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离婚怎样才能和平要回彩礼?这里的法庭用故事给你答案……
时间:2022-06-15 14:5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乡村兴则国家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的进程中,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如何将自身法治优势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

发扬才溪乡调查精神谱新篇;生态法治助力“矿区蝶变”;守护好“平安大陆阿里山”......福建龙岩法院激活审判体系“神经末梢”,推进“一法庭一特色”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基层法庭化解矛盾、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的前沿阵地作用,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法润乡村,才溪乡调查精神谱新篇

位于上杭县才溪镇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鲜红的毛体大字分外厚重。

“送郎当红军”“红色三兄弟”“一门五英烈”……一个个蕴藏着红色基因的红色故事,成为这个中央苏区模范乡、模范区的时代精神注脚。

乡村全面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


2022年3月15日,才溪“女子法庭”连夜化解一起纠纷

在上杭才溪流传的《苏区干部党员十带头》山歌里就明确提出“移风易俗带头”。而这些红色口号,成为才溪法庭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遵循。

“调解促和,是我们法庭开展家事审判重要方法。日前,针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当事人来到法院立案时,我们就积极引导进行调解,在当地党委政府、特聘调解员的联合化解下,促使双方就退还彩礼问题达成共识。”才溪法庭庭长张静介绍起在开庭前化解的该起离婚纠纷案件时表示了喜和忧。

喜的是,双方结婚时约定的聘金是23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证明当地移风易俗的工作初见成效;忧的是,这笔聘金对于农村家庭而言,无疑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移风易俗工作任重而道远。


法庭干警走进乡村,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普法宣传

近年来,针对辖区结婚彩礼高、离婚当事人对立情绪大、矛盾容易激化的乡土情况,才溪法庭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充分发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才溪乡调查精神,探索家事审判新模式,创建具有才溪特色的家事审判“五员”合一的“红土法官调查”工作机制,“望闻问切”婚姻家庭纠纷,将“调查走访”与“多元化解”并轨并行。引导当事人理性处理家庭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从心理上、情理上修复受损的家庭关系,妥善化解纠纷,切实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

“新法庭的建设中,我们突出红色才溪要素、法庭布置突出‘调查交流’、法庭功能突出帮教指导。将才溪乡调查精神、才溪女光荣传统和客家文化融入家事审判法庭设立理念,结合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情景和客家八仙桌文化,打造以调查为主题、光荣亭为背景的‘合’字形审判法庭。”

5月23日,新落成的才溪法庭业务大楼里,张静和同事们正在对新的家事审判法庭布局进行调整,力求突出“家庭化”审理模式,将家事文化传统和家事审判改革有机融合,打造亲情融合平台、家风教育基地。


才溪法庭干警当场指导当事人签收家庭教育令

移风易俗需要深耕基层实际,更要大兴调查之风,久久为功持续推进。4月7日,才溪法庭入选福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这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单位。日前,在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才溪法庭并发出全县首份《家庭教育令》……

近年来,才溪法庭不断推动司法下沉,加大巡回审判、诉源治理、法治宣传力度,法庭以自身的司法活动培树文明乡风、构筑文明乡村,引领乡村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移风易俗工作。三年来家事案件比重下降了0.76个百分点,实现了家事案件减量解压。

司法妙方,生态法治助力“矿区蝶变”

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振兴是重要支撑。

春夏之交,闽西大地连绵的山水“含绿量”成色更足。1958年设立至今,作为扎根重要矿区的永定法院坎市法庭,见证了这片美丽乡村从“黑山墨水”蝶变成青山绿水的重生之路。


法官到高陂镇西陂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如果时光倒流,我们将会看到永定最大的矿产资源村之一龙潭镇枫林村,乃至整个坎市法庭下辖的6个乡镇满目疮痍的山头,遍布大大小小的煤硐,运煤卡车裹挟着粉尘漫天飞舞,“黑旋风”过处让人灰头土脸。

“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枫林村早早跻身‘亿元村’的行列。但是,挖煤也挖走了好生态,村里‘光头山’比比皆是。”村支书严胜说。近年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龙潭镇党委政府陆续关闭了全镇所有的无证矿山。

“因煤而兴,枫林村一度劳动争议、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离婚等纠纷较多,对此,坎市法庭于2012年7月在枫林村设立了全省首个‘驻矿企村居法官工作室’。”坎市法庭庭长郭华珍说。


法官走访蝴蝶兰基地,进企问需解难题

法庭定期选派法官到工作室巡回办案,发放法官“便民服务联络卡”,设置“驻村工作室记事本”,由驻村法官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就地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起,极大助力了枫林村成功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福建省矿区(村)修复转型示范村、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如蝶舞翩跹,白如璞玉,粉似朝霞……在龙潭镇枫林村蝴蝶兰生产基地万花园林里,工人们正在忙着裁剪、装箱、交付出口国外的订单。

5月17日,龙岩中院院长王孔坚来到枫林村实地察看了坎市法庭驻村法官工作室,对枫林村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无讼村居”的做法肯定道:“人民法庭要坚持扎根基层,持续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驻村法官在工作室接待群众,解答法律咨询

近年来,为了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坎市法庭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和地方乡村治理工作,开展“1+4+N特色法庭”工作模式,以基层法庭为中心,以诉调对接、巡回审判、综治维稳、民意沟通四项工作为基点,服务乡村振兴的矿区村居调解、预约开庭进村居、涉诉信访维稳、法治宣传教育、民意收集反馈等N项服务职能,定时定点为当地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民事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教育等服务。

生态法治,引得“矿区蝶变”,这是坎市法庭司法助力矿区修复转型生态村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坎市法庭探索驻点把脉“问诊”开良方、法庭村委“辅诊”促无讼、法律“巡诊”守护产业振兴的“法治三诊”的良方,让“生态法治”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的见证。

司法融合,守护好“平安大陆阿里山”

“你好,曾法官,我在后盂村的茶山,被牛羊闯进来,茶叶被吃、田埂被踩踏毁损,对方还不认账。”

3月7日,漳平法院永福法庭庭长曾志娇接到台胞张先生的求助后,法庭立即启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司法服务中心联动机制,由当地职能部门组成的“七站八所”台胞维权小分队组织双方现场调解,做好司法明理及纠纷化解工作,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置。


永福法庭曾法官联动司法所调解一起涉台矛盾纠纷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

位于永福镇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农有600余人,园区入驻台企80家,年产值72亿元,已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核心区永福镇获评“中国杜鹃花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乡村振兴路上,必须做好司法融合,通过发挥永福法庭地处乡村、贴近群众的优势,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康养旅游等新型产业纠纷,加快推进台胞台农聚集地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曾志娇介绍表示。


漳平台商联谊会为漳平台创园司法服务中心送锦旗,对涉台司法工作表示肯定

永福法庭把“法缘两岸一家亲”品牌创建、台胞台农聚集地社会治理法治化、构建平等和谐互融两岸关系等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落细最高院、省法院司法惠台措施,出台服务台商台农12条措施,努力构建涉台司法先行窗口和前沿阵地,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同时,永福法庭不断深化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工程,依托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合议庭、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和驻台创园法官工作室三大平台;联合“七站八所”建立涉台矛盾调处委员会,不断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创设“3+3+3”司法服务机制,聘请台胞担任陪审员、调解员和联络员,支持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司法;加快创建“无讼园区”,推进“平安大陆阿里山”建设。

2016年以来,法庭受理涉台纠纷53件,其中成功诉前调解40件,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农参与司法、融入司法、认同司法。


法官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台农解答法律问题

“漳平法院永福法庭设立专门合议庭和法官工作室,公正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增进了台胞对大陆司法的认同感。”漳平台商联谊会的李志鸿会长,对永福法庭服务台胞台农工作的肯定。

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如今的永福镇茶山星罗棋布,缤纷樱花点缀其间,如同一颗颗明珠,闪耀在广袤青山绿水之间。

创建于1956年的永福法庭正砥砺奋进,努力做足做实“通、惠、情”三篇文章,逐步唱响“法缘两岸一家亲”司法品牌,为永福镇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龙岩样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