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110天、110周、110月,一起听听他们的为民故事
时间:2023-01-20 18:44来源:福建警方责任编辑:李笑颖

110,这一串家喻户晓的号码,既是守护平安的象征,也是警察的节日。

2023年1月10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入警110天、110周、110月的他们,讲述了各自从警以来的为民故事,一起来听听。

让“户籍窗口”洒满“温暖之光”!

讲述人:蔡雨劼,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东湖派出所见习民警,从警110天。

人生像一列飞驰向前的动车,转眼间,我从警校来到派出所工作已经110天了。户籍工作不仅琐碎辛苦,更考验人的耐心。

2022年11月初,一位神情焦虑的阿姨来到户籍室:“警察同志,我想帮我女儿办一张身份证!”原来,阿姨的女儿现在美国工作,因身份证过期,银行卡使用受限,无法马上回国办理更换手续。


了解情况后,我告知阿姨,作为亲属可以代为办理身份证换领业务,并耐心为其解读代办条件、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考虑到阿姨上下楼不便,我跑上跑下地帮她把材料准备完整,很快,手续便办好了。

后来,这位阿姨再次来到派出所领取办好的身份证,临走前她开心地说:“真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顺利,小蔡警官的服务态度特别好!”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尽管户籍管理工作重复繁琐,但能让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感受到温暖,是我作为一名户籍民警一直以来的目标。每当看到群众满意地离开,我都觉得自己在工作上中又迈进一步!

30层楼顶上,我死死拽住了轻生女孩

讲述人:黄浦耕,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龙桥派出所一级警员,从警110周。

作为一名年轻警员,我和队友如同一张拉满的弓,每天都处在引而待发的状态,我深知每一通警情背后,可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挽救生命的机会就在瞬间。

2022年3月28日傍晚,我突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龙桥街道某小区楼顶,一名年轻女孩欲要轻生。当我带队赶到现场时,女孩正坐在30层楼顶边缘的阳台上,双手拉着避雷铁线,双脚悬空在外,一旦撒手跌落,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我一边不停与女孩说话,吸引其注意力,一边示意队友从侧面悄悄靠近……

就在女孩扭头和我对话的一瞬间,队友瞅准时机,一个跃身上前拉住她的衣领。紧接着,我毫不犹豫地跃上高台,全力将女孩往阳台里拽。女孩的双手紧抓着避雷铁线,双脚又卡在铁线和墙体间隙,我们几人合力掰开她的手指,挪出她的双脚,终于把她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安抚好女孩后,我站在30层的高楼往下看去,双腿禁不住微微发抖,内心一阵阵后怕。就在刚才那一瞬间,我连护具都来不及穿戴,只想着把她安全救下来。

“守好大后方”,做百姓的“娘家人”

讲述人:张福延,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夏茂派出所三级警长,从警110月。

2013年,我加入了梦寐以求的人民警察队伍。光阴荏苒,转眼间参加工作近十年了,细细数来已110个月有余。

初来派出所的我,一心总想“干点大事”,但却发现镇上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平时处理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这让我有些气馁。所长得知后,带我到派出所门口,指了指两行标语:“像热爱自己的父母一样热爱人民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人民警察形象。”

看着标语,所长语重心长地说,这里是沙县小吃的发源地,作为属地派出所民警,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为这些老百姓守好“大后方”,当好“娘家人”,让他们安心在外打拼。


2022年6月23日,夏茂镇中街村茁芜山河段有一老人落水。我和同事到达现场时发现,老人已说不出话,他的双腿被卡在河坝的出水口挡板内,一名小男孩站在河坝边上,手持一根水管拖住老人。

见状,我和同事立即跳入河中施救,在施救过程中,我们试图将老人被夹住的双腿松开,但老人突然被水流卷入水中,岸边的小男孩也被手中的水管拽进河里,瞬间就被水流冲出10多米远,情况十分危急。

我和同事奋力游向老人和小孩,但尝试多次都无法将两人推向岸边。我们只能在过腰的急流中,一个抱着老人、一个抱着小孩,咬牙坚持了20多分钟,直至增援警力赶到将两人解救上岸。

时光荏苒,变化的是逐渐增长的阅历,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他们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也并非人尽皆知。但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故事,汇聚成了平安中国的动人画卷。

向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