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起交通肇事案,证人证言竟如“复制粘贴”?检察官:有猫腻!再查!
时间:2022-06-20 14:3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一年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千余件,超过九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接近七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下……”

身处基层,办理“小案”,是检察官工作的日常,但小案件同样关系大民生。今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紧扣“质量建设年”主题,在“小案”中办出“思检速度”,办出“思检经验”。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办案故事。

“小案”办成样板,杜绝“同案不同办”

案发现场的视频模糊不清,几名证人的证言竟如“复制粘贴”般相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次,该院检察官范晓甘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敏锐地嗅出“顶包”作案的猫腻。

“即使再小的案件,也不能降低证据规格和证明标准。”范晓甘再次对案件展开审理,果不其然发现了不对劲。在思明区检察院的监督下,公安机关先后查出了6人包庇、妨害作证的事实。

对立案监督的系列包庇案提起公诉

“小案”不“小看”。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思明区检察院设置轻罪案件部门,集中办理常见的17类轻罪刑事案件。在办理“小案”的过程中,不仅严格了审查标准,而且形成了类案指引。

“我们针对盗窃、轻伤害等涉及民生民利的轻微刑事案件,出台10类常见案件证据审查指引,形成‘要素式’‘表格式’审查模板,杜绝了‘同案不同办’的问题。”范晓甘说。

“小案”跑出速度,实现正义“不迟到”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今天进行远程公开听证。”5月7日,一场“云听证”在思明区检察院召开。因案件的被害人身处异地,受疫情影响难以赶到厦门,原本需要延缓举行的听证会,在远程平台的“加持”下,不仅如期举行,还方便了参会各方。

远程庭审

从去年底以来,该院不断加强智慧检务建设。远程提审、远程庭审、线上侦查与协作配合、远程公开听证四大远程平台的提升,为办好“小案”装上了“加速器”。其中,适用速裁程序的“小案”目前已实现远程庭审全覆盖。

简案快办从“愿景”变“实景”。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该院轻罪刑事案件部门案件比为1.06,认罪认罚适用率88.76%,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占比93.58%,真正实现正义“不迟到”。

“小案”背后是人生,司法为民有温度

2021年6月,原本怒目相向的同胞姐弟一起来到思明区检察院表达谢意,送上一面写有“司法为民,构建和谐”字样的锦旗。

原来,这对姐弟曾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进而演变成一起轻伤害案件。承办检察官付明明没有选择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借助家属、律师搭建沟通桥梁,多次听取双方诉求、组织调解,帮助修复家庭关系,并最终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姐弟伤害案和解后,当事人送来锦旗

对因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引发的刑事案件,该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办案有力度又有温度。“小案”背后是人生,人身伤害、交通肇事案中,部分被害人及其家庭遭受重创,该院及时支持起诉、给予司法救助。2021年至今,该院帮助弱势群体获得赔偿金、救助金等50余万元。

此外,针对不起诉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该院还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以听证员身份参与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做到“应听尽听”,阳光办案。今年1至5月,该院已开展公开听证32件。

“小案”推动治理,不止于就案办案

2021年7月15日,小兰(化名)发现,自己晾在阳台的贴身衣物不见了。一开始,她只当是被风吹跑了,但相同情况却再次发生。7月22日,小兰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也将该警情通报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和所属居委会。

没想到,小偷竟还敢作案,最终因形迹可疑,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查,小偷虽然不住在小区里,但经常进小区溜达。

小兰家的阳台距离门岗仅有10多米,在警方通报情况后,小偷为何还能继续作案?这起盗窃“小案”被移送至思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引起了检察官高宏的重视。


向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

检察官实地走访发现,这个超过3000户业主的小区,安全管理漏洞重重:视频太少、死角太多;门禁管理松散,人员随意进出……

不止于就案办案,思明区检察院紧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社会热点,向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发出检察建议,还联合辖区派出所、街道社区等部门现场“办公”,开展“回头看”,目前已经取得良好整改成效。

“检察建议的发出,旨在‘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高宏说,小区是居民生活的“避风港”,希望通过这起案件,也给其他情况相似的小区加强警醒,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今年1至5月,该院针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证照办理、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发出检察建议20份,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行业治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