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钱转回来,就现在!”老人遭遇电信诈骗,民警霸气喊话骗子
时间:2022-06-20 12:5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我们要特别地当心。日前,福建省建瓯市一名老人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

不过庆幸的是,他在前往银行准备转账时,遇到了机警的银行员工及时止损,而处警民警开视频隔空喊话骗子,霸气讨回被骗的钱款。


6月13日上午10时许,建瓯农商银行水源支行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他希望银行柜员帮助自己把社保卡绑定微信,准备用于转账操作。听完后,银行工作人员警觉起来。

“我们银行在进行转账汇款类操作的时候,都会特别地谨慎。我们问老人是不是认识对方?老人说认识,表示对方是他妹妹。”银行工作人员林洁说。

但林洁还是多了一个心眼,让老人与对方直接通话。电话那头,一口纯正的北方口音传来,明显不是当地人,这加深了林洁的怀疑。

“在电话中,对方不断地说,不要在公众场合操作,要老人回家自己绑定银行卡,这更让我们质疑,感觉老人好像是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情急之下,林洁想方设法稳住老人,阻止他继续绑卡转账,同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建瓯市公安局水源派出所民警郑勇星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老人在抖音上认识一名网友,对方邀他参加一个“投资项目”。见有利可图,老人便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对方转去了1700元。但对方又称,要想获得更大收益,就要加大投资额。

想到自己的社保卡里还有1万多元存款,微信中还有8900多元零钱,于是,老人就想把这2万多元钱全部都转给对方。但他的社保卡没有绑定微信,于是便来到银行寻求帮助。

“这笔钱是老人用来养老的钱,如果被骗子骗走了,老人的损失可就大了。”郑勇星经过分析,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以欺骗老人为目的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于是把老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询问。

但是,该怎么帮老人挽回损失?

郑勇星灵机一动,用老人家的微信与对方视频通话。没想到,对方居然接通了视频。

“我是建瓯市公安局民警,你马上把1700元钱转回来,我们已经接到报案了!”

“你知道他做的是什么吗?”

“我不管他做的是什么。就现在,把钱转回来!不要挂电话,把钱转回来!”

“可以,我给你转。”

“老人家,1700元钱转回来了,看到了吗?”民警一番霸气喊话后,对方最终将1700元钱转了回来。“老人家,这些都是骗人的,千万不能相信。”

“谢谢你们,帮我把钱追了回来。”被骗的钱财失而复得,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第二天,他特地制作了两面锦旗,送给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的相助。

目前,建瓯警方依据相关条例,为成功阻截电信网络诈骗的银行工作人员颁发奖励金,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