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希望让百姓得到法律服务,像取外卖一样方便” 他们为福州群众“送法上门”
时间:2022-06-20 10:2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多亏了许律师,我们的文创工作室才能顺利开业。”6月9日,李先生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表示。

此前,来自外地的李先生想在榕创业,遇到了一些法律问题,“囊中羞涩”的他,偶然间碰到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抓住”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闽众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明,李先生“可劲儿”地咨询,最终解决了棘手的法律问题。

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会会揭牌仪式

据了解,福州台江法院,闽众、国浩、大成等福州知名大律所,闽江公证处、致同会所等数十家在榕法务相关组织,都是福建省首个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的成员。如今,52个律师团队、100多名律师已与台江52个社区结对共建,不断向福州全市延伸法律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一家人和和睦睦最重要”

台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介绍,他们在全省率先成立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旨在以党建和工建来赋能地区法务产业发展,由政府指导、工会牵头,建立区域性的综合法律服务智库,为加快建设打造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推动高端商务发展跨越提供法律支持。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

“我们调研了很多地方,获得了大量宝贵经验!”闽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少海在忙碌的律师业务外,还有一个他引以为傲的新身份——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主席,致力于公益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除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外,还得能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解决日常法律问题。”

基于此,台江区接受了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提出的第一份建议,在台江区开展“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

“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市民陈先生最近很是头疼,因遗产问题,与亲人间多有龃龉,幸好遇到了此次进社区普法的王晓艳律师。王晓艳了解完情况,专门在周末时间召集陈先生一家人一起坐下来,把相关的法律规定阐明说透,并提出了相应的法律解决方案。

经过多次耐心沟通劝导,陈先生及其兄妹冰释前嫌,并商议把母亲应分得的补偿款给老人买一套带电梯的房子。

“一家人和和睦睦最重要!”两鬓斑白的老人握着王晓艳的手,脸上写满了感激。

问需于民,实现了对基层普法的“量身定制”。据台江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林武介绍,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定期到社区服务,能最有效地给予群众最急需的法律服务,有利于形成老百姓有事找法的思维。

“希望让百姓得到法律服务,像取外卖一样方便”

坐落于台江区广达路的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每天来此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而对于所碰到的法律问题,都可以在中心里的“法务人才助理窗口”得到详细的免费解答,这里也因此成为了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的重要对外服务窗口之一。

“要不注册资本金给我填1个亿吧?说出去多有气派啊!”5月15日,市民郑先生来到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餐饮公司注册业务,工作人员提醒郑先生还是不要“好大喜功”,建议去大楼里的“法务人才助理窗口”了解情况。

“若您想填1个亿的企业注册资本金,要考虑好后面的相关法律责任。”在窗口,轮值律师陈少海从法律专业角度提醒郑先生,企业注册资本金在实缴和认缴方面存在不同的法律责任,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以全额到资注册资本金为限对外承担责任,但认缴的注册资本金,一旦公司经营不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认缴的注册资本金加速到期,股东对认缴的金额须承担全额补足责任。

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少海(右二)到社区居民家中提供法律服务

“吓了我一身冷汗,还好陈律师给了我专业的解答。”郑先生随后以合理的资金进行了注册,他相信凭借勤劳和智慧,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陈律师还说以后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找他咨询,对我们这样请不起律师的小本生意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呢!”

“希望让百姓得到法律服务,像取外卖一样方便。”陈少海说,他和团队成员根据经验,制定出科学有效的“预约制”,即根据“法务人才助理窗口”接收到咨询件实际情况,与轮值律师擅长领域进行二次匹配,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并为活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伤病人士等提供“法律外卖”,实行“送法上门制”,推行“不定期现场沙龙解答”。

自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在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设置“法务人才助理窗口”以来,已为来自台江区及以外的全市诸多群众、商户、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并为多个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意见,有效调和多起行政复议案件,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

“那一刻,我知道共产党人该有的样子”

如今,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在群众中已声名鹊起,陈少海等人则希望这样的公益事业不要止步于他们这一代人,年轻律师从执业起就要培养正确的义利观。

对此,他们在“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百名律师进社区”、“百家律所进千企”等活动中尤其注重对年轻律师的社会责任、道德品质的培养。

小王律师最初加入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只是想通过这个新的社会身份,多获得一些非公益的案源。但很快,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许明(左一)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为群众服务

“那次核酸检测当志愿者的时候,我被震撼到了。”小王律师说,那是他执业后最重要的“一堂课”。

3月,福州疫情反复,到处缺人手。台江区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一下投入了140多名执业律师奔赴“疫”线。

“不就是维护秩序,站岗给人扫二维码,这有什么技术含量?”小王接到任务有些不情愿,一脸不高兴地来到检测点。没想到,一众业界“大咖”不到7点就穿着防护服或“红马夹”开始工作。

“老人家,您慢点,跟我走,这有绿色通道。”

“小朋友别哭,一下就好。”

律师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群众

在“疫”线,闽众、锦天城、中银、德和衡、盈科等福州知名律所的志愿者们做着不断重复的点滴“小事”,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小王看到信仰的力量。

晚上7点,站了一天班,小王累瘫了,这时却闻到了热乎乎的包子香,原来是许明、陈少海等前辈们跑去附近的包子店给大伙送点心。“那一刻,我知道共产党人该有的样子!”

如今,小王律师可是大爷大妈们特别喜欢的“法律小秘书”,从不喊苦,从不喊累,他说有些东西金钱换不来,比如用自己专业法律知识能帮到大家,看到大伙儿的笑,没有比这更有成就感的了。

法者,天下之仪也。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福州市台江区在福建创立首个法务党建联盟及法务工会联合会,以律师为组织核心实施举措,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和城市发展的具体需要,有力促进了地区法治观念的提升,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