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爱着藏蓝,也爱着我们......”警号840145,永久封存!
时间:2022-07-25 17:3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城区部分路段监控已过期,建议在重点部位增加监控设备,并做好长期维护。”

“中心城区车流量、人流量大,中心城区隔离栏还要再改造。”

……


这是6月20日晚,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区中队中队长胡开耀牺牲前,留在电脑上最后的工作信息。

当晚11时10分,在岗位上连轴转了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一天的胡开耀,晕倒在了距离单位不到100米的赴医途中,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5岁。其生前使用的“840145”警号,将被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

牺牲前的几天,他仍在连轴转

6月中旬,因长期的强降雨天气,洪涝灾害严重,长汀县多处路段出现塌方以及严重的内涝情况。为保障车辆通行安全,胡开耀带领着民警们闻汛而动,连续奋战。

6月11日23时,长汀县牛岭路段塌方,胡开耀带队前往,进行临时管控、抢险救灾。现场到处都是倒下的树枝和落石,他和民警一起拉好警戒线提醒过往车辆,随后又徒手搬开拦路的树枝与落石。


“那天晚上胡队还给我发消息说:今晚怕是睡不了了,要连夜加班了。”民警张洪辉看着与胡开耀的聊天记录说着。“12日凌晨3点,在确保畅通的情况下,他才返回。”

6月12日,环北路发生滑坡,他带队前往抢险;6月13日,城区暴雨多地涨水,他带队前往处置;6月14日18时,古城青山路段发现山体塌方,他前后4次前往塌方点……

几天时间里,胡开耀累计疏导车辆1000余辆次、往返巡逻500余公里、清除路障20余处、报告排除险情8处。就在牺牲前的几天,胡开耀仍在连轴转。6月16日至6月20日,胡开耀连续奋战防汛一线。


胡开耀(右三)清理树枝与落石

6月20日晚,胡开耀带队在城区巡逻返回中队加班,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工作小结,23时10分许,他晕倒在距离单位不到100米的就医途中,120救护车医务人员现场急救后,将他送往汀州医院抢救。

6月22日7时15分,胡开耀因颅脑病情恶化不幸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

“以后再有这种事来找我,你就不是我朋友了”

作为一名交警,在长达20年的公安工作中,胡开耀办理或者协助办理各类交通违法案件上千起,每一次处理交通违法案件,他都依法依规办理,获得群众好评、同事称赞。

“开耀就是那种办事让人放心,可干起工作不要命的劲儿又让人心疼的民警。”交警大队长赖永传说。

今年4月4日,因饮酒后驾车被查获的驾驶员胡某来到胡开耀的办公室,请求他看在自己是他亲戚的面上网开一面,从轻、减轻处罚。“这种事情你还好意思来找我?”胡开耀当即严辞拒绝,胡某吃了闭门羹后,主动接受了处罚。


去年7月28日,曹某因驾驶货车超载被胡开耀查获,曹某托熟人找到了胡开耀的朋友,希望他能帮忙说情。结果,胡开耀对他朋友义正言辞的说:“以后再有这种事来找我,你就不是我朋友了。”最终,曹某被罚1500元、扣驾驶证6分。

“处罚不是目的,让群众养成自觉才是硬道理。”这是胡开耀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交管工作有其特殊性,常常会令外界产生误解甚至出现矛盾,但作为执法者,“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是职责所在。

去年,长汀县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轮车集中整治、面包车整治等一系列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也随之展开。其中,电动载人三轮车整治因历史久远、关系部分群众生计,成为摆在胡开耀面前的头号难题。


为此,胡开耀采取“宣传先行、劝导为主、帮助回收”温情执法三步棋,设定3个月缓冲期,主动协调报废回收企业以尽可能高的价格进行回收,尽量减少车主损失。

同年6月,城区中队民警查扣一辆载客三轮车,车主到中队后,把他的一只假肢放到桌子上,哭诉自己是个残疾人,生活困难,仅靠这部三轮车载客为生。

胡开耀获悉后,一方面耐心跟车主解释三轮车载客带来的安全隐患,一方面深入车主家中了解情况后,帮他争取了政府补助,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并协调回收企业以等价回收该三轮车,最终车主表示理解,并将三轮车报废。

道路顺畅,百姓点赞。如今,长汀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明显改善,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他爱着藏蓝,也爱着我们”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中队民警心中和蔼的胡队,更是一位疼爱妻女的好丈夫、好爸爸。穿着那身藏蓝色警服,他有着果敢坚毅、冲锋在前的“铁骨”,而“铁骨”之下,却有着真真切切的柔情。

“6月20日傍晚,我换班出勤前还碰到胡队,他又在加班,和他打招呼的时候,他还面带笑容的叮嘱我注意安全。”民警李海波紧皱着眉头说。“我们每次执勤,胡队都会到执勤点查看我们的情况,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很细致的照顾着我们。”


“我记得那次暴雨在古城镇青山路段执勤,胡队时不时就打电话询问我们的情况,一直没休息。”李海波回忆道。6月15日,强降雨还在继续,古城镇青山铁路塌方道路堵塞急需抢修。胡开耀便立即带队前往抢修,直到凌晨三点才换班回到中队,

“当时胡队一直担心我们执勤人员的安全,担心我们会不会湿透、会不会看不清、会不会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询问我们的情况。”李海波说。

“后来我们发现饭一直没有送来,饿的饥肠辘辘就给胡队打去了电话。没想到胡队第一时间就接起了电话,然后立即去协调各个部门,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吃上了饭。”李海波说着当时的情况,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他爱着那身藏蓝,我支持他。而他也很爱我们。”提起丈夫,胡开耀的妻子余女士眼泪止不住地流。


“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开始,他一直很少回家,好不容易回家也是深更半夜。但每次回去,他都会带上夜宵给我,再累都会坐下来和我聊聊天。”

“6月19日父亲节那天,女儿还给他寄来了父亲节礼物——颈椎按摩仪,他还微信和我说女儿长大了,没想到怎么就……”

“他特别爱女儿,女儿和他的关系是最好的。之前每次加班回来都是半夜,我让他不要吵到女儿,但是他都要去看看自己的宝贝女儿。”追忆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余女士泣不成声。

从胡开耀与女儿的聊天截图中,我们发现,胡开耀发的最多的就是“你在干啥子嘛”“睡了不”“早点睡”“吃饭没”,工作再忙他也总是会抽时间和女儿发消息。

“开耀在2020年时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有时间带女儿去北京,看看天安门。每次都惦记着这件事,可是到现在都没能实现。”胡开耀的哥哥说道。

铮铮铁骨尚有柔情,不负此生爱恨岂无凭。安息吧,战友,你未走完的路,后继有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