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离过年只差十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值班岗位上
时间:2023-02-01 15:1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他是一名有着37年警龄的社区民警,数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基层一线,始终将群众冷暖挂在心间。可就在距离2023年春节只差十天的时候,他却因为过度劳累突发疾病,最终倒在了他一生热爱的岗位上。

他叫郭闽生,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临江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一级警长,一位平凡普通的社区民警。

倒下前一天,他妥善处理了5起群众求助

2023年1月11日上午7时许,在临江派出所的值班室里,郭闽生正从值班台后面的休息室里出来。突然,他一个趔趄靠在墙上,脚步踉跄地险些跌倒。“老郭,你怎么啦?”与郭闽生一同值班的工作人员林道光发觉不对劲,急忙冲上前将郭闽生扶到椅子上坐下。


郭闽生到银行开展反诈宣传

“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他身体觉得不舒服,让我报告领导赶紧安排其他同志接班。”林道光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嗓音带着哽咽。“我赶到值班室的时候,看见老郭瘫坐在椅子上,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临江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薛锦锋说,他马上呼叫了120急救车,并随行将郭闽生送往医院抢救。

“前一段时间,正值疫情高峰,我们所里的不少同志都患病了。”临江派出所的所长陈超告诉我们,郭闽生主动向所领导请缨,要求多承担值班任务。“原本我们考虑老郭的身体不好,劝他要注意劳逸结合,但他的态度非常坚决。”于是,在疫情高峰的近一个月里郭闽生扛起值班工作,从没有喊过苦、叫过累。


郭闽生到酒店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就在郭闽生倒在值班岗位上的前一天,他还妥善处理了5起群众求助,又在凌晨反馈了上级的核查指令。

“这么好的同志,怎么就这样走了,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个消息。”1月12日晚19时许,郭闽生因上消化道出血,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突闻噩耗,他生前的许多同事、好友纷纷泪目,觉得难以接受现实。

群众的大事小情,他从来都没有二话

“郭警官平常对我们都很关心,我们也一直都是喊他老郭,没想到他竟走得这么突然……”提起郭闽生的过往种种,观海路某诊所的业主林医生面露不舍,言语间充满着感伤。

“我到现在还记得,他嘱咐我们要注意带好口罩,要注意多休息。”在临江街道太平洋城小区,物业经理郭文华打开手机相册,历数着曾经和郭闽生并肩开展疫情防控的一幕一幕。从他的眼神中似乎可以读懂,老郭就是大家的“定心丸”,就是一面象征平安的旗帜。


郭闽生在幼儿园为小朋友上安全教育第一课

“当时我家里很困难,他甚至自己掏钱给我买米买油,我觉得他就是我的亲哥。”得知郭闽生因公殉职后,曾居住在中洲岛商住楼的楚先生悲从心来,嘴里不停叨念着:“郭大哥是多好的人啊,没想到就这么走了……”楚先生还告诉我们,此前郭闽生还四处奔波为其找工作,这才让他们一家老小衣食有了保障。

“老郭总是跟我们说,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常年与郭闽生搭档的临江派出所工作人员潘爱华告诉我们,不论群众的大事小情,郭闽生从来都没有二话。

2021年8月中旬,一位老人因为高温中暑,昏倒在六一南路的人行道上。当时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郭闽生见状,急忙招呼保安员一起冲了出去,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但我们至今却仍不知道那位老人姓甚名谁。

距离春节只差十天,他却突然倒下了

位于闽江流域的中洲岛是福州地标性建筑之一,曾经是闻名一时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如今更是“闽江之心”城市治理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但是中洲岛出租户较多,安防设备较为老旧,所以治安状况也相对复杂。

2022年7月,根据城市建设规划,中洲岛治理改造工作拉开序幕。但部分久居于此的居民、商户却不愿迁居他处,特别是年逾七旬的陈老伯,一直对搬迁安置较为抵触。


郭闽生(左一)维持小区核酸点秩序

“去年7、8月份,气温接近40度,郭警官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几万步。”观井社区党建委员郜珊珊告诉我们,为了配合街道干部做好居民们的思想动员,郭闽生前后十几次来到陈老伯家中。

通过深入沟通,郭闽生终于知道了老人的心结:原来,老人在江边住习惯了,有故土难离的情愫。于是,郭闽生迅速将情况向街道领导反映,最终为陈老伯找到一处沿江的房子。

“那段时间的工作强度,就是我们年轻人也吃不消,可郭警官却总是毫无怨言。”曾负责中洲岛物业工作的伍经理印象深刻,为了能够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困难,郭闽生带着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然后,再将居民们的想法、困难逐项记录,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郭闽生遗体告别仪式

此外,郭闽生还充分依托e体+多维调处中心,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中洲岛治理改造顺利施工,但郭闽生却因为过度疲劳,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

“我没事,医生说可以上班了。”刚出院没几天,郭闽生就拎着药盒,回到派出所主动申请归队。拗不过老郭的犟脾气,所领导经过研究,决定将他调整到较为轻松的值班岗位。谁也不曾想到,就在距离2023年春节愈来愈近的时候,老郭却突然倒下了。

“原来每天都能看到老郭穿着警服走在社区里,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可惜以后再也看不到了。”2023年1月13日,在郭闽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临江街道的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前来为他送行。公安部、省公安厅也相继发来唁电,对郭闽生同志因公殉职致以沉痛哀悼。

新春佳节如约而至,中洲岛上张灯结彩......

望着天空中那璀璨的烟花,还有那平安喜乐的万家灯火,依稀有那么一道身影在欣慰地微笑。隐约可以看见那身浸满汗水的警服,以及他眼中的忠诚与坚毅,似乎在向他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做最后的道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