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让纠纷“一次性”解决!
时间:2023-01-20 14:2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原本要到年底通过强制执行措施才有可能追回的15笔欠款,没想到当场能收回一部分,剩下的客户也将通过分期履行的方式还款。”日前,在霞浦金融纠纷调解室,成功与一批借款人达成和解协议的霞浦农信社工作人员感叹道。上个月,该社向霞浦县人民法院提交20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原本需要数月方能审结的案件,在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下得到了“一次性”解决。

福建宁德是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妥善调处普惠金融纠纷,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宁德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构建以“一站式”调处中心为主体、“一体化”解纷体系为依托、“一次性”解决机制为抓手的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金融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为防范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协同联动,共建“一站式”调处中心

“感谢你们帮我协调减免了一部分费用,减轻了我的压力。”日前,一起茶园贷纠纷当事人黄某在纠纷调解完毕后,对法官诚挚地说道。

黄某一家在霍童镇以种植绿茶为生,因购置茶苗需要曾向宁德农商行贷款5万元。可受疫情影响,近年茶业价格不理想,导致黄某无力偿债。今年10月,其被农商行诉至法院。

接案后,法院将该案委派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并指派擅长审理金融纠纷的法官对接指导。调解伊始,黄某对银行的利息罚息计算方式不理解,认为罚息复利过高。


普惠金融司法协同中心

调解员一方面耐心解释政策,让黄某心服口服,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银行减免罚息。最终,双方达成共识,黄某于10月结清欠款,农商行也同意免收罚息。这是宁德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协同机制,服务保障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宁德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陈玉玲表示,普惠金融业务是将信贷资金向贫困群众、小微企业等特殊群体倾斜,具有“小额、流动、分散”和借款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特点。由于多为无抵押贷款,一旦出现经营管理不善问题,容易引发欠贷纠纷并演变为诉讼,挤占本就有限的司法资源。

为了加强金融监管与法治建设,进一步妥善调处普惠金融纠纷,2020年5月,蕉城区人民法院和宁德农商银行先行先试,成立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通过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智慧服务、纠纷调处、诉非衔接等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整合诉讼服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速裁速执等职能,实现“调立审执”“一站式”多元解纷,推动普惠金融纠纷案件多元化解。


蕉城法院特邀调解员在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调解一起网箱养殖贷纠纷

在此基础上,宁德中院于2021年8月,与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宁德办事处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意见》,推动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在市、县两级全覆盖。

“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成立后,宁德两级法院积极推动金融纠纷导入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派驻熟悉金融法律业务、擅长解决金融纠纷的法官或法官助理对接业务指导,将调解员‘一元主导’模式转变为法官对接指导调解员、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深度参与的‘多元互动’模式。”宁德中院立案庭庭长曾鸣说。

同时,法院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乡村、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组织,延伸普惠金融调解“触角”,发挥不同解纷主体优势,完善协同联调模式,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纠纷调解效率。

智能集约,构建“一体化”解纷体系

“王某某,能听得见吗?我是福安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你与农信社的金融借款纠纷达成的协议,是你真实意愿的表达吗?如果是,请你在手机上签字确认。”2022年4月,在福安法院“多元调解”小程序上,经特邀调解员池巧珍的调解,一起拖延了多年的金融借款纠纷成功在诉前化解。

“和合理念是根植在中国百姓骨血里的文化精髓。面对纠纷,许多群众其实并不希望对簿公堂。”宁德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松涛介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针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情相对简单的案件,当事人更愿意通过调解、协商等方式和平解决纠纷。


当事人对宁德中院跨域共享特邀调解员高效化解纠纷给予五星好评

如何最大化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推动纠纷解决服务从分散到集约、从单一到多元?宁德市两级法院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托人民法院诉非联动平台,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新法标系统贯通起来,构建起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一体化”解纷体系。

“诉非联动平台聚合了各类调解组织,可为调解员和当事人提供联系法官释法析理、证据交换、多方远程视频调解等在线服务,实现包含在线委派案件、调解案件和司法确认在内的‘全流程’诉调对接,有效打破平台壁垒、数据壁垒,构建智慧服务新模式新格局。”宁德中院行装处处长李晓锋说。


宁德中院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调解一起纠纷

与此同时,宁德两级法院为提升金融解纷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深化福建移动微法院应用,推行云解纷、云对接、云指导、云管理,建立高效的案件流转机制,并将委派调解、委托调解、案件审判的数据、信息对接起来,突破数字鸿沟,实现互联互动、全程留痕、预警监管。

数据显示,自各地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宁德两级法院共受理金融纠纷案件9973件,其中有5249件通过“云解纷”化解在诉前。

“从现场到掌上、从传统到智能,宁德法院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式的解纷体系,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普惠均等的解纷服务,有力地推动了源头解纷、分流提速,贯通了诉源治理‘第一道防线’与诉讼解纷‘最后一道防线’。”池巧珍评价道。

资源整合,搭建“一次性”解决机制

宁德两级法院坚持普惠共赢,普惠金融纠纷在调处中心诉前调解不收取任何费用,极大提高当事人解纷意愿,推动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化解。

“我们积极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出台针对普惠金融纠纷调处的优惠政策、合理让利,以激励金融消费者主动偿债。如,当事人一次性偿还贷款的,给予减免全部罚息、复利;当事人分期还款的,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罚息、复利减免等,既促进了纠纷‘一次性’快速化解,又提高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回收率。”宁德中院立案庭副庭长陈潇婷表示。


周宁刺桐红村镇银行向周宁法院送锦旗致谢

而福鼎的林某、陈某夫妻,就是该项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2017年,林某、陈某因需向福鼎市农信社贷款20万元,林某甲、黄某、苏某、李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因借款人未能按约偿还,农信社于今年2月向福鼎法院提交诉讼材料并申请诉前调解,但借款人因经营亏损无能力履行。

法院接收案件后,积极引导原、被告双方调解并及时委派调解员开展调解。调解员了解案件情况后,发现各方的还款方案均存在难处或不足。综合借款人的经济现状,法院在征得农信社同意后,用足用活优惠减息方案,减免了林某夫妻23622.79元余息,4名担保人共一次性还款本息258000元。


员额法官向特邀调解员解释调解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优惠让利,让纠纷“一次性”解决;选优培强,打造“一流化”调解队伍。根据普惠金融案件特点,宁德两级法院优选特邀调解员,明晰任职条件,建立具有法律和金融专业知识的特邀调解员人才库,并构建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定期选派优秀法官与调解员座谈交流或“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提升调解服务效能,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

自推行普惠金融司法协同调处机制以来,中心共调解金融借贷案件4788起,帮助追回贷款64.183亿元、分期追回贷款189.93亿元,实现诉讼成本降低、普惠金融不良贷款降低、金融消费者偿债压力降低和金融机构贷款收回率提升、金融消费者主动偿债率提升、诉前化解率提升“三降三升”的良好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