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春节不回家的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时间:2023-01-25 09:15来源:莆田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对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简单的四个字,却是许多人一年的期盼。在福建莆田公安这个集体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许许多多的民警一样,放弃团圆围炉守岁,选择在岗值班备勤,用责任、担当和默默奉献,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年味儿”。

“再苦再累也值得……”

“岛上过节,但社区工作不能停。”和往常一样,十八列岛海防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秀青穿戴整齐来到村里走访。回岛过年的人多了,难免会有些小摩擦,这个时候他就要当起和事佬,让大家心平气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两千多公里外的凉山老家,父母和妻女早已围坐一起,杨秀青甚至来不及在视频通话时多说上几句话,就匆匆奔赴岗位,因为他知道肩上的责任。

今年,是杨秀青在岛上过的第8个春节,虽然不能回家团圆,但他说:“只要能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再苦再累也值得……”

头枕着波涛,杨秀青守护着小岛的安宁。

“这个除夕夜,感觉特别有意义”

今年春节,对庄边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陈一昕来说意义非凡。因工作调动,这是他在山区派出所过的第一个除夕夜。

作为一名山区派出所新人,陈一昕与同事充分利用春节群众返乡的时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防诈骗宣传等工作,确保山区安定稳定。同时,针对春节返乡车流量增多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及时进行疏导指挥,让村民回家的路更顺畅。


“你值班吧,家里老人孩子有我照顾就行。”除夕夜,陈一昕的妻子发来一条信息,让他眼眶一热,更觉底气十足。听到窗外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声,他收起手机整理情绪,又转身投入工作中。

“这个除夕夜,我选择在坚守岗位中度过,感觉特别有意义。扎根山区,做群众信任的民警,我永远在路上。”

“这份坚守很值得”

春节前夕,镇海派出所社区民警卓壮杰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即将退休的他,主动选择节日坚守在岗,在服务群众中度过。


值班室内接待群众、详细记录、认真回访……每个细节都做到一丝不苟。“如果再回到21岁,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卓壮杰说,“一家不圆万家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节日,给群众带来平安喜乐,这份坚守很值得。”

“让大家都平平安安过节”

与往年一样,除夕当天,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林云岩选择坚守岗位。

“这个经济纠纷困扰了我好久,幸好向你咨询了一下,不然我就错怪别人了。”老郑对林云岩说道。正是凭借着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不管是社区业务、户籍业务,还是案件办理,林云岩都能出色完成,被同事们称为“老大哥”。


“说实话,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民警,我挺舍不得这身警服。我要好好‘享受’穿着警服执勤的日子,把工作干好,让大家都平平安安过节。”林云岩说。

“派出所的春节,是年味也是警味”

今年春节,是新警陈辰在龙桥派出所度过的第一个春节。百姓过节,警察站岗,正在值班的他,接到辖区居民车内首饰被盗的警情,他立即和师傅开展现场勘察,并调取周边公共视频进行研判。


经过细致地摸排走访,陈辰很快确认了嫌疑人的藏身地点,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到案。值班当天,他还与同事一道开展路面巡逻,随时做好准备,处置突发情况,让辖区群众过上一个安心年。

“派出所的春节,是年味,也是警味。参加工作第一次在派出所过年,更多的是肩上平安的责任。”陈辰说。

“这个春节有收获”

大年三十的下午,一位游客在来湄洲岛游玩的途中丢失了随身的包,里面有她的重要证件及钱包,丢失后游客十分着急,苦苦寻找许久未果,最终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湄洲派出所新警沈航立马和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调取沿途公共视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帮游客找到了包。游客握着沈航的手,满脸笑容地表示感谢。


这一瞬间,让沈航感触颇深:“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在岛上过的,既欣喜又有期待。通过自己的付出,换来群众的信任,这个春节有收获。”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吉祥。对于人民警察来说,不论是坚守在海岛山区,还是行走在繁华闹市;不论是白发染遍双鬓,还是青春洋溢在眉尖,为民站岗保民平安,是他们不变的情怀和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