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个“全国首创”!福建检察让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1-20 18:39来源:福建检察责任编辑:李笑颖

全国首创“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让山青水秀天更蓝;全国首创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以最小的司法成本,实现最佳的办案效果;全国首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机制,让程序不再空转,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福建,每一次机制创新,都促进了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惠及百姓民生福祉,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走向全国的可复制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2022年10月13日、14日这两天,福建生态检察又有大动作。

10月13日,以“携手共护九龙江母亲河”为主题的九龙江流域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会签活动,在九龙江下游——美丽的中国水仙花之乡漳州举行。

10月14日,大樟溪流域“河湖长+检察长”跨域保护协作联合巡河暨增殖放流活动,在永泰县美丽的大樟溪畔赤锡乡举行。这些创新举措,是全省检察机关践行“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的一个缩影。

检察官在大樟溪进行水质取样快检,现场测定浑浊度、水温、PH值等指标

为了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近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守护自然环境的对象从林草扩展至大气、水流、土地、矿产、海洋等“大生态”,在全国首创了“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成为保障生态文明的司法“利器”。

走进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康里村“蛇岭”一处山场,一片新林草木长得很高,这是全国首创“补植复绿”机制实施的成效。多年前,章某不慎烧毁六百多亩山林,让青山变荒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案件移送检察院后,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章某自愿按过火面积造林,最终,法被判处其缓刑,取得办好一个案、恢复一片林、挽救一个家的多赢效果。

屏南县检察院干警与林业公安、村干部查看补植情况

为规范生态修复工作,省检察院牵头与省法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制定《关于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中健全和完善生态修复机制的指导意见》,创新推广养鱼治污、放流增殖、退茶还林、跨区整治、废矿改造、认购碳汇等形式,多样性修复被损坏的生态环境。

“海”好有我,检察有为。围绕《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动海洋经济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近年来省检察院总结提升保护生态环境新经验,探索形成“打击监督并重、生态公益并举、检察行政并联、海湾陆岸并治、法治综合并施”的“五并”海洋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模式,成为“守护海洋”福建“新样本”。

“检察蓝”守护大美福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八闽大地铺展开来。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行政申诉案件,大多经过行政处理、行政复议再加行政诉讼一审、二审,时间短则两三年、甚至十来年,却仍可能无法解决实质性争议,反而增加讼累、激化社会矛盾。

如何做实行政检察,真正实现人民群众期待的案结事了政和,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更早些?福建省检察机关在思考与实践中探求优解方案——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工作机制。

2022年10月14日,是姚某结婚两周年的日子。如今,姚某夫妻俩在企业上班,两个孩子也上学了。他们一家人过上安宁详和的日子,来之不易。姚某是闽侯县人,2013年12月的一天,他与假冒他人名字的莫某结婚。第二天,“新娘”不翼而飞,自此,被骗婚的姚某陷入了无尽的烦恼。

检察机关就姚某申请撤销婚姻登记行政争议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为了解除与莫某的婚姻关系,他打了六次官司,都因与当事人不存在真实的婚姻或假冒的姓名,要么不符合立案条件,要么得不到判决支持,要么超过了行政起诉期限被驳回。

折腾近七年,诉讼程序空转的结果是,姚某,婚离不掉,彩礼要不回。而他与女友也结不了婚,生的两个孩子落不了户。姚某跌入了维权困境。直到2020年7月,姚某抱着一线希望走进检察机关,维权之路峰回路转,他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与福州市检察院、闽侯县检察院联合办理,经过多方调查核实、开展公开听证、向民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最终民政局于2020年10月10日删除该错误婚姻登记信息,并于2020年10月14日与女友办理了结婚登记,解决了困扰姚某近7年的烦心事。莫某也被抓获归案,2022年6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7年烦心事一解了之,当事人送来锦旗致谢

据悉,从检察机关受理姚某监督申请,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将姚某7年烦心事一解了之,得益于福建行政检察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路线图”机制。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实践中“程序空转”问题,省检察院制定《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路线图机制》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息诉与和解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明确开展息诉工作的具体情形、息诉标准、操作流程等,推进行政检察环节矛盾化解。

《意见》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形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工作机制,按照“争议提出—调查核实—监督促和—多元化解”四步骤,打出一套化解行政争议的“组合拳”。这也是省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制定的关于息诉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规范和指引,该机制得到最高检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发全国。

据介绍,“路线图”机制构建了“一个理念、两种工具、三项配套、四条路径”的多元化解体系。即以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为理念,用好调查核实和公开听证两种工具,建立检察调处、司法救助和案件终结三项配套机制,通过以监督促和、对行政争议及所涉民事争议一并化解、多元衔接化解和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化解四条路径,集中力量破解难题。

诉前圆桌会议机制:聚共识、汇合力、解难题

这是一个问题: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受建议单位有心整改而力不足,怎么办?

按照公益诉讼程序,此时,检察机关会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求得到法院支持的结果是:被告执行判决与诉前落实建议遇到一样绕不过的难题。这一过程,公益受损处于持续状态。

公益问题能不能在诉前解决,以最少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的办案效果?为此,一个以借鉴“枫桥经验”多方参与化解公益难题为主旨的工作机制——《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的规定(试行)》应运而生,并写入福建省委深改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在全省推行。

德化县检察院牵头召开屈斗宫德化窑遗址安防工作圆桌会议

据介绍,按照诉前圆桌会议机制,通过召集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列席,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凝聚最大公益保护合力,有效解决公益损害“多头治理”难题。该机制以其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而被誉为公益诉讼的“枫桥经验”。

泉州市德化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中,发现屈斗宫德化窑遗址存在保护不到位等问题,遂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因遗址点涉及多个行政机关,圆桌会议还邀请了遗址点所在地龙浔镇、浔中镇、盖德镇、三班镇政府工作人员参会。

此次圆桌会议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参会单位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整改方案。大家表示,将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整治文保单位周边生态环境,在重要入口安装监控设施,设立警务室,持续推动屈斗宫德化窑址巡查和执法力度,切实保障文物安全。该机制既通过个案促进问题解决,还构建起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新格局。

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召开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圆桌会议

在最高检发布的福建典型案件中,不论是诉前程序,还是提起诉讼,个案也好,系列案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双方或多方共同努力下,保护了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达到了公益诉讼预期目的。这正是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带来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实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福建省检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创新因子融入了检察履职办案中——“两书”(部门主要职责说明书和个人岗位说明书)制度、巡回检察案件化办理模式、“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亲清护企”“岚岛检察蓝”检察文化品牌等一系列创新机制措施,为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开创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