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最后一个春运”遇上“第一个春运”,这对铁警师徒用坚守温暖回家路
时间:2023-01-25 09:2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刚过完小年的榕城,被大街小巷的红灯笼映衬得格外喜气祥和。福州火车站内,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比肩接踵,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回家团圆的列车。

早上8时30分,距离福州开往重庆北站的K1268次列车发车还有两个多小时,张邵军就已经带着徒弟刘子璞到岗做准备工作。

张邵军和刘子璞到岗做准备工作

“今年2月份我就要退休了,这是我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张邵军语气平静,他拍了拍刘子璞的肩膀,眼里都是笑意,“这也是我徒弟的第一个春运,终于要出师啦!”

张邵军和刘子璞是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执勤警务队的一对铁路警察师徒。“60后”老乘警张邵军获得过很多荣誉,是警队里的好榜样,更是年轻民警的“好导师”。刘子璞则是2022年新入警的“00后”,面对从警生涯的第一个春运,他充满好奇与期待。

领取完出乘装备,做完岗前体检和酒精测试,这对师徒便动身前往福州火车站。虽然两人刚搭档不久,但是默契感十足。

张邵军带领徒弟检查消防设施

为了确保列车安全,在车站检票旅客进站上车前,张邵军就带着刘子璞对列车进行了全方位的真空检查、消防检查,确保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安全。

10时45分,车站发车铃声准时响起,列车缓缓驶离福州站。张邵军招呼列车长和检车长召开“三乘”会议后,师徒俩便开始巡视车厢。该趟车始发客流就有1400多人,过道上、行李架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一节车厢就要走10几分钟。当两人巡逻到16号车厢时,一位老年旅客拉住张邵军,向他们求助。

“警察同志,能不能麻烦你帮个忙?”老人声音虚弱地说道。“老人家,你有什么事需要解决的?”张邵军停下脚步,仔细询问原由。

师徒俩在车厢内巡逻

原来老人姓徐,今年巳经75岁了,前阵子刚动过手术,因四川老家亲人出了事故,他便急着从福州赶回去照顾。匆忙之下,他没有买到卧铺票,只能一个人坐硬座车厢,可时间一长,身子就开始吃不消了,希望能补一张卧铺票。

面对老人的需求,张邵军没有多耽误,他立即找到了列车长,告知老人具体情况,帮助老人补好了卧铺票,又帮助他在新车厢安顿好。

师父耐心为旅客分忧解难的言行举止,刘子璞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一路上,师徒俩时不时地到老人的车厢嘘寒问暖,护送其安全抵达了终点站。

刘子璞与小旅客互动

K1268次列车单程超过1971公里,途经四省一市,中途停靠南昌、武昌、宜昌东等大大小小15个车站,旅客上下频繁,时常会发生贵重物品丢失事件,需要不停的巡视。每到一站,师徒俩都会奔波在车门口提示、疏导旅客。这个时候,张邵军不忘向刘子璞讲解列车上常见警情的处置技巧。

就在这时,张邵军接到车上工作人员报警,有2名旅客因行李摆放问题发生争吵,相互推搡,师徒俩连忙前往处置。面对2名旅客,张邵军耐心调解,讲事实摆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平息,车厢恢复正常。

一阵忙碌下来,不知不觉已是13点50分,师徒俩简单地吃了顿饭应付。列车继续飞驰,一路向西南方向挺进。

旅客突发疾病,乘警和列车长提供帮助

“旅客们请注意,16号车厢有位旅客突发疾病,由于列车上没有随车的医务人员,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听到广播后……”19时27分,张邵军正带领徒弟在列车上巡逻,突然列车广播响起,师徒俩立即赶往事发的16号车厢。

这时,8号车厢的一名医生听到广播后也赶来帮忙。因为车厢旅客众多,师徒俩立即在现场维护施救秩序。患病旅客胃部疼痛,经过医生现场初步诊断,身体并无大碍。服药后,该旅客症状有所缓解。为了安全起见,车上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前方车站,协助该旅客下车前往医院检查。

“春运期间,我们会经常遇到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事后,张邵军与刘子璞分享着列车上常见警情和突发情况的处置经验,“我们要多和旅客交流,告知患有基础病的出行旅客随身携带常用药品,最好是有人陪伴,以免突发疾病耽误行程或给生命健康带来隐患。”

夜间提醒旅客看管好自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时间转眼来到17日零时47分,列车驶离宜昌东站。

此时,车上的旅客大多已经入睡,但张邵军与刘子璞并没有休息,他们还要在车厢内开展安全巡查。“夜间是旅客最容易犯困的时候,也是贵重物品最容易丢失的时候。我们要在重点时段和区段加大对车厢的巡视力度和频率,提醒旅客看护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张邵军一边巡视车厢,一边叮嘱徒弟。

1时30分,忙碌了一整天的师徒俩终于可以好好坐下来,交流总结发车以来的工作情况。师傅一一指出徒弟工作的不足之处,并给出具体建议;徒弟生怕漏了师傅说的每一个字,认真听着、用心记着。

维护旅客上下车秩序

天色渐亮,车厢内欢声笑语渐渐变得大声起来,师徒俩又开始了新的一天。17日13时,列车到达重庆北火车站,师徒俩对车厢进行安全检查后,又马上做好重庆北返回福州的K1270次列车值乘工作。

“18日晚上列车安全抵达福州后,我们这趟值乘任务就算是结束了。”在将近两天一夜的忙碌后,张邵军忍不住感慨道,语气中满是不舍。(刘晓彬 戴俊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