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厦门交警24小时“不打烊”的一天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3-01-20 18:36来源:厦门交警责任编辑:李笑颖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1月10日上午,嘹亮的入警誓词,回荡在福建省厦门市交警支队桥隧大队快速路中队队部的上空。


在第三个人民警察节当天,厦门交警继续用饱满的服务热情,昂扬的工作斗志,专业规范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为市民群众的平安出行、道路的畅通有序保驾护航。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快速路中队民警的脚步,看看他们24小时“不打烊”的一天都在忙些啥。

“为人民服务,我们感到无比光荣!”

快速路中队的辖区,主要是成功大道和仙岳路高架路段,是贯通厦门城区的交通主动脉。忙碌的一天从早高峰开始。上午7点,中队长蔡晓蔚就带队在成功大道梧村隧道转盘的岗点就位了。

7点30分,转盘内车流量明显增大,他们的手势挥动得更快了。刚刚下过雨的地面有点积水,不时溅到他们腿上,但他们毫不在意。

“你好,我是厦门交警。”一辆违反禁止通行规定的小货车被了拦下来。在将小货车引导到不影响通行的地带后,蔡晓蔚向驾驶人详细解释了通行规定,并开具处罚决定书。驾驶人走的时候,蔡晓蔚还不忘叮嘱:“开慢点,注意安全!”


一个早高峰,像这样违法上路的小货车,蔡晓蔚拦下了3辆,每一位驾驶人都会得到他这样“手把手的教学”——如何在导航上正确设置车型以避开禁行路段;禁行规定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为什么要设置禁行等等。“匝道口都会有禁行标识,但是大家有时候不注意观察就上来了。我们多提醒他们、多告知方法,就会让道路更畅通一些。”蔡晓蔚说。

上午9时许,随着早高峰的结束,民警们都陆续回到中队部集合。以往这个时候,蔡晓蔚都会在这个时间点给大家具体布置一下当天的任务。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都比较激动,因为要重温入警誓词。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操场,每个人都心潮澎湃,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惊喜。”重温入警誓词之后,蔡晓蔚突然宣布。早已等在一旁拐角处的民警陈晓鹭,将一个装饰了卡通警察、110数字的蛋糕捧了出来,大家的情绪一下子沸腾起来。随着一个个节日愿望被喊出,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操场上空,“身着警服,为人民服务,我们感到无比光荣!”

平峰巡逻纠违除障,快速处置保畅护安

9时30分,短暂而有意义的仪式结束后,民警们又开始了每日的平峰期路段巡逻工作。

骑警通过动态巡逻,主动发现警情,快速出警,从以往的“静态候警”向“动态找警”转变。同时,支队、大队、中队设置三级视频巡查,视频指挥中心远程发现堵情,通过系统定位装置找到就近的骑警,迅速调配警力前往处置,大大缩短了事故车辆在道路上停留的时间,更加快速地消除了道路拥堵因素。


“同一时间,平均有三组警力在两条快速路上巡逻,有骑警,也有驾驶汽车的。我们要及时发现警情、快速处置事故、排除道路上的障碍。比如掉落的树枝、损坏的标志、出故障的车辆等等。简单来说就是快速高效地让道路畅通无阻。”正在仙岳路巡逻的民警唐炳祥说。

一路上,碰到违反道路交通法的行为,如果情节轻微或为了不影响通行效率,唐炳祥和同事们会用车载扩音器提醒驾驶人,严重的则会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引导违法车辆停车接受处罚或者教育。

10时20分,接到电台通知的陈晓鹭跨上摩托车飞驰而去。原来,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已经拍照固定证据,并把车辆引导到不影响通行的地方了。

到达现场后,陈晓鹭迅速确认各方当事人身份,厘清事故经过,判明各方责任。吴秋明等几位民警也赶到现场支援,帮助指挥过往车辆快速、安全通过。

“记得要在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备,48小时内到维修店维修,今后开车一定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事故处理完毕,陈晓鹭还不忘叮嘱当事人,同样的话说了不下五遍,语速虽快但十分清晰明了。

“很多人是第一次遇到交通事故,我们不仅要把后续处理方法交代得详细一点,还要帮他们分析清楚发生事故的原因,这样才能减少类似事故再发生的概率。”吴秋明说。

一通特别的视频通话

“爸爸,祝你警察节快乐!”“小棉袄”的甜蜜问候来得很是突然。

12点50分,吴秋明接到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原来,他的女儿知道今天是警察节,特地打来电话祝贺。一旁的妻子则交代吴秋明要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

“疲惫一扫而空。”家人的祝福,让忙碌了一上午的吴秋明很开心。从上午7点30分到中午12点,快速路中队已经出动警力42人,处理事故11起,定点巡线等工作总计超过130小时。

“今天早上我已经接到五六起警情,除了在多发事故路段定点站岗,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路面上的安全隐患,我们同时也会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吴秋明说,只要在岗就要履行好交通管理职责,保障路面畅通安全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意义。

14时,陈晓鹭带着一队警力继续上路巡逻,交警的一天基本都是在马路上度过。除了路面警力,他们身后还有“火眼金睛”的坚强助力,那就是视频指挥室的民警。

墙上的大屏幕,闪动着辖区各个主要节点的实时监控图像。车流如梭,两名值班民警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娴熟地通过电台向路面警力通报警情、调派警力,同时在电脑上飞速地记录着各种信息。为了更高效、精准地进行视频巡查,快速路中队将各个监控点位分门别类,将容易发生事故的路口监控,作为重点关注的点位加强视频巡查。

据了解,在快速路中队,主动发现的警情超过总量的6成,很多事故刚刚发生,当事人还没打电话报警的时候,骑警就已经赶到现场了,这为快速消除堵车因素提供了保障。这其中,视频巡查警力起到很大作用。

“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

“你好,我是上次那个车坏了的车主,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下午16时40分,市民曾先生带着一面锦旗和防疫物资来到快速路中队。原来,之前他的车突发故障坏在路中间,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民警们巡逻发现了他。

了解情况后,民警们立马撸起袖子齐上阵,将车推到了安全地带,还告诉他正确的处理方法。曾先生说,他切身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温暖,不知道要怎么感谢,知道今天是警察节,于是专门带着锦旗来问候交警同志们。

只要群众有需要,厦门交警随时准备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助市民的故事经常发生。拿从警8年的二级高级警长陈龙海的话来说:“光帮助市民推故障车,都不知道推了多少次了。”另外,民警们个个都是换轮胎高手。

下雨天,追尾和变更车道事故较易发生。因为车速较快,大家快速通行,却忽视了安全,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下午接连发生了几起因追尾、打滑引发的雨天常见事故,幸好未造成人员伤亡。在民警的快速反应和专业处置下,道路很快恢复了畅通。

“虽然忙些累些,但我的队员们都是好样的”

随着夜幕渐渐降临,晚高峰来临,民警们也愈加忙碌了起来。

不到17点,民警张洪志和林思挺就已经在仙岳路禾山路口处的岗点准备就绪了。随着车流量逐渐增多,两位民警不时挥动手中的指挥棒,引导车辆快速通过。夜色中,他们的身姿挺拔如松。

“弘爱往翔安方向有一起事故……”19时20分,张洪志的对讲机传来指挥室民警的声音,他和林思挺立即上车赶赴现场。此时,仙岳路上车流量很大,车行缓慢。

“越是堵的地方,越容易出事故,我们必须尽快让他们撤离现场,恢复车道通畅。”到达事故点后,张洪志和林思挺迅速拍照、了解现场情况,然后引导两位当事人打开双闪灯,向前靠边处理。事故处理完毕,他们又回到岗点,继续疏导滞留的车辆。

“虽然忙些累些,但我的队员们都是好样的。”21时30分,忙碌了一天的蔡晓蔚回到队部,“交警工作很辛苦,你在路面上站半小时和在家里站半小时是完全不同的,粉尘、噪音会让你觉得很疲劳。不过我的队员们都很努力,每次完成工作任务,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成就感。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对社会的作用。”

23时30分,夜已深,但交警们还不能休息,为了打击酒醉驾违法犯罪,他们每天晚上都要开展夜查酒驾行动,当晚安排的查酒驾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4点。

这就是交警的24小时,平凡又忙碌的一天。闪烁的警灯、绵延的道路,他们用竭诚为民的坚定信念,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