪乡调查》的群众路线,在践行‘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用智慧调解平台赋能人民调解,紧紧围绕‘建设良法善治、和谐平安法治龙岩’这个重要主线,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示范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龙岩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奕玲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