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起小案牵出文保“大漏洞” 检察官出手了:文物保护“鸟枪换炮”!
时间:2022-06-24 17:14来源:泉州检察责任编辑:朱立

福建泉州,新晋的“世界遗产之城”,作为宋元时期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的窗口,“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况,给这座古城留下了4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5项世界级非遗名录和36项国家级非遗名录。

检察机关如何扛起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泉州市检察机关提笔作答:坚持监督支持并重,部署开展“检察护宝”专项行动,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传承利用,为泉州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积极贡献法治智慧和检察力量。

司法保护:小案牵出文保“大漏洞”

从一起不起眼的小案深挖,检察官积极履职,推动数百万元的安防项目逐步落地,助力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日夜守护……

德化县,是享誉全球的千年瓷都,县内坐落的古窑址达百处以上。2021年7月,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德化县检察院干警实地摸排屈斗宫窑址保护情况

申遗成功的喜悦还未消散,2021年12月,一起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案的案卷,摆在了德化县检察院检察官面前。

当事人黄某,家住事发窑址附近,2021年5月案发当天独自外出,挖掘疑似古瓷片,被执法人员当场发现。今年6月,公安机关以黄某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鉴定,涉案瓷片价值约400元。

涉案价值不大,黄某也供认不讳,可案发地点特殊,让检察官着实揪心。“从现场照片看出,窑址地处开放山地,植被茂密,瓷片随处可见,但保护标志不甚明显。”依托德化县检察院内部协作配合机制,线索立即移送到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


德化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助力文物保护

“涉案文物点包括4个乡镇的42个窑址遗存,分布广,数量多,保护难度极大。”德化县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公安、文旅等部门逐一走访排查,发现了现场安防设备不足、环境杂乱、界碑遮蔽等问题。对此,今年1月,该院制发检察建议并送达相关部门,针对文保漏洞逐项提出整改建议。

“文物安全,我们也安心。升级改造后,各文化遗址处新设了警务室,监控实时接入公安机关视频平台,每天有7名安保人员轮值巡查。”检察建议被采纳后,文物保护“鸟枪换炮”。

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德化县文旅部门现已争取到800万元专项资金,拟定安防升级方案正层送审批,文物保护普法活动也正在田间地头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活态传承:碧海桥畔旧曲发新声

晋江安海,端午时节,安平桥畔,锣鼓喧天。蓝天碧海映衬下,“采莲”队伍沿街出巡送福,传续着世代美好的祈愿。

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安海湾居民每日被污水恶臭围绕,古老的石桥面临着塌陷风险,祈福歌谣也在时间洪流中渐渐被淡忘,直到一场检察公益行动悄然展开……

检察官从“安海湾贝类被污染,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新闻报道中发现疑点,沿岸排查,追究超标排放污水电镀企业的刑事责任,并针对集控区污水处理设备落后、管理缺失、排污管道混杂等问题,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


检察官在安平桥上调查桥体保护及周边水质情况

“如果污染源只是一个公司,湾区污染问题为何如此严重?”检察官心头的疑云没有散去。

带着这一问题,检察官走访查看安海湾入海口上游区域,结果触目惊心:整个安平桥周边老旧房屋扎堆,上流工业区排入的污水横流,水体发臭,群众反应强烈、怨声载道。

检察机关在向地方政府反映污染问题后,安平桥保护和周边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拉开序幕。

但,公益检察的脚步没有就此停住——


检察官走访“嗦啰嗹”传承人,探讨非遗项目保护对策

检察官在巡查中还发现,安平桥墩下沉可能导致塌陷,仅在本地完整留存的“嗦啰嗹”民俗,也渐渐脱离民众生活,同样面临消失的危机。安平桥始建于公元1130年,跨海连通晋江、南安两市,已历经近千年风霜。

护宝行动,刻不容缓!晋江市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历经现场走访、圆桌磋商、研究论证后,于2019年5月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

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将涉危桥墩加固,并筹集2200余万元用于周边地质勘探和主体修缮;非遗项目保护领导小组也应运而生,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热烈举办。2020年12月,最高检发布全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晋江市检察院办理的此案入选其中。


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安平桥,如今呈现一派海天一色的美景

今年开始,晋江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再次回到古桥湾畔。检察官欣慰地了解到,停滞数年的巡游队伍在泉州各地复苏,民俗表演人员和形式不断扩充,非遗项目正与民众生活再次融合,文化的滋养更广更深。古湾生态环境,也逐渐归于宁静与美好。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嗦啰嗹’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并开设了兴趣班,祈福的歌还会被孩子们一代代唱下去。”学生的热切反响,让安海养正中心小学的蔡老师感受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释放出新的生命力。

发展利用:千年古窑重燃薪火

古桥与民俗相映成趣、大放异彩,让泉州市检察机关得到启示:文物遗迹应妥善保护,其中承载的文化内核同样应当关注。

磁灶窑址,烧陶始于南朝晚期,宋元达到鼎盛,是沿海外销陶瓷窑址的杰出代表,炉火已延烧1500余年。磁灶窑烧制工序独特,以绿釉蜚声中外,至今欧亚50多个国家博物馆、美术馆藏有磁灶古陶。


检察官走访磁灶窑址,了解非遗项目保护现状

但由于磁灶窑业转型,加之大量引进现代生产设备,这一传统烧制技艺的历史面貌和宝贵内涵正在不断流失,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2021年,晋江市检察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非遗保护专项活动,实地探访专家、传承人、陶瓷生产企业,召开专题研讨,共同探寻传统技艺发展利用之路。

在检察监督的助力下,晋江市磁灶镇政府制定《乡村振兴与磁灶窑文化复兴中长期规划》,探索“政府+检察+公众”的文物保护新模式,围绕陶瓷文创、博物馆等载体,开辟特色文旅路线;推动磁灶陶瓷传习基地升级,联合职业学院开设陶雕通识课等,让学生零距离体验传统陶艺的独运匠心。


在文物周边检察联络点,检察官向游客介绍公益诉讼保护举措

据了解,一年来,该基地接待8000余人次,新培养传承人6名、工艺美术大师2位。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瑰宝。2020年以来,泉州市检察院先后部署开展“活态古城生态泉州”“检察护宝·守护海丝名城”等专项监督行动,走访辖区文保单位500余处,开展公益诉讼调查150次,办理文保领域公益诉讼70余件,实现了以“我管”促“多管”,共同促进生态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形成守护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的强大法治合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