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营“汪汪队”是如何炼成的?一起解锁警犬训练日常
时间:2023-01-31 15:17来源:龙岩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由民警与一群特殊的“战士”亲密搭档。他们训练有素、身怀绝技,缉毒搜爆样样精通;他们忠诚可靠、威风凛凛,在追捕犯罪分子时刚毅勇猛。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警犬队,看看这些特殊搭档如何化身“奇兵神犬”,共同守护城市的安宁。

朝夕陪伴,他和它最亲密的战友

小警犬在幼犬阶段,就会被“选拔”进警营与训导员相伴。当其他普通幼犬还在撒娇淘气时,这些“准公务员”们,就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汪”而辛勤备战。

民警林瑞杰是警犬“哮天”的训导员。“哮天”是一只有着半年警龄的搜爆犬。别看它“工龄”不长,但多次搭档民警参与重大安保工作,均圆满出色地完成任务。


“拆弹专家”哮天养成记

“‘哮天’刚来的时候很小很皮,什么都不会。后来慢慢的,它开始听得懂我的指令,学会了坐、卧、吠叫……”林瑞杰回忆道。最开始训练时,林瑞杰在向‘哮天’下达口令后,机械重复用手去按压,直到它逐渐习惯记住并形成肌肉记忆后,再用口令让“哮天”主动去完成相应的指令。

“所有的指令都需要长时间的雕琢,一步步精益求精,做到一令一动,直到‘哮天’做好了成为一只合格警犬的准备。”林瑞杰说。


在学会了基础服从科目以后,刑侦类用犬便开始朝“专项”发展,例如搜爆犬、缉毒犬、血迹犬、追踪犬等。训练员开始上气味,建立起不同目标与气味的联系。同时,为了稳定准警犬对气味识别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期间还需要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训练。直到幼犬一嗅到“敏感”气味时,便立即通过“吠叫、卧”等方式主动示警,这才算成长为一只的合格警犬。”

“我们还需要持续在不同环境下进行训练,为了提升警犬的胆量、能力,让它们不管面对何种场合都可以稳定发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训练都不能间断。”每天训练结束后,林瑞杰除了饲喂“哮天”,还要细心地为它清洁,以及清扫犬舍……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一对特殊搭档在彼此坚守和朝夕陪伴中度过,亲密的关系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中日渐深厚。

万次磨励,他和它是最信赖的战友

警犬与训导员们的工作范围之广、内容之多、压力之大着实令人吃惊。这支默默无闻的队伍,除了日常训练,每年还要承担专项任务200余起,如此繁重艰巨的工作,对训导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每只警犬一生中要进行约一万多次的越障、服从、扑咬、搜爆、搜毒等训练,而十几公里的跋涉更是家常便饭。”林瑞杰说。


越障翻墙时受伤令人心疼,搜爆、搜毒的灰尘毒气容易感染更令人揪心。而这些时候,训导员都是这些“毛孩子”们最信赖的伙伴,始终陪伴在它们身边。每到重大活动任务期间,警犬与训导员天没亮就必须上岗,前往各个场地,开展长达数小时的安全防爆检查。

而为了保证警犬不在工作场所排便,训导员甚至在前一天只给予它们充足的水源,并不会供应其狗粮,等到任务结束以后才能进行喂食。这些机敏又乖巧的警犬从不向训导员抱怨,所有指令和安排都一丝不苟地无条件服从。


“不管是哪种犬类,从它们进入警营开始就倾尽所有,作为我们最信赖的战友共同奔赴一线”,治安防范犬“辣椒”的训导员李腾说道。2022年以来,警犬队参与搜爆安检工作6次;接到由省厅调度的其他安保工作2次;协助参与追踪案件11次,刑事(血迹)案件5次;参与动车站巡逻防控278犬次。

“无言”配合,他和它是最默契的搭档

“吉米!皮弹!”在训导员的几声呼唤中,两只可爱的小狗就从犬舍中闻令奔出。

2022年10月16日,武平县平川街道某村一男子走失,刑侦支队指派警犬队前往搜寻,许启斌、邱飞斌等训导员携警犬“吉米”“皮弹”前往参与搜寻。训导员将“警用胸带”戴在警犬身上时,它们立即就明白到了出任务的时刻,于是紧紧注视着训导员,等待出发的指令。

到达现场后,在许启斌的统一调度下,训导员提取了失踪人员生活用品作为嗅源,指挥警犬从失踪人员遗留在现场的摩托车为追踪起点开始搜寻。


最最忠实的朋友

搜寻中,警犬“吉米”突然反应异常,朝着深山的方向吠叫,训导员观察片刻,便随着“吉米”指示的方向搜寻。“当时正处夜间,山路崎岖难行。我发现‘吉米’状态有些疲惫,担心它体力不支,便指令稍作休息。但‘吉米’明白救援时间宝贵,在休息不到一分钟后又扯动牵引绳”,训导员心领神会,立即跟随其前往。

在历时八个小时的搜寻后,“吉米”随着嗅源追至山头密林,并做出吠叫示警,训导员在附近发现一名男子瘫坐在密林深处,立即联系救援力量增援。经核实,该男子就是要找的失踪人员。

截止2022年,警犬队协助找获失踪人员5人、直接找获1人,收到新罗区政府专门送来的感谢信。


这样的默契配合,看似“无言”胜似有“言”,在许多警情处置中都发挥出色。据许启斌介绍,“经过系统训练,警犬队立足于治安巡逻、缉毒搜爆、追踪追捕等实战任务要求,警犬与训导员的配合的实战效果往往出人意表。”

2022年3月,占地20余亩、建设资金1200余万元的新警犬基地挂牌剪彩、正式启用。新场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现有办公楼一幢,模拟训练楼一幢,标准犬舍50间,训练场地建有独木桥、木墙、三级跳高台等模拟实战训练设施。在焕然一新的警犬基地,训导员和他们的“奇兵神犬”们将继续并肩作战,在属于他们的战场上默契配合,再立新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