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漳州:法学专家、政法干警、土楼妹子……这地普法队伍有何不一样?
时间:2022-08-09 08: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今天,我们继续来讲讲民法典。”傍晚六时许,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高石村的上空,一阵地道的乡音随风飘荡在群山之间。趁着一天农忙结束的时间,“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老邹的声音,在村子广播里适时出现。

这样的普法方式,在这个山村里开展已有一段时间了。相较以往,像老邹这样的志愿者,村里多了十来个。他们组成一个普法小队,就像“蒲公英”,将法治的种子送到这个华安县东南部的小山村里,生根发芽。

在漳州,半年多的时间里,已有1858人志愿参与到公益普法事业中来,不断壮大的普法社会力量,共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助推漳州普法事业全面发展。

扬起的旗帜是崭新的力量

最近,连日的高温让人备受煎熬,芗城区西桥街道南台社区不少居民趁着夜晚外出纳凉——华侨新村的西姑池成了众人首选。

“今天给大家来一首我们原创法治歌,大家听听歌顺便学学法。”这天,南台社区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小队如往常般到西姑池唱歌普法、与居民拉家常。

“每周都能看到,大家都成熟人了。能听歌还能学法,这大热天也算是有了点乐趣。”家住附近的林大爷天天都会出来遛弯儿,他已经成了这支“蒲公英”小队的忠实粉丝。


南台社区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小队如往常般到西姑池唱歌普法

前不久,林大爷发现其居住楼栋有邻居在楼梯口堆放杂物,当即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和邻居据理力争:“占用公共用场所是违法的!”一番理论下,成功让邻居将杂物收走。

法治的种子,就这样被南台社区“蒲公英”小队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播撒出去。在整个西桥街道,像这样的小队还有8支。从支队到大队到中队再到小队,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正日益发展壮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贯彻落实漳州市“八五”普法规划关于“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要求,认真实施《志愿服务条例》《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更好地推动漳州市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2021年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漳州市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并向该支队授旗。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漳州市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

彼时起,“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扬起的旗帜成为一股崭新的普法力量。

“整合全市普法资源,充分发挥普法志愿队伍作用,扩大普法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的工作重点,”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施爱武表示,“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是推动全市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让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实现法治建设人人共建、人人共享。”

目前,漳州各级普法志愿者队伍持续深入开展“蒲公英”志愿普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漳州市、县两级今年来共开展300余场,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为开启建设富美漳州新篇章贡献力量。

让普法成为更多人的事业

五月的漳州气温虽然不高,但民法典宣传的氛围却格外浓烈。借着普法宣传的契机,身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的黄女士,带着几名化身为“蒲公英”小小普法志愿者的少年,来到万达社区,切身感受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身穿白色志愿者马甲,手拿宣传资料,小普法志愿者跟着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话,宣讲民法典在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具体应用。

“我今年已经14周岁了,我想申请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小普法志愿者有明确的目标,此番普法体验,不仅将法治种子洒向社区群众,也在他们小小的心灵种下了普法种子。


“蒲公英”小小普法志愿者在万达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自己在中心城区的小角落,每天忙忙碌碌,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少年送法上门,必须支持鼓励,来一个大大的赞!“小普法志愿者的行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经营小店的陈女士表示支持。

其实,黄女士是来自漳州市公路局的员工,今年3月,漳州大力发动社会资源壮大社会公益普法力量,扩大选拔普法志愿者,实现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各重点市直机关的全覆盖。黄女士也趁此机会,加入了普法大军。


蒲公英”普法志愿参与普法宣传活动

眼下,漳州市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的形式及参与的人员也变得更为多元化。今年3月初,在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漳州市司法局在辖区南坑街道金冠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漳州市司法局机关、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福建扬都律师事务所、漳州市公证处、闽南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的志愿者都参与了这场活动。

“这么多专业人士,什么法律难题都能给我们解答。”社区居民林先生的法律问题得到解答,学法的也跟着热情高涨。

这些只是漳州市普法工作成效的缩影。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人加入漳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截止目前,漳州全市共组建支队1支、大队15支、中队112支,小队若干,普法志愿者1858名,而这支队伍的扩展仍旧在继续。

全民普法孕育新的法治“生命”

“以上就是涉贷中常见套路和诈骗方法……”7月14日,在漳州市龙海区消防救援大队,一场“法治大讲堂”普法宣讲活动拉开了帷幕。

当天,漳州市龙海区“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区消防救援大队。漳州市公安局龙海分局刑侦大队讲师团成员就反诈骗方面进行法治宣讲;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龙海大队综合中队讲师团成员就交通安全开展专题法治宣讲。


龙海区“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法治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

“八五”普法讲师团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又一支社会公益普法力量。为更好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2022年2月,漳州市司法局联合漳州市委宣传部、法学会印发通知,在全市择优挑选42名法学理论功底深厚、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热心法治宣传教育事业的人员作为讲师团成员,收集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宪法相关法、民法典、涉台、乡村振兴、党内法规等方面授课课题44个。

经过两个月酝酿,4月底漳州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漳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暨“龙江法治大讲堂”授课安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八五”普法讲师团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


南靖县书洋司法所“蒲公英”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其实,漳州市一直在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完善调配使用系统,落实嘉许制度,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从法学专家学者到退休政法干警,从老党员到老教师,从文艺组织到社会群体,来自社会的普法力量正不断壮大——

在南靖县,村妇女主任、茶娘、村卫生所工作者、个体户、农民等都志愿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书洋镇当地土楼妹子,更是组成的特色普法宣传队伍,走入村居街道、土楼人家,将法治宣传、新时代新思想带到街头巷尾、百姓身边。

从乡村到城市,从企业到社区,从基层单位到政府机关,漳州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全民普法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让法治直抵人心,成为社会共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